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胃癌从分餐开始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4: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一提起胃癌,就让人忍不住胃难受: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胃癌的发病率应该是坐拥消化系统肿瘤第一把交椅的,并且在所有的肿瘤里面,胃癌发病也排在前三甲。再来看中国,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全国总体恶性肿瘤按发病例数顺位,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全国总体恶性肿瘤按死亡例数排序,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就此大家可以看出,无论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在中国胃癌排名也是很靠前占据前三名的。

纵观全球,从世界流行病史上来说,胃癌在亚洲地区占最多,全球2/3的胃癌患者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而在这2/3人群里面,又有一半的胃癌人群出没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饭馆酒店。为什么会这样?请先吃两口压压惊,您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素来就有团结友爱、欢聚一堂、呼儿唤友、围餐共享美味佳肴的传统习惯,但是,无知的爱往往是伤害,为爱需防胃癌,此话怎讲?且听我细细道来。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胃的结构,胃的上端叫贲门,与食管相连接,下端叫幽门,连接十二指肠,贲门与幽门之间的部分自上而下可分为胃底、胃体及胃窦3个部分。胃底是胃向上高起的部位,相当于贲门的水平线以上的部分;胃窦部是胃的远端部分,相当于幽门近端7-8cm的范围,胃窦与胃底部之间的部分即为胃体部。

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发生于胃窦部,就是胃的下部,胃左右侧的胃大弯、胃小弯以及前后壁均可受累。由于绝大多数胃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只是出现上腹不舒服、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患者往往误以为是胃炎、胃溃疡等慢性胃病,易被忽略,因此,目前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较低,一旦确诊,胃癌常常已经到了中晚期,加上我们中国人的饮食生活习惯偏好,就使得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始终居高不下,因此,要想远离胃癌,就需要了解病因,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

1-贲门;2-胃底;3-胃体;4-胃窦;5-幽门,胃的左侧弯曲较大,所以称胃大弯,右侧弯度较小,是胃小弯。 (胃的解剖示意图)

一、胃癌主要进攻哪些人?

1、钟爱熏烤腌制食品的人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分析这与过去西北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均缺乏新鲜蔬菜水果,为长期保存食物以解决生存问题,这些地区的人们只得食用熏烤过的牛羊肉干或者盐腌过的海产品,这一吃法习惯成俗地流传下来,到了遍地是牛羊肉和鱼虾满市场已经不缺食物的今天,因为习惯偏好加之生活富裕有钱,人们更加好这一口,自己大吃特吃熏烤腌制食品不说,还把它们作为款待亲友、体现友爱的美食。然而遗憾的是,这类食品中就包括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类致癌物比如中式咸鱼、加工过的肉类等等,由于这些食品中的环芳烃化合物、亚硝酸盐、真菌毒素等等致癌成分或前致癌成分含量高,导致这些地区人群中胃癌发病率高,因此乡亲们呐,为了健康为了爱,是时候改变这一饮食习惯了。

2、长期吃“口水菜”的人

在胃部兴风作浪的幽门螺旋杆菌(Hp)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类致癌物。Hp能促使食物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同时,Hp感染也会伤害胃粘膜引起慢性炎症,如果不幸赶上胃的主人还抽烟喝酒(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或者吃香喝辣,就会加速胃粘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另外,Hp的毒性产物CagA等可能也有促癌作用,胃癌患者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很悲哀地是,目前我国有超过50%大约7亿人感染了Hp,这跟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Hp通过消化道传染,因此接触到带菌者的唾液(俗称口水),比如接吻、共餐、粪便等都有可能中招。最普遍的传染现象是:围餐吃饭时,我们大家沾有口水的筷子都会伸到同一个菜碗里夹菜,有人还喜欢翻动搅拌,特别是针对火锅汤菜,指指戳戳之际,无意中就把各自的口水留在了菜上、火锅和菜汤中。如果其中一人口水中有Hp,那么不幸夹到并吃进这个带有Hp“口水菜”的人就会被传染上,抵抗力差的人他吃进去的幽门螺杆菌就会得意洋洋地寄生在这个人的胃粘膜组织中,并产生多种致病因子,损害胃粘膜,引起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胃淋巴瘤甚至胃癌等疾病。

研究发现,在中国,青壮年的Hp感染率为30%左右,50岁以上的人群中感染率为50% -80%,胃溃疡患者体中Hp检出率高达80%;萎缩性胃炎患者检出率更高达90%;Hp感染更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了2.7 -12倍,如果没有Hp感染,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因此,必须改变就餐习俗,尤其是有家人确诊感染了Hp,其他人就更应特别注意了。

3、患有癌前病变的人

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粘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都有可能转变为癌,因此要早治。

4、有胃癌家族遗传史的人

研究表明,跟胃癌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他人高4倍,因此,有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保养胃并定期做胃癌筛查。

二、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癌的筛查

1、C13或C14呼气检测幽门螺杆菌Hp

是一种高效检测Hp的方法,呼气采样检测灵敏度高,检出率和符合率也很高,快速检查并且无痛苦。被检查者只要口服含有C13或C14的尿素,在胃中会被尿素酶分解为C13或14C从肺中排出,通过机器可以检测出来。阳性说明存在幽门螺旋杆菌,阴性可排除幽门螺旋杆菌。目前,这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方法。

利用C13、C14进行检测,既安全又准确。C13无放射性,儿童、孕妇都可以用;C14有放射性,但很微弱。

2、X线钡餐检查

数字化X线胃肠造影技术的应用,目前仍为诊断胃癌的常用方法。常采用气钡双重造影,通过黏膜相和充盈相的观察作出诊断。

3、纤维胃镜检查

纤维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有效方法,能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病变的部位和范围,并可获取病变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能够利用它带有的超声探头,对病变区域进行超声探测成像,有助于了解肿瘤浸润深度以及周围脏器和淋巴结有无侵犯和转移,进一步明确诊治。

本人亲自体验了无痛胃镜检查,在全麻下无任何痛苦做完了检查,科技让体检更美好呀哈哈!大家要善用高科技带来的利好。

还有最新好消息:2018年7月,日本研究人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一种胃癌识别方法,通过分析受检者的图像,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胃癌,给我们大家带来福音。

三、胃癌的预防

1、改变食物烹饪方式

少吃煎炸烤腌制食品,提倡蒸煮炖新鲜食物,注意每天都吃到新鲜的食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吃新鲜的!吃新鲜的!吃新鲜的!

2、改善饮食习惯

胃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饮食要营养丰富,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吃易消化细软食物,细嚼慢咽,胃病患者还应避免吃各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以免加重胃粘膜损害。

3、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强,可通过唾液、手、不洁食物、餐具、粪便等途径口-口传染,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蔬菜吃前要清洗干净;其次对生冷辛辣类食物需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原有的饮食习惯和季节来选择;还要少吃多餐,远离烟酒;并且保持平和的心态,总之,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可避免很多疾病包括胃癌的发生。

4、实施分餐制

讲究饮食卫生,餐具应消毒,特别提倡大家包括一家人在一起也要用公筷分餐,避免吃到“口水菜”,更不要以口喂食婴幼儿,尤其是家人中有Hp感染者,为了避免亲近的人们也被传染,必须治疗同时实施分餐,以免发生二次甚至三次传染。

分餐其实并不难,就是养成一个好习惯而已,我的一个数学博士朋友家来自农村,但是因为他有这方面的保健意识并告知了全家人,他们家人十几年来就一直采用分餐制,已经习惯成自然了,这令我对他刮目相看并益加敬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爱的表现,爱家人,就不跟他分离只跟他分餐吧!因为,健康不在某一天,而在每一天、每一餐,防治胃癌,请从分餐做起。

(作者系北京生命科学产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