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心灵之约 隽永绵长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8: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1月3日,主题为“崇尚古典诗词之美,谱写时代金融之歌”的第二届金融保险读书会在北京举行。关于金融保险读书会是如何策划、内容有哪些以及对金融保险文化的影响何在等诸多问题,本报记者与主办方保险图书馆的馆长成继跃先生做了深入交流。

□记者 方磊

书香保险

记者:保险图书馆主办筹划做金融保险业的读书会背景是怎样的?

成继跃:读书会是我国近年来兴起的一项读书爱好者喜欢参加的社交活动,由于活动方式灵活,组织形式多样,读书爱好者参与程度高,所以受到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段的读书会爱好者的广泛欢迎。

保险图书馆创立近10年来,致力于金融保险行业文化建设,在保护金融保险史料、发表学术研究成果、举办保险历史文化展览、创建保险博物馆、助力保险史志工程、为同业提供史料服务、开展校园保险文化活动、推介金融保险作家图书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尝试,收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业界的重视。

如何尽可能的发挥保险图书馆的独特作用,为金融保险界的同仁建立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开拓视野,培养兴趣,交友互动,增加阅历,促进个人发展的业余活动平台,一直是保险图书馆比较关注和乐意去实践的一件事情。201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全国读书会联盟的培训班,又遇保险支付宝何旭先生的热情帮助,随后在北京筹建了保险图书馆读书会,准备以金融领域为主,以保险专业为方向,适时开展读书会活动。

记者:金融保险读书会前期的策划是怎样进行的?

成继跃:为了办好读书会,我们的确在前期做了大量的思想准备和技术准备。

一是确定读书会理念。成熟的理念,是读书会成功的基础。保险图书馆读书会以读书、阅读为主题,倡导“读好书,用好书,藏好书”的文化理念,力争成为助力全民阅读,倡导全民读书的重要阵地,打造“书香保险”文化氛围。

二是做好专业准备。怎样让保险图书馆读书会一开始就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学习和掌握读书会专业知识和技术很重要,2016年12月16日-18日,我参加了全国读书会联盟第四期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智慧阅读时代、公共图书馆与文化志愿服务、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与探讨、数字阅读产业发展研究、深度阅读法、文化传播的历程、读书会概况、读书会社交平台功能概览、读书会社交平台技术实际操作等课程,为开展保险图书馆读书会活动作了必要准备。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举办读书会,不仅让参加读书会的同仁在学习上、读书上有收获,更重要是的在行业里营造一种爱读书、爱学习的氛围。所以,在会前要做好活动预告、邀请函、新闻通稿等营造氛围的工作,会后及时补充情况,向媒体发送稿件,扩大宣传。保险图书馆读书会开通了“书香燕梳”公众号,建立微信联络群,便于大家学习交流,互通情况。

四是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为了把控读书会的方向和规范化操作,每次举办活动,都要邀请全国读书会联盟的领导作现场指导,请他们来介绍全国读书会的发展情况,讲解国家有关读书会的方针政策,对读书会的举办情况进行现场总结批评,这样保证读书会活动不出偏,不走弯路。

五是精心制作操作流程。为了保证读书会的顺利进行,预先制定了内容全面并且便于操作的工作流程,主要内容包括读书会活动方案、嘉宾名单、邀请函、读书会议程、主持人主持词、新闻通稿等,尤其在活动方案里要对举办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员、承办单位、支持单位、主要内容、交通指南、会务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保证在举办活动时胸有成竹,忙而不乱。

匠心主题

记者:金融保险读书会的主题和内容的设置如何考虑?

成继跃:保险图书馆读书会每次开展活动,都要确定一个主题,然后按照嘉宾专题演讲、共享读书心得、图书捐赠交流等三个环节进行。

办好一场读书会,主题的确定很重要,确定了主题后,就可以围绕主题设置内容了。2018年6月举办第一届金融保险读书会时,就把读书会的日期选在七一前夕,确定了“书香保险传递爱与责任 追求太阳与海诗和远方”的充满正能量和诗意的主题,以读书会的形式庆祝建党97周年,弘扬金融保险文化,践行全民阅读。2018年11月举办第二届金融保险读书会时,确定了“崇尚古典诗词之美 谱写时代金融之歌”的主题,邀请了喜爱古典诗词的读书会爱好者参与活动。

在嘉宾演讲环节,主要邀请出版有著作,或者在某一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的学者和金融文化人为大家作专题演讲。在共享读书心得环节,主要为大家提供一个宽松的互动交流平台。在第一届金融保险读书会上,来自金融保险界、学术科研机构、文化产业、新闻出版等30多个单位的40多位读书爱好者就开展读书会活动、金融保险文学创作、互联网保险发展、新兴产业保险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第二届金融保险读书会则围绕如何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欣赏古典诗词,创作反映新时代的金融文学作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还邀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金融作家龚文宣对演讲和研讨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记者:从实际情况而言,金融保险读书会的效果如何?

成继跃:大家从对第一届金融保险读书会的拭目以待,到对第二届的热情鼓励,表明大家对金融保险读书会是认可和关注的。

一是金融保险读书会的新闻在主流媒体上得以广泛传播。

二是金融文坛反响热烈。外地的文友得知第二届金融保险读书会举办的消息后,会前和会后有50多位金融作家和诗歌爱好者以发贺信、撰写诗词对联、题赠书画作品、在微信圈点赞评论等形式表示祝贺,其中有30多位金融作家以金融保险读书会为题撰写了诗歌近40首。

三是遗憾令人感怀。每次举办读书会,总是有各种特殊原因,导致一些嘉宾不能到场参加活动,在欢乐之余留下一点遗憾。也反映出大家加入保险读书会的关切和热爱。原中国再保险公司党组成员、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刘恩正先生因为天气变化,腿部不适未能参加活动,他特意致函并赋诗《风流赞》表达关怀之情。

文化铸炼

记者:作为主办方,您认为金融保险读书会对于保险业的文化建设意义何在?

成继跃: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与高尚的灵魂沟通,与优雅的品德对话。金融保险人文化素质和修养的提高,对于金融保险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金融保险读书会既是保险图书馆在金融保险文化传播方面的一个探索,也是加强金融保险文化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

参加读书会的既有公司高管、教授、博导等位高博识之才,也有来自金融保险一线的普通员工及其他行业的读书爱好者,大家普遍认为,读书是人生难以忘怀的体验和过程,读书使我们的精神家园丰富而高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敞开心扉,与书友作读书心得交流,是一件有意义甚至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保险图书馆将与时俱进,为金融保险读书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以后多组织一些读书交流活动。

记者:今后读书会有哪些发展规划?

成继跃:保险图书馆是我国首家民办保险图书馆,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保险专业图书馆,保险图书馆收藏的大量保险历史典籍文献和业务资料档案,为举办各类保险学术及文化活动奠定了基础。有专家建议,保险图书馆读书会可探索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和公司设立分会,引导和开展全行业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当然要上升到这个层次,还需要政策面和协作单位等方面的支持。不过,为了把今后的读书会办得更具有行业特色、更吸引读书爱好者、更具有社会影响力,保险图书馆还将充分利用馆藏的100多个金融保险文化专题,采取图文展示、资源共享、资料交流、开发利用、联合举办等形式,把读书会活动开展的更有文化气息,更有艺术氛围,更有亲情友谊,把读书会聚集的高端行业智慧,化为推动保险事业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