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充分利用保险转移医疗风险

发布时间:2018-11-28 11:40: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1月15日,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浙江组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召开。这次会议旨在探讨利用保险机制转移医疗风险。

会议以医责险为切入口,发掘医疗风险医患共担的保险市场。

这次会议介绍了中汇国际浙江分公司(君远健康)在邵逸夫医院开展医疗责任保险及手术意外保险的做法。2017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门诊量300余万人次,手术量近7万台,业务总收入超过40亿元。为了打造顶级医疗服务模式,该院与全球知名的梅奥诊所2017年开始了合作的谈判,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是否投保医疗责任保险成为了谈判中的关键点之一。也是从谈判中得知,全球知名的梅奥诊所每年投入的保险保费2000万美金,其中1500万美金为基础常规保费,500美金重大医疗风险保险。为此君远健康与邵逸夫医院于2018年10月建立了医疗责任保险合作,并同时开设了面向患者服务的手术意外险服务中心。据了解,邵逸夫医院安排的医责险保费为年缴400万,年累计保额600万。

专业经纪公司提供全面服务夯实客户忠诚度。

在具体实施中,君远健康在邵逸夫医院两个院区配置了5名专职人员(每院区2人,机动一人),全面履职医疗责任保险的出险理赔服务。针对医责险定责的专业困难,该公司利用浙江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牵头,各医院相关业务合作科室负责人组建了长三角医疗损害鉴定技术研究院负责医疗损害的鉴定工作,为下一步的快处快赔铺垫基础。该研究院属社团机构,由浙江省民政厅批准设立。

与会者普遍认为,进一步发挥专业经纪公司为客户在行业内提供专业保险服务的作用,可以避免由保险公司直接承保带来的后期服务的痛点,也可以赢得投保客户的认可,有效夯实客户对保险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