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文学应有大气象

发布时间:2018-11-09 11:47: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艾里香

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写出的《张居正》,在当代文坛具有经典的意义。新著《文人的贵族精神》,则以细腻的笔触,解读中国文化的钥匙——贵族精神。读之,感到这是一道特别的风景,因为它展现了文化自信的执著与担当。

作者:熊召政

出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42元

熊召政早年以诗歌进入文坛。之后他由文人转入商界,取得成功后,再回归文坛,并凭借《张居正》获得茅盾文学奖。在他身上有商人的精明,也有文人的情怀。本书主要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文人的忧患与焦虑、兴奋与冲动、文化竞争力与文化认同等主题。他指出,中国一直存在贵族及具有贵族精神的人,那就是君子。古往今来的君子,大都有思想的洁癖,有道德的约束,但融入世间的生活,也都能做到经世济用,知行合一。

对于中国文人的出路,熊召政形容得非常苍凉:“生于忧患,死于忧患”。熊召政是个清醒的文人,他看到了一种“娱乐愚民”的本质,也看到繁荣的娱乐市场背后中国精神的匮乏。书中,他讲了一个北宋灭亡前的故事。金兵入侵开封后,北方贵族大量南逃,有一个贵族逃到杭州后,很感慨地做了个总结。其中几句是:“垂髫之童,但习鼓舞,斑白之老,不识兵戈。”意思是说,当时开封城内少男少女都崇拜明星,开封成了全世界最奢靡的嘉年华,徽宗就是总导演。孩子们不愿当兵,都愿意学习歌舞和艺术,根本没有忧患意识。当金兵南下,一地尴尬。

熊召政对于现实的忧虑,更是扩大了一个新的范围,不断地在倡导文学的大气象。《精神追求的延续》一文中,他写民族的灵魂需要救赎,人民的意志需要实现,我们需要再次高度凝聚胆识与勇气、智慧与韬略。此外,他还对当下文学的视野日渐转向个人隐私,或者媚俗深感忧虑。在《他是一种象征》一文中,他借文学巨匠巴金辞世,提及作家的真正使命,那必须是一种越挫越勇的社会责任,一种永不懈怠的忧患意识。

熊召政特别强调,楚人的文化精神就是执著与担当。屈原在投江自杀前有这样一段故事 :一个渔夫劝他:你为什么一定要按你的生活方式生活呢?你应该迁就世俗,接受命运给你的安排。但是屈原不接受,他拒绝把自己的理想作为生命的交换。担当天下事,慨然以天下为己任,这是楚人精神的另外一个特点。

“我有一个标准,凡是有功于社稷,造福于人民的这样一些精英,不管是历史中的,还是现实中的,都可以成为我们讴歌的圣贤或者英雄。讴歌这样的英雄,就是我们的主旋律。写这样的主旋律,便是作家的责任。”熊召政把思考的目光聚焦在文人的贵族精神上,其实就是对当下文化状况的一次反思,而这种反思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