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护险:让失能老人晚年有尊严

发布时间:2018-11-14 10:5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11月1日,江苏省《扬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公布,此项制度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试点期间保障重度失能的人数可达5000人左右。如今,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范围已经越来越大。

2016年,国家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青岛、上海等15个城市陆续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旨在解决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占相当比例。同时,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目前实际接受的护理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提供,第三方机构服务占比极低。

由于没有专业的照护,“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在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后,多数家庭人手立刻变得紧缺、经济压力增大、工作受到影响,甚至家庭气氛都变得紧张起来。对于失能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很难享受到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有专家认为,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和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失能和半失能以及其他失智、精神障碍者的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对于这类群体的长期照护,社会需求在不断增长。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不久前发布的《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2018》也指出,资金保障是建立发展老年长期照护体系的根本基础。为了保证失能老年人能够获得稳定的长期照护服务,许多国家陆续建立了长期照护制度,从资金和照护服务资源上为失能者及其家庭提供保障。

除了主要由国家提供资金的救济型和普惠型长期照护制度之外,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满足失能老人照料需求方面的有效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经验所证实。

从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来看,它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的不仅是现金支付,更重要的是提供专业的护理以及相关服务。

也有人认为,长期护理保险的建立和实施要建立在完善和发达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之上,是通过引入社会长期照料和专业护理服务来缓解家庭照护资源的不足。但是,我国社会化照护服务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针对失能老年人群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资源匮乏,这无法满足失能老年人家庭的需求,制约着让失能老年人度过一个有尊严的晚年的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