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赵振虎: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发布时间:2018-11-02 11:29: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格欣 记者 方磊

“有份工作是幸福的,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要努力寻找快乐,把工作当做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全身心的投入,从中获得幸福和乐趣。”赵振虎说。

赵振虎

赵振虎是中国人寿财险运城中支的一名查勘员。“我就是一名事故查勘员,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2012年5月,赵振虎从北京吉利大学工商专业毕业。

“毕业后近半年的时间里,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种无所事事,没有安定感的日子是苦涩的。我渴望一份工作,渴望从事一项有发展前景的事业。”

“或许是命运的怜悯与垂青,我选择了保险业。2012年10月,有幸进入国寿财险运城中支从事业务销售工作。”赵振虎说,“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稀里糊涂,不知道怎么去和人沟通,怎么去服务客户?我的第一单也是在不知所措中完成的。”

原来,一位亲戚开车来公司找他办理车辆保险。在业务大厅见面了。“当时我很着急,因为不懂业务知识,脑子里一片空白。幸亏在出单内勤的帮助下,顺利地办好了。送亲戚出门,我觉得自己出了一身汗。”

之后的时间里,赵振虎认真学习业务,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经过半年的成长与磨砺,初出茅庐的高振虎小露身手,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在零散客户的展业和维护大客户的过程中,我深深体悟到:必须把客户当朋友,在同等的条件下,客户才会优先选择你!要成功,必须赢得客户的信任。展业让我养成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也不敢没电。一怕客户的寻找,二怕承保的客户出险,第一时间需要寻求帮助和指导。客户在有难的时候,寻求帮助和服务的心情最迫切!”赵振虎说。

查勘一线是磨砺

2013年10月,公司领导安排赵振虎到了客户服务中心,从事查勘理赔工作。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查勘员,首先要熟练地驾驶车辆,熟悉路况,第一时间快速抵达现场;其次要熟悉理赔业务知识,帮助客户处理现场,做好后续服务;再下来拍摄现场照片,需要尽量细致,第一手资料齐备完整,便于下一步理赔。左边是客户,右边是公司,查勘员是桥梁和纽带。”

赵振虎讲起几个亲历的故事。

2014年一个冬日的晚上,百公里之外的山间公路上,一辆小车侧翻在排水沟。赵振虎驱车前往。客户要求赵振虎用查勘车将事故车拉出沟渠。赵振虎看到车辆由于水箱、前杠等部件损坏,已无法正常行驶。他耐心向客户解释,即使拉出来也无法行驶,而且拉车不当还会造成二次伤害。赵振虎立即联系平板车拖车。将事故车送到4s店,已是凌晨三点多。客户满意而归,赵振虎才拖着疲惫的步履回家。

一次,夜晚赶赴现场的赵振虎发现,客户车辆仅仅是爆胎,不属保险责任。而此时客户的小孩哭闹不止。见此情景,赵振虎立即动手替客户换上备胎。接着讲述条款,说明拒赔的原因。客户愉快地接受了,驱车回家。“倘若我直接生硬拒绝,拍屁股走人,客户会是什么样的感受?服务就是需要送上温暖。”

2016年,一个深夜2点多,运城盐化二厂门口附近。一辆别克牌轿车撞在一棵大树上,车损严重。赵振虎在做笔录时发现疑点,“司机”讲述出险经过,“旁座”一直插嘴,说讲得不对。细问之下,却闪烁其词。撞树原因可疑。第二天天亮,赵振虎再次赶到现场,寻觅有价值的线索。惊喜地发现盐化二厂有一个摄像头对着现场。若调取视频,困难重重。怎么办?他灵机一动,将“司机”和“旁座”约到公司来,分别做笔录。采取心理战,告知:“我们已经调取了现场的监控视频,希望主动说明真实原因,我们也不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那位顶包的“司机”主动讲明真相,自己是接到喝了酒的朋友电话,赶到现场顶包。结果车主主动放弃索赔,公司避免了几万元的损失。

“出现场途中也会遇到打电话不接的客户。怎么办?没有选择,驾车抵达事故现场附近,一方面试着寻找,一方面努力联系。”原来是有的事故车主报案后,将手机放在车里,人在车外。也有的客户是手机没电了。“我的职责是必须完成查勘任务,见不着客户决不收兵。”赵振虎的语气无比坚定。

赵振虎凭着努力和忠诚,多次被公司评为服务明星。

寻找快乐是动力

“查勘员的工作,是白加黑,五加二。意味着吃苦与奉献,但我觉得快乐。”赵振虎说,“怎样从中获得快乐呢?我认为,首先要树立起快乐的工作观。几年来,我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它赋予了我人生新的意义和追求。我时刻谨记不断地努力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其次要想在工作中寻找人生的快乐,还要具备一个积极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能否快乐,取决于心态。我不能改变世界,我却可以改变自己;我不能改变事件,我却可以改变心态。每天面对查勘定损繁重的不确定的工作,更要以一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所碰到的问题。当在工作劳累之时,看看车窗外的蓝天,回忆一下生活中的趣事,相信也会为烦闷的心情,加入了一点调味剂。”

“6年来,我一步步成长,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幸福的小家庭。我的工作岗位也是在更好地服务客户。从事保险工作,耳濡目染,我自己对保险认识的更深刻了。目睹很多事,发生了风险而没有保险的护佑,那木讷和绝望的眼神,流露着痛楚和无助。保险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但风险来时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不被改变!”言语间的赵振虎激情四溢。

对于未来,“我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更加努力!”赵振虎说,“工作着,快乐着,从工作中寻找快乐。这样,工作将更加高效,生活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