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絮语:谢幕

发布时间:2018-10-31 11:18: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文/杜亮

事死如事生。古人讲究厚葬,以帝王为最。从秦始皇起,历代帝王无不修筑高大的山陵,同时尽藏人间奇珍异宝,其所费人工物料更无以计数。帝王里面也有少数几个清醒的,例如东汉开国君主汉光武帝刘秀。按常理,一代开国君主,总是要向国人炫耀一下自己的不世之功,起个高大的山陵,那是必须的。但刘秀对丧制的态度很明确:“令所制地不过二三顷,无为山陵,陂池裁令流水而已。迭兴之后,亦无丘垄,使合古法。”(《东汉观记》)简单说,“就是不要起山陵,建个土丘,坡度能让水流下来就成。再经过朝代的兴衰更替,使其看不出明显的丘垄。这才合乎古法。”

西汉开国君主汉高祖刘邦的长陵高度是32.8米,而汉光武帝原陵的高度是17.8米,矮了将近一半,更不要说跟秦始皇陵空前绝后的76米相比了。

刘秀起家前,上过太学,类似于现在的清华北大,早就明白死生的道理。与其在陵墓建设上不断追高,不如少给老百姓找点麻烦。死后但留清名在人间。从刘秀平定天下后的治国方略中,亦可看出这种一以贯之的追求。他政治上大力整顿官场风气,精简机构,善待开国功臣;经济上抑制豪强,与民休养生息,使得经历新莽大乱后疲敝的民生得以逐步恢复,奠定了东汉王朝近200年的基业。

“吾理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这就是刘秀所秉持的“柔道治国”理念。因此,其死后丧葬从简,并不是我们现在讲的“作秀”,位极人君,作秀也无必要,听从内心的呼唤即可。

回到事死如事生的命题。其实它在古代带来的一个最直观的后果便是厚葬成风。死者在“天国”要享用和生前一样的待遇,这导致地下埋藏的古物的多少、等级的高低,直接映射了死者生前的地位。所以,现在发掘的古代陵墓大多属于帝王将相,还有少数地主,平民墓很少。因为只有帝王将相的陵墓里面陪葬品才够丰富。从消极的角度,厚葬成风使得盗墓横行,几成一门产业;但从积极的角度看,厚葬为我们后人能够充分认识前朝的历史打开了一条通道,使得考古学这门学科成为显学,这也是前人始料不及的。

今人的生死观早已平民化了。如果国家领导人去世,只是葬仪稍微隆重些,埋在墓中的都是一抔骨灰而已。普通人的死有亲朋好友几十人告别一下就各自含悲离去了。

笔者特别欣赏《非诚勿扰2》里面秦奋(葛优饰)为李香山(孙红雷饰)做的那场“人生告别会”,在意的不只在于他幽默的语言完美诠释了李香山的一生,更在于它的形式是“提前告别”,重病之中的李香山可以看到、听到、感受到社会对他的盖棺论定。

绝大多数人在谢幕前,不会听到这种社会评价。这多多少少是个遗憾。

不知哪位哲人曾经这样总结人死的三种境界:第一重是自然性死亡,就是他咽气的一刹那;第二重是社会性死亡,就是追悼会上宣读悼词的那一刻;第三重终极死亡,最后一个还记得他(她)的人也去世了。

对很多人而言,10月是个悲伤的季节。10月25日,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在美国抗癌17个月后不幸离世,享年50岁。当其妻子哈文宣布这个消息时,满朋友圈为之刷屏,为之唏嘘。哈文转述李咏临终遗言,“没有遗憾,只有不舍”。更早几日,在保险行业非常活跃的大特保CEO周磊被脑出血骤然夺去45岁的生命,令人震惊和悲痛。周磊那张灿烂的带点稚气的笑脸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他走得很急,没有留下什么遗言,但是他的夫人在开完他的追悼会后,在朋友圈中为他弥补了人生的“遗憾”:

“我的人生圆满谢幕!感谢亲朋好友远道而来为我送行!离别的路上繁花似锦,我自含笑轻身而去。再见,祝大家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