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钟杨思秋:向着光芒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9 10:51: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铜矿 记者 方磊

钟杨思秋,一名经历了10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的女孩儿。2013年11月23日加入中国人寿,先后在四川省绵阳分公司梓潼县支公司从事客服中心理赔岗、综合管理部综合管理岗工作,2016年调入绵阳市分公司教育培训部工作至今。

感恩之心

10年前,钟杨思秋还是一个15岁的孩子,经过那场灾难后,她曾陷入了孤独无援的困境,继续读书还是放弃学业,就在这个时候,是中国人寿向所有地震孤儿伸出了援手---承诺助养所有地震孤儿,才使她继续自己的学业。

钟杨思秋

“中国人寿的助养对一个孤儿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它不仅仅是每个月600元钱的生活补助,更重要的是燃起了我们重建生活的希望。”

“在我人生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中国人寿的担当把我留在了学堂,我得以顺利完成学业。”那时,在钟杨思秋幼小的心中就悄悄地埋下了一颗种子:毕业后,要尽我的所能回报中国人寿。那颗种子一直深深埋在她的心中,期待着发芽,盼望着成长……

“我要加入中国人寿。用我的所学,为这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贡献我的一份力量!”不知多少次,她曾梦到自己在中国人寿宽敞明亮的职场里开心的工作和生活。

2013年11月23日,她的这“梦”真的实现了。这一天,钟杨思秋正式加入中国人寿,进入了中国人寿绵阳分公司,成为国寿大家庭中的一员。

“因为从读书的时候中国人寿帮助了我,从那时起就在我心里埋下了这颗种子,毕业后要加入中国人寿既是反哺也是报恩,有梦想成真的喜悦。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会让自己安静下来理清思路,再一步步地完成工作。”钟杨思秋充满感恩地说。

在工作中,钟杨思秋感受到中国人寿真的如它的企业文化一样‘成人达己 成己为人’让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5.12发生后我感受到了很多的爱,所以我自己也在努力地爱着这个世界,并尽自己的一些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始终相信爱是循环。”生活中钟杨思秋常常这样认为。

初涉保险

按照公司员工相关规定,凡新入司的员工都将在基层公司接受锻炼。就这样,钟杨思秋被安排在相对偏远和艰苦的梓潼县支公司工作。她认为这对于她心中这一粒渴望成长的种子,这里已经是一片沃土了……

她的具体工作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理赔岗。生活中,她虚心向老同志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从基本的接待礼仪和服务心理着手,学会了用微笑面对每一位客户,真诚细致的倾听,耐心周到的接案,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与同事们一道,快速准确的处理好每一个理赔案件。

工作中,她尽力做好各种理赔的准备,及时地开展调查理赔,让客户那经历了不幸打击的心尽早得到中国人寿的抚慰和帮助。每当看到客户对公司那信任和感激的笑容,钟杨思秋更加庆幸自己对职业和公司的选择。

工作期间,她与同事经常深入乡村,到偏远地区调查审理案件。无论何时,只要有客户出险,需要出现场时随叫随到。

一次,演武乡一位保户出险,需要现场调查处理。被保险人亲属报案,说被保险人在自家养鱼的鱼塘里不慎溺亡。当时天空下着雨,路况十分恶劣,车辆难以行进。她与同事弃车,趟着泥泞的山路,背着理赔取证设备和慰问物品,在雨水中穿行3公里,赶到被保险人家中。

进到院子里,她与同事都成泥人了,打量着对方,被各自的囧样逗乐了……立足没稳,家属又带着她们翻过一个山坡,来到了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是一片开阔的水塘,被保险人在给鱼喂饲料时不慎滑入水中,由于水塘水底情况复杂,遗体打捞工作十分困难。顶着塘边呼呼的北风,钟杨思秋与同事一边做调查询问笔录,一边焦急地等待着。

三个多小时后,遗体打捞出水,他们迅速进行了勘验,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调查取证结束后,又安慰了被保险人家属,承诺尽快完善理赔材料,早日结案。

顾不上休息,她与同事快速赶回公司向领导汇报。顶风冒雨紧张的工作,当晚钟杨思秋就病倒了,感冒、发烧,浑身疼痛跟散了架似的。但她毫无怨言,第二天简单吃了点药,仍坚持走在上班的路上。

三天后,钟杨思秋随公司业务人员将理赔款送达到客户手中,当被保人家属接过理赔款的同时,钟杨思秋从当初家庭顶梁柱殒落后忧心的眼神中看到了难得的希望。“我再次感觉到在我孤独无助的时候,中国人寿伸出温暖的援手,那时的内心就是这份感动。中国人寿不仅改变了我们这些孤儿的人生轨迹,她更是温暖、关爱着千家万户。”钟杨思秋感慨万千……她再一次看到,中国人寿的责任和担当。

爱岗敬业

一年后,因为工作需要, 钟杨思秋从理赔岗调整到综合管理部综合管理岗工作。她说:“县支公司的岗位工作很具体,常常都是一人多岗。综合管理部只有我和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同志。他负责管理和使用车辆,其余综合管理部具体工作都由我来完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综合管理部公文、人力资源、财务、单证、党建、风险防范、合规经营、证照管理、外部协调、内部事务管理,甚至公司本级和下乡推动会议安排和场地布置、物料的采购等等都要是她自己动手。

“跑上级公司和政府、联系部门和基层,让我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眼界和思路,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对领导的工作要求领悟更加深切和准确,不断的努力,使我工作更加主动,效果更加彰显。”钟杨思秋自豪地说:“跑工商、税务、社保、政府各项服务中心,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如何才能在一堆繁杂的事情中快速理清思路,出色完成任务。”

快乐成长

在梓潼县支公司工作期间,因为工作的努力,加上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爱,钟杨思秋被推选为梓潼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有幸参政议政。这对她来说,更是人生成长一次难得的经历。

可以说,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中国人寿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工作中,她干一行,爱一行,不断进步,快乐地成长。她说:“寿险理赔工作,使我看到了保险企业的价值所在和中国人寿值得托付;综合管理岗工作,全方位拓展了我的知识、锻炼提高了我的技能和综合能力。我寿险职业生涯的脚步走得越来越扎实了。我已经从一个学生完全转型变为职场人。不懈的努力,辛勤的耕耘,换回了一个更加自信的我。”

她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支公司和市公司领导以及同事们的认可。2016年10月,钟杨思秋被调到绵阳市分公司教育培训部从事培训管理岗工作。

在教育培训部,钟杨思秋主要负责培训管理的一些工作及新人育成的签约班,在这些繁杂的日常工作中,她会快速的理清思路完成任务,每每在当签约班的班主任时,她都会在开班前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培训班上,在授课时钟杨思秋都会提前精心备课尽可能的带给受众更多有用的知识点。

播撒爱心

在签约班上有一门课程《保险的意义与功用》钟杨思秋上过很多次这门课程,每次上这门课程的时候她就有一种成就感都油然而生,签约班上的新人要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要么是从其他各个行业来到保险公司的,他们大多数对保险不了解。“经过这堂课培训后他们很多人都真正的了解到保险的意义与功用,并发自肺腑的认可这个行业。”

有一次,一位学员听了这门课,课后学员与钟杨思秋交流自己以前从别人口中听到保险是骗人的,这次带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来到公司签约班上,在参加了培训班后,使她深刻认识到保险的意义和功能,知道保险并不是骗人的,保险是大爱是活菩萨,这位学员回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加入这个传播爱的行业,并给自己及家人购买了重疾和意外险。

大半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钟杨思秋听到县支公司的同事谈到这位伙伴,在家人开的理发店里发生意外造成身体大面积烧伤,幸好她入司的时候给自己购买了意外险获得了医疗费用及意外赔付。这位伙伴很感恩自己加入了这个行业,并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告诉她身边的人。

锐意进取

“寿险公司的核心是个险业务,个险业务的核心是队伍建设,育成则是队伍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我又有幸参与到队伍育成工作中,这份新的挑战又一次激励我奋发向前。我们每天重复地做着相同的事情,在别人质疑的时候难免会气馁,但每每想到这些因为我们不停的传播保险知识而帮助到需要保险保障人的同时,心中又会有一股力量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说心里话,2008年那场不堪回首的灾难对未成年的我,心理上是一次无法估量的巨大伤害,个人性格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开始我害怕人多的场合,更惧怕登台,甚至有些封闭自己……”

在中国人寿,有了领导的信任以及同事们的鼓励,她终于从那种难堪的心境中解脱出来,不仅完全接受了各种环境和困难的挑战,也逐步的树立了人生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就是再有多大的困难,我也有信心驾驭它!”

经历了前三年综合管理部的锻炼和提高,钟杨思秋很快理解了教育培训这份新岗位、新工作的重要性,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得心应手的处理工作。

“如果说我最初的梦想是报答中国人寿的抚养之恩,那么,通过五年的寿险从业经历,中国人寿却成全了我的人生。我还是一名国寿的新兵,未来的工作和人生道路还很长,我会始终坚持以国寿的企业文化鞭策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爱戴企业,成就自己。”

如今,钟杨思秋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好培训部的一些综合事务及签约班的班主任及授课工作。她说:“保险这个行业最魅力的一点就是会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人学到很多新的知识,现在我仍在坚持不断地学习,想让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更大,未来能做一名更加优秀的讲师,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这个奉献爱的行业。”

谈到未来,钟杨思秋满怀信心地说道:“保险将是我的终身职业,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断地提升自己,用我的一份力量回馈国寿!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