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正委:勇做扶贫先锋

发布时间:2018-11-02 11:30: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怎么也没想到,我会和这个小山村结下了深深的缘!”杨正委说。

此正委,非彼政委,乃人名也。

杨正委,方脸,敦实,皮肤黝黑,中等身材。身份是中国人寿山西运城分公司的一名员工,现担任着夏县泗交镇太宽河村第一书记。

杨正委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山西太宽河首当其冲。太宽河村如一颗明珠依偎在自然保护区怀抱中。本是山清水秀之地,却因交通不便,居民居住分散,经济落后。2015年,该村成为中国人寿运城分公司的帮扶点。

2017年3月的一天,分公司领导找杨正委谈话,交给他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接棒扶贫工作,扎根农村,推动太宽河村经济发展。

“既然领导如此信任,我有信心,有决心把工作干好。”杨正委郑重表态。

交接完手头工作,杨正委走马上任,奔赴岗位。

融入

连接山里与山外,只有一条小道。太宽河村离镇上12.5公里,山路蜿蜒崎岖,时而陡坡,时而急转弯。

一辆“中国人寿”标志的车,如一枚游走的针,穿行蜿蜒小道,穿越茫茫林海。

曾经的太宽河村小学,十余间平房,因无生源,俨然成了弃儿。院落杂草丛生,难以落脚。杨正委和工作队员傅建斌、任武俊、栾童,在这里安营扎寨。床板用砖块支起,水源是山泉水,做饭自起炉灶。

“这里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是天然氧吧,空气无比清新。夜晚万籁俱寂,睡眠质量极佳。我一来,深深爱上了这里。”杨正委坦言。

“咚、咚、咚”凌晨5点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杨书记,有位老人得了疾病,能不能送到镇上医院抢救?”好的,一边回应着,杨正委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套上衣服,出门开车,往镇上方向疾驰。

“来的还挺及时,已经没事了。”医生摘了口罩,擦着汗说。村民喜形于色,杨正委露出了笑容。

此后,去太宽河村的路上,一辆标志车,碰见步行的村民,都会主动停车,问去哪里?然后顺路捎到目的地。碰到骑摩托或驾三轮车的村民,会停下来打个招呼问个好。

驾车的人正是杨正委。

“我非常感激,这次能顺利换了腿关节,全凭杨书记。现在走路好多了。”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振亮说。

张振亮和老伴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孩已出嫁,唯一的男孩外出打工,不幸遭遇意外身故。老两口住的土坯房,是1981年建的。种着6亩地,收入微薄。多年的劳作,导致膝关节严重损伤,必须置换,到医院一问,得4万余元。张振亮懵了,多少年能攒够4万元呀?

上门家访的杨正委得知情况,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联系医院。张振亮顺利住院,仅仅缴费1600元。出院结算4.6万元。恢复好后的张振亮逢人便夸:“是杨书记给我治好了腿,杨书记是大好人,是咱的贴心人。”

“现在感觉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一定要有信心战胜病魔”……这是2018年6月1日发生在运城市中心医院张振科病房暖心的一幕。杨正委带领工作队两名成员看望张振科。

张振科,今年46周岁,家里兄妹三人,父亲早年因病去世,老母亲现已年过七旬,平时靠外出打短工维持生计,因家庭贫困一直未曾婚配。半个月前,张振科上山种地,突然昏倒在山上,被其兄长发现,送往医院紧急救治,被诊断为脑出血,这对本来就经济拮据的贫困户张振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病房详细询问了治疗情况后,杨正委代表大家将800元捐款和牛奶、水果等慰问品送到了张振科手中,并叮嘱他安心养病,保持愉悦心情,争取早日康复。

“杨书记真好,帮我办理了住院减免手续,我才能捡回条命啊!”言语间的张振科眼角挂着泪。

遇到村里有红白事,杨正委有自己的一个原则,红事对方邀请,积极上门帮忙道喜。没有邀请,不贸然打扰;遇到白事,不请自到。以个人名义买一花圈送上,按村民的约定俗成上礼。然后忙前忙后,扑下身子干活。

“杨书记感觉就是咱村的人!”有村民说。

投入

“要想富,先修路”。

村里的巷道破破烂烂,高低不平。杨正委和村两委商量完,找书记和镇长汇报情况,打报告寻求支持。镇政府拨款20多万,国寿运城分公司挤出5万元费用。修了一个多月,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连接镇上与村里的路,破烂不堪,崎岖难行。经过分公司总经理王渊和杨正委等人共同努力,多方奔走。2018年6月,事情板上钉钉。8月份开始动工,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展中。

“杨书记给我们修了一座桥,现在出门方便多啦!”村民薛建忠说。

薛建忠等几户人家门口有条5-6米宽的小溪,出门只能淌溪而过。遇到夏季山洪下来,只能望水兴叹。杨正委去这几户家里,知悉了情况。

他给分公司老总王渊汇报,得到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半年的施工建设,一座钢筋水泥小桥横跨在小溪两岸。小桥交付使用的第一天,村民薛建忠驾着三轮车,兴奋地来回折返5-6趟,惹得大家哈哈笑。村民簇拥着杨正委说,这桥应该叫国寿爱心桥。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

村民饮用的泉水,水质清甜甘洌。但取水不便,需要肩挑人抬。杨正委在公司的支持下,拿出资金3万元,为村民修了5个蓄水池,引水管,直接将水水送到村民家中,村民拧开水龙头,便能取水。

“杨书记给我们带来了文化娱乐,小山村也赶起时髦来。”村民马卫峰说。

太宽河村委会门口,有个小广场。黄昏的时候,田间地头忙碌完的父老乡亲,聚在小广场,聊聊天,侃侃大山。夜黑下来,大伙聊兴未尽,只能黑灯瞎火接着聊。杨正委看在眼里,向领导反映,希望能给村里投资两个太阳能路灯,购买一些健身器械,村民晚上有个文化娱乐健身的场所。杨正委的想法得到了支持,很快两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矗立起来了,健身器材安装到位。

每当夜幕降临,群山怀抱的小山村沸腾了,明亮的广场响起了音乐,村民开始学习时髦的广场舞。聊天的一堆,下棋的一摊,健身器械上也有了老太太们的身影。

美丽乡村建设,如此山清水秀之地,如何吸引众多的市民来乡村休闲度假,是杨正委苦苦思考与努力实践的课题。太宽河村,连个醒目的标志也没有,怎么行?

不久,由国寿运城分公司投资建设的文化墙矗立起来,“太宽河人民欢迎您!”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犹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自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连年国寿运城分公司为村民捐赠小额意外伤害保险,通保490多万。“2017年,有两位村民在下地劳动时,不慎受伤,都得到了保险赔付,解除了后顾之忧。”杨正委介绍到。

深入

“杨书记确实给我们村办了许多实事。一二三……”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兴会一边说,一边掰着指头。

村里几乎没有手机信号,唯有中国移动部分村民能收到。杨正委利用回运城市的机会,找到移动运城分公司的领导,希望能想办法解决。移动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上山,深入大山深处的基站,升级设备,加强信号。现在,太宽河村移动电话基本可以正常使用。

金秋,层林尽染,瓜果飘香,收获季节。杨正委带着工作队队员下地,帮贫困户刨土豆,装车,外销。尚海亮夫妇感激地不知怎么表达,回到院里,立马从鸡窝掏出几枚发热的鸡蛋,往杨正委手里塞。

冬天,白雪皑皑,道路难行。杨正委工作没停,他想到的是贫困户的冷暖。车安装防滑链,挂着一档在冰雪路面行驶。遇到陡坡,两个工作队员下车,找些石块,车行驶一截垫一下。实在不行,推车。一路风险一路前行。车上还载着杨正委从运城菜市场买的一袋袋茴子白。大雪封山,贫困户吃菜难,这是杨正委心头惦记的。他们将菜一户一户分发到家。

有人问,只需做好帮扶工作,何必那么辛苦,那么认真呢?

“我本身也是农村长大的,我知道农村的苦。”杨正委答道。

贫困户谢秀虎的门帘破了,杨正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镇上开完会,买上棉门帘,回来帮其换上。秦天明家冬季柴火烧了,杨正委和两名工作队员上门帮助劈柴,柴火堆成了小山。秦天明逢人便夸。

快过节了,城里的单位考虑过年为职工办点福利,而山里的村民却因交通不便,木耳、蜂蜜等农副产品出不去。杨正委积极向领导建议,单位工会发福利,购买了村民几百份木耳和蜂蜜。杨正委还不知足,又发动朋友四处推销。

走出大山,是山里人的梦想。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更大的天地去闯荡,去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杨正委一一帮助介绍外出打工。介绍刘广山的儿子刘苏峄去了广州白云区金马工业园打工;介绍谢秀虎的女儿到运城市区打工;介绍薛建忠的家属去运城迎宾饭店打工。帮助马卫峰、张小平等人利用农闲时节前往夏县庙前镇开早餐店。

57岁的贫困户刘广山,一家6口,12亩玉米,5亩树苗。孩子去了广州打工。老伴去城里招呼两个孙子上幼儿园。一个人独居。县里盖好了迁移安置房,给他免费分了一套。可他观念变不过来,觉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丢不下那几亩薄地。杨正委多次登门劝说,做他思想工作,让其改变观念,走出去是片新天地。

“杨正委为人实在,说话不拐弯,工作认真,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周一和周五参加乡政府的例会,要学习和汇报工作。前段时间,一位贫困户的孩子不幸因病辞世。杨正委主动去帮忙,见活就干,没有一丝一毫的架子,感觉融入了我们这个集体中。一般人的确做不到!”村支书杨卫东说。

“杨正委和我们商量,针对贫困户,每户量身打造扶贫方案。刘光山、秦天明、薛建忠重点指导学习和培训药材种植技术,重点发展药材猪苓种植;张振科发展土鸡养殖;马卫峰在庙前镇开办早餐店;郭引购买良种母牛,发展养牛事业;谢秀虎培训玉米种植技术,农闲打零工;尚海亮和张正亮因患有慢性病,身体较弱,按照医疗救助政策,申请大病扶持,办理低保手续,平时干点力所能及的小规模养殖。我们村脱贫攻坚任务保证能完成!”村委主任仝随亮信心十足。

“扶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走进村里,村党支部和村委对我们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积极配合。走进村民家中,大家对我们热情诚恳。通过和村干部、村民谈心交流探讨,我们掌握了村民的想法和愿望,我觉得所做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这也正是我们保险人追求的目标与境界!”杨正委侃侃而谈。

对于未来的打算,杨正委说,按照2020年全面脱贫的要求,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建设美丽乡村。今后,我们肩上的工作责任更大,一定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实现,保障群众脱贫不返贫。

“村民们脱贫了,日子红火了,幸福了,我们心里就高兴了!”杨正委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