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霹雳杀手”脑出血

发布时间:2018-10-31 11:15: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两类),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为一种脑血管疾病。2008年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公布——脑血管病已成为国民第一位的死因,我国每年死于脑卒中者有150万人,全国新发脑卒中约200万人,我国脑卒中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4—5倍,是日本的3.5倍,甚至高于印度、泰国等发展中国家。我国脑卒中情况总结起来有四高:①高发病率:我国每12秒就有1例发生脑卒中,发病率以每年8.7%的速度增加;②高死亡率:每21秒就有1例患者死亡,其中脑出血死亡者最多;③高致残率:70%以上患者永久残疾;④高复发率:3-5年内25%-40%患者又复发。

据测算,每年因为脑卒中的直接和间接经济负担达到400个亿,对社会和家庭都是灾难性地破坏。我国存活的脑卒中患者约有600万—700万,其中3/4都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重度致残约占40%以上。数据还显示,这种本来是在45岁以上人群高发的疾病,也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学习压力的增大,在二三十岁人群中发病率也逐渐增高。10月28日晚上央视一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突发脑卒中,他的脑部血管相当于60多岁人的血管。震惊难过叹息之余,笔者觉得很有必要普及一下霹雳杀手脑出血的相关知识。

一、脑出血的危害和病因

脑出血是指大脑实质内的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又叫脑溢血(不包括外伤性脑出血)。发病时脑内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由于像核桃仁一样的大脑软组织紧密相连,并且最外面覆盖的是坚硬的颅骨,血无法流出到颅骨外,就迅速在“核桃”内部形成局部脑血肿,这个脑血肿不仅压迫周围的脑组织,还使颅内压增高和形成脑水肿,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比如头痛、呕吐、视力障碍甚至偏盲、言语不利落甚至失语,一侧身体无力甚至偏瘫,口角歪斜、进食呛咳,意识障碍,严重者可出现中枢性高热、昏迷甚至死亡。由于大脑是人体司令部,是人体最要害部位,故脑出血使得人体遭到重创,急性期死亡率可达到30-40%,因此称脑出血为霹雳杀手一点不过分;并且,脑部神经细胞高度精密又脆弱娇嫩,出血坏死后功能很难完全恢复,因此即便是脑出血幸存者,多数也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比如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障碍、吞咽障碍等等。

脑出血往往不死就残,后果很严重,令我们不得不防!脑出血的常见病因是高血压合并小动脉硬化,微动脉瘤或者微血管瘤破裂,其他还有脑血管畸形、脑膜动静脉畸形、淀粉样脑血管病、囊性血管瘤、颅内静脉血栓形成、特异性动脉炎、真菌性动脉炎,烟雾病和动脉解剖变异、血管炎、瘤卒中等等病因使大脑某一部位薄弱,为脑出血埋下祸根。

二、脑出血“中意”的人群

1、高血压等三高人群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高长期存在,都能使患者的脑动脉硬化,引起脑血管变脆变硬,特别是高血压,脑出血与高血压病密切相关,大多数的脑出血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这主要是因为在长期高血压冲击下,脑内小动脉会慢慢形成粟粒样大小的瘤体扩张,这就像在血管壁上鼓出个“小气泡”样的微小动脉瘤,当某些诱因使得血压突然升高时,就会令这个“小气泡”“啪”的一下突然破裂而发生脑出血;并且长期的高血压,还可使大脑小动脉内膜受损,脂质沉积,透明样变,管壁更脆,更易破裂出血。

长期三高人群,会逐渐出现脑动脉硬化,他们日渐脆弱的脑动脉血管,在一些诱因如劳累过度、剧烈活动、大便用力过猛、情绪激动、饮酒过度、天气寒冷等情况下,动脉血管骤然强烈痉挛,牵拉扩张已经脆弱不堪的脑血管壁薄弱处,终于使其破裂出血了。

2、劳累过度人群

劳累过度或休息不好、用力过猛、生活不规律的人群,易引起血压波动或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是脑出血的诱因之一。

3、情绪激动人群

情绪激动者,你可以看到他脖子上青筋怒张,同样,他的大脑内动脉也会怒张,如果大脑里有脆弱的血管壁,撑不住就会破了。

4、嗜烟酗酒人群

烟毒酒精均可损害血管内膜,使血管变脆、变硬,特别是饮酒过度,更会使血压升高,易诱发脑出血。

5、受冷人群

中医称突发的脑血管意外包括脑出血为“脑中风”,中的什么风呢?是寒风,寒冷天气下,受冷的脑血管禁不住收缩痉挛,大脑血管如果有薄弱处就容易破裂出血。

三、脑出血的预防

1、重点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是脑出血最主要病因,80%以上的脑出血病人有高血压病史,血压控制不好还容易复发。因此必须控制好血压,高血压的致病因素也具有多样性,搜索查看笔者在本网发表的《高血压的真面目》一文就知道详情,平时少吃盐特别是钠盐,可以把钠盐换成含钾盐(商场有卖),这样既不升高血压还保护心脏,少钠同时还要少油少糖少脂肪少吃内脏,合理膳食,必要时遵医嘱用药。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至少应小于140/90mmHg,去年底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2017AHA/ACC高血压指南》,美国新的高血压标准为≥130/80mmHg,取代以前≥140/90mmHg的高血压标准,改变了延续14年的高血压定义,如果中国也改成上述新标准的话,那就意味着至少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高血压!想想看,吃饭时放眼一望,可谓满座高朋(高血压的朋友),真的是触目惊心啊!

预防脑出血,血压是关键,因此,我们大家平时应重点监测及控制好血压,避免高血压对脑血管的反复冲击损伤,并控制好血糖及血脂,远离三高,就能够预防或延缓脑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脑出血的发生风险。

2、适量动

运动、活动、劳动,不论脑力劳动或者体力劳动都要适量,过犹不及,不可过于劳累,脑血管像橡皮筋,绷得太紧会断会破,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舒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人生是马拉松,生活张弛有度,生命方能长久,事业就能长青。

3、心态平和

修炼自己,避免过于激动,减少烦恼,悲喜勿过,就不容易诱发脑出血,我经常对高血压的“高朋”叮嘱:记住一句至理名言,叫做“宁静致远”,因为宁静真的能够致远。

4、合理膳食,戒烟限酒

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的大脑、内脏,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鱼、瘦肉、蛋奶,不贪吃,保持正常体重和年轻体态。另外,戒烟限酒是必需的,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和高血压患者,不建议饮酒,以免诱发脑出血。

5、改善便秘

大便干结,排便用力,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出血,因此要预防便秘,每天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大白菜、芹菜、韭菜等。适当的运动及晨起腹部自我保健按摩,平时还可食用蜂蜜、香蕉、通便的保健品,必要时用通便药物如麻仁丸等。高血压患者解大便费劲时,切不可强行用力,以免诱发脑出血,可用开塞露肛门注入,就能轻松排便。

6、注意保暖

寒天寒风是脑出血好发季节,遇冷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马上进入冬季了,大家要注意保暖,寒冷寒风天气变化大时,脑血管病易患人群就尽量不要顶风出门了,冰箱可以储藏食物,现在食物蔬果都可以直接快递上门,在室内一样可以生活和活动。

7、注意脑出血的信号

脑出血会有一些先兆症状,比如突发的头痛、呕吐,口角歪斜、突感一侧面部或肢体麻木、突感一侧肢体乏力、突然语言交流困难等,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脑出血早治早好。

最后要强调的是,脑出血是结果不是病因,由于三高引起的脑动脉硬化是逐渐进展的,它们能够在大脑的多个部位出现薄弱点,在动脉壁上出现多个“小气泡”,因此,如果不控制好三高和脑动脉硬化这些个祸根还有诱因,那么这次这个“气泡”破了,下次其他“气泡”也会破,脑出血还会复发!大街上一瘸一拐和坐轮椅的人,许多是脑出血所致,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重视脑出血的预防,避免不死就残,才能健康地活着,优雅地变老。

(作者系北京生命科学产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