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养老社区需求旺盛

发布时间:2018-10-31 11:0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实习记者 童嘉禾

寿险公司投资养老社区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原因在于,寿险行业拥有其他行业所没有的资金优势和投资优势。那么,重资产与轻资产,哪种模式更有优势?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如何建设?又该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近日,在“泰康嘉年华,重阳乐翻天”活动中,《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CEO刘挺军。

目前,从政策环境的角度来说,国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对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给予医保支持,有效推动了行业发展。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老龄人口数量持续上升,养老社区的需求十分旺盛,在市场竞争不断升级的环境下,泰康的养老社区仍然处于排队的状态。

“泰康嘉年华,重阳乐翻天”活动现场。

养老社区是未来的建设方向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去年全国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

随着平均寿命的增长,养老费用也在同步提升。老龄化带来了一系列疾病谱系和照顾模式上的变化。过去传统的健康护理体系主要是以传染病、急性疾病为主来组建的,所以结果上呈现的是大量的三甲医院和大量的综合性医院。但老龄化带来的特点是慢性病为主,慢性病大多是没有办法最终治好的,会伴随终生。泰康认为,老龄化时期,用现代的养老社区、康复医院和长期护理机构来替代传统医院,能够节约巨大的成本。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养老社区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公共服务设施。

重资产与轻资产

哪种模式更有优势

重资产模式初期投入大,回收周期较长,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是泰康认为,重资产比轻资产租赁的模式好的地方是,养老社区一经成熟后,未来收益可以像投资长期债券一样非常稳定,且期限不受限制。另外,他还提到,重资产模式是一种长远的投资,为此可以按照更高的标准对设施和人才进行投入。

轻资产模式前期投入相对较小,回收周期快。“它的弱点是规模很难做大,全世界的养老机构大部分都是以重资产为主,结合一些轻资产,很至少有单独的轻资产可以把养老机构做大的,尤其是对长期产业投入比较大的。”刘挺军说。

从泰康的角度来看,模式的轻重并不是根本,重要的是硬件和软件都要围绕老人的需求来做。之所以选择偏重的商业模式,是由其整体战略决定的。泰康的战略是保险和医养结合,因为保险资产本身要有长期投资的出路,需要建立养老社区与医疗的结合,创造出长期稳定的收益。

专业化人才是养老行业的痛点

人才是养老行业当中面临最大挑战之一,人才的来源、培养以及职业规划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泰康,合理的报酬是留住人才的第一步,然后还需要建立职业的认同感和尊严感,这两点都是泰康的核心文化。

“在每年年底的表彰大会上,我们给一线基层员工大量的荣誉和机会。”刘挺军表示,在要求所有员工以老人和客户为中心的同时,也要尊重基层的一线员工。此外,要建立自己的培养体系。在十年的医养结合的过程中,泰康已经形成了一套管理体系、管理标准和培训的体系。

医养结合

是养老社区的发展趋势

老年人普遍存在慢性病为主,多病共存的特征,养老离不开医疗。“保险公司做医养,不是简单的在养老社区边上配建一个康复医院或者收购一个医疗机构,而是要配合优质的医生资源,根据老年人慢病为主的特点,以治疗为中心,进行关口前移,向预防、康复等全方位的机构进行变革,这是我们医养结合新的尝试。”刘挺军提到。

目前,泰康医养结合在社区建起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为老人筑起“急救—慢病管理—康复”的三重防线,并充分应用互联网等新一代高科技,提升医养结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