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历史照耀未来——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保险历史展室素描

发布时间:2018-10-26 10:09: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2004年初,天津人保公司党委决定筹办人保展室,以司史为鉴,以荣誉铭志,传承保险历史,迎接公司55年司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保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天津保险业发展的较早,自1843年起保险就传入了天津。1949年天津人保公司正式成立,此后一直持续开展保险工作。当时,天津的档案工作在全国排名靠前,而且当时的很多人保老员工都在职,他们了解公司的历史,是公司历史的见证者和开拓者,因此也为天津人保展室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3月,公司正式启动了展室的布展工作,确定人保展室总体框架、拟定展板文字稿、收集并整理实物展品等,最终人保展馆于2004年10月20日55周年司庆日当天正式开馆。

上世纪90年代公司展业交通工具。

历史脉络延展史志流转

2017年,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68周年之际,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启动了25楼展室改造工作,成立展室改造工作小组对展板文字进行仔细推敲、对展板图片进行整理筛选,在主色调、装修风格以及展板文字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并对部分实物展品进行了补充。

上世纪80年代公司使用的计算器。

据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马红介绍,新展室文字展板部分囊括了旧中国106年的天津保险史和新中国成立后天津人保公司68年的发展史,全展共分为历史主脉五部分及专题栏目六部分。

“原展馆的文字内容较多,按照编年顺序共分为五大部分。展室改造工作小组在对原始材料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板块内容其实贯穿于司史发展的全部时段,但是却分散在五大部分中,有些过于零散,于是我们收集汇总了六个专题,希望通过专题的形式将贯穿全局的工作整体呈现。”?表示,据?介绍:其中,历史点滴专题重点介绍了公司历史上的创新实践;客户服务专题主要介绍了公司开展的客户服务及宣传活动;农业保险专题呈现了建司以来农险发展历程;重大理赔专题梳理了公司历年重大赔案;党政工团专题记录了公司党团建设工作及各类文体活动;奉献社会专题展示了公司各类捐助、公益活动等,展现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马红还提及在专题栏目确认好之后,展室改造工作小组又对历史主脉络文字部分进行了删改和补充,对原稿进行精简,并对新时代的新内容进行了补充。“历史主脉的第一部分(1805-1949)主要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近代保险业的发展与变迁。第二部分(1949-1978)重点讲述了人民保险业的诞生。第三部分(1979-1996)介绍了人民保险事业再获新生,自1979年恢复国内业务以来,公司机构升格、独立经营,开始了二次创业。第四部分(1996-2003)回顾了公司分业经营、人保复名、股改上市等重要时刻。第五部分记录了公司2004年至今的发展轨迹,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说。

此外,在装修风格上,整个展厅采用人保红和白色两种颜色为主基调,实现了风格上的整齐划一。此次改造还划分出荣誉展示区和多媒体展示区等,为展室注入了新鲜元素。

情义使历史记忆凝聚

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原档案科科长杨玉成向记者表示,公司老员工积极主动为分公司展室提供了很多私人物品,“展室中的每样实物展品都有注明是哪位员工为展室提供的,展室的建立离不开员工的参与和奉献,他们才是人保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才是真正记录历史的人。”例如档案室杨玉成同志在工作期间,积极收集、积累了一批老物件,最后全部贡献给了分公司展室。

展室改造期间,工作小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文字内容过多以及图片材料的缺失。

原展板文字稿内容较为细致,对保险在天津的诞生及初步发展的部分进行了详细描述,但是对后期新时代下的相关内容展示不足。谈及此,马红阐释道:“工作小组先从文字稿中划分出了六大专题,单独进行展示,同时对原有内容进行了精简,并重点对近年来公司的发展情况及大事记进行了重点补充,将新鲜元素注入展室。”

图片材料由于原先展室的资料并未保存完整,因此很多老照片找不到,而且没有电子版文件。工作小组就在档案室一本本翻找原来的老照片和各类老保险杂志,将找到的照片进行挑选,并将选出的照片扫描到电脑里,形成电子版。

狮子干粉灭火器。

有一些物件的收集和珍藏最能体现展品背后丰厚的历史影迹和时代延展。

熊猫和苹果干粉灭火器。

例如:熊猫灭火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推动社会防灾防损工作,天津市分公司向企业及家庭赠送一批以可爱熊猫、苹果等为造型的家用干粉灭火器,体现的是当时“为生产服务 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安定人民生活,有利于经济核算和改善经济管理,受到了社会欢迎并发挥了灭火效力。

海鸥牌斜桥式放大机。

例如:海鸥(SEAGULL)斜桥式放大机:在80年代初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河东区办事处保险科内曾使用。

只要用途是对理赔现场查勘回来的胶卷底片进行放大处理,它可将底片成像到4寸、5寸、甚至1尺大的照片,为当时的理赔案卷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定损照片,为整个理赔工作的主动、迅速、准确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部设备底座上“东银”字样见证了人保公司机构变更的历史,同时这部机器也反映出老一代人保员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

公司早期印章。

例如:早期印章包括公司历年来公章,形状以及材质的变化,伴随并见证了公司的成长。

珍存历史旨为开创未来

杨玉成认为,总结历史,就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68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共和国同生共长,始终坚守“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充分发挥保险主渠道作用,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服务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办公室信息文化宣传岗张晓晚说:“人保是新中国保险业的源头,它的诞生,开辟了中国保险业的新纪元,在保险弱国走向保险大国的进程中,人保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展室在总结保险业的经验与教训、坚定从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的信心,均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天津市分公司25楼展室中呈现的保险史,不是单纯的公司史,更是天津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展馆以小见大,透过无数个细节,多方位地展现天津保险业以及天津人保公司的发展轨迹,包括人保标志的演变,文化理念的传承、形象宣传的沿革、重点业务的记述、老旧物件的考证、办公地点的变迁等,使得后来的参观者在展室中,似乎已身临其境,真切底感悟到我们人保历史的伟岸与沉重。

关于展馆未来的设想,马红谈了他们的筹划:“展馆形式方面,从发展趋势看,新媒介技术的应用是展览空间更具魅力,新媒介和新技术的组合运用,将调动起展室的交互性和创造性,给参观者带来全新的感受。”

马红也同时表示,在展室内容方面,要丰富内涵、涉及广泛、及时更新、与时俱进,为参观者提供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内容,与天津保险业以及人保发展的步伐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