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十一届欧盟电影展在京举行

海外控制电影拍摄风险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8-10-26 10:13: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10月19日,第十一届欧盟电影展在北京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欧盟电影展是由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华主办的电影文化交流活动。每年为中国观众带来欧盟28个成员国最具代表性和观赏性的电影作品,中国观众可以借此机会了解欧洲各国的文化、历史和现状,促进中欧人民的理解和交流。


第十一届欧盟电影展上的观众。记者 史方舟/摄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希望观众不仅能够观赏难忘的影片,并且能够从中了解到欧盟众多成员国多样的文化、历史和社会议题。因此,欧盟电影展与欧盟的28个成员国紧密合作,为大家带来享有最高盛誉和各具特色的欧洲影片。”

参加此次开幕式的还包括欧盟教育与文化总司司长缇米斯·克里斯托菲、欧盟电影展首席顾问Peter Sallade等。

《幸福的拉扎罗》

欧盟多国驻华大使及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开幕式,主办方期待着能够在银幕上展示出自己国家的佳作。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欧盟电影展作为中欧重要的文化桥梁,自2008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让影像无差别地为全世界观众带去感动。

开幕式当晚,作为开幕影片,电影《幸福的拉扎罗》以高昂的基调为影展拉开了序幕。这部意大利影片早已引爆中国国内的社交媒体,收获无数盛赞,被誉为“欧洲近年最好的电影作品之一”。组委会还邀请到了《幸福的拉扎罗》的主演阿德里亚诺·塔尔迪奥罗(AdrianoTardiolo)和卢卡·奇科瓦尼(Luca Chikovani)来到北京,与热情的观众见面。阿德里亚诺·塔尔迪奥罗(AdrianoTardiolo)凭借“拉扎罗”一角,在中国影迷中获得了超高的人气,被亲切地称为“小天使”。片中扮演拉扎罗好友的卢卡·奇科瓦尼(Luca Chikovani),在社交媒体上有着极高的人气,同时是一名专业的歌手,多才多艺。对于自己的作品在中国放映,他们倍感荣幸。

荟萃年度欧洲重磅影片

2018年是“欧盟-中国旅游年”和首个“欧洲文化遗产年”,除了照例选入代表欧盟28个成员国的28部影片之外,今年还增设了“欧洲文化遗产特别单元”。组委会精心挑选6部影片展现欧洲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带给观众在新时代如何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思考。

据介绍,本届欧盟电影展几乎囊括了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全部重要的欧洲获奖佳作,包括获得戛纳最佳导演奖的《冷战》,最佳编剧奖的《幸福的拉扎罗》,最佳男主演的《犬舍惊魂》,获得国际媒体盛赞的《开战》《盛夏》,柏林电影节大热《过境》,以及一代宗师让·吕克·戈达尔的新作《影像之书》。

本着展示欧洲电影的历史底蕴和时代精神的原则,本届欧盟电影展在选片上力求均衡。四部影史经典将带领影迷重温欧洲电影的重大贡献:捷克新浪潮的旗手——米洛斯·福尔曼的经典讽刺喜剧《消防员舞会》,爱沙尼亚影史第一的《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巴贝特之宴》以及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的《希腊人佐巴》。同时,我们还选入了在戛纳电影节平行单元中表现突出的新人佳作:脑洞大开的《迪亚曼蒂诺》,角度新奇的《无限足球》,动画纪录片《瑞士人克里斯》,亚文化喜剧《重金属囧途》,惊艳戛纳的处女作《一天》以及两位时尚鬼才的纪录片《亚历山大麦昆-浮生如秀》和《韦斯特伍德:朋克人生》等。

欧盟电影风险管理

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欧盟电影展首席顾问Peter Sallade介绍了欧盟国家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如何通过保险机制把控风险:“在欧盟,有的国家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有相对严格的保险机制,但也有的国家保险机制相对松懈。”据介绍,比较严格的主要采取两大风险管理步骤:一是事前管理,在主创团队的考核、剧本质量、制片方提供的预算明细等素材基础上,对其做能否顺利完成影片拍摄和制作的风险评估,前期工作会预留较长时间,供投资担保方与主创团队做充分磨合;二是过程管控,会在拍摄现场设立一个专业的监理跟进制作流程,负责掌握项目的推进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风险预警,遇到重大风险及时向投资人汇报。总体而言,分歧解决机制是风控手段的核心,风险担保方有权利召开预警会议,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新风险可能会提高保费。此外还有评估协调机制,以及退出或回购机制。如果影片的拍摄项目出现超期、超支,保险公司将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垫付。为防止影片流产的风险,保险公司会在担保前就介入剧本的创作过程,同时会强化生产流程中的监控,尽可能降低超时超支概率。而且,有的欧盟国家中也确立了制片人、导演连带责任,超支费用从制片方优先回收,制片方承担超支后的罚息等风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