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染血的王冠 旁落的王权

发布时间:2018-10-19 10:32: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段宇宏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时间:2017年1月

定价:59元

□刘英团

玫瑰战争是英国专制政体确立之前封建无政府状态的最后一次战争。“在乔弗里阴鸷的笑容中,在珊莎的哭喊中,在艾丽娅绝望眼神中,巨剑寒冰断然挥下,被读者和观众视为主人公的奈德·史塔克公爵人头落地”,“《卡斯特梅的雨季》骤然奏响,原本欢乐的婚宴顿时成为屠场,让无数女粉丝心仪男粉丝钦佩的‘少狼主’罗伯·史塔克与他的母亲以及众多忠于他的贵族惨死在‘红色婚礼’之中。”正如内蒙古社科院蒙古史、元史研究院班布尔汗所言,玫瑰战争指英国兰开斯特王朝(House of Lancaster)和约克王朝(House of York)的支持者之间争夺王座展开的厮杀。两个王族都是金雀花王朝(Plantagenet)皇族分支,而“玫瑰战争”源于两个皇族所选的家徽,兰开斯特的红玫瑰和约克的白玫瑰。

玫瑰战争以争夺王冠而始,以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与约克的伊丽莎白联姻而终,每一顶王冠都沾满了鲜血。正如《凤凰周刊》主笔、知名历史作家段宇宏所言,玫瑰战争是一场最具史诗风范、最惊险刺激的历史,“残酷无情的军事斗争背后,是权力的诱惑,金钱的较量。每个家族都尽量追求利益之最大化,决定着军政博弈中的合纵与连横、忠诚与背叛、热爱与憎恶。而战争与金钱,亦无意中成为推动宪政和议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本《血王冠:玫瑰战争》中,段宇宏所展现的不仅仅是王位争夺中的厮杀、背叛与阴谋,还有地缘政治的较量与博弈。其中,红白玫瑰合体,不但使“英国消灭了上层贵族而统一起来”(恩格斯),随着政治上的统一,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封建农业开始向资本主义转变代。

玫瑰战争开启了“日不落帝国”的。首先,玫瑰战争是一场封建贵族势力的清除机器。这场持续了30多年的王座之战,不但使大多数王室成员死于非命(大批封建旧贵族在相互残杀中阵亡或被处决),也结束了法国金雀花王朝在英格兰的统治,进而开启了新的威尔士人都铎王朝的统治。其次,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玫瑰战争,不但彻底削弱了王室和贵族的封建势力,还使新兴资产阶级贵族和资本主义势力所主导的资本主义经济走上了历史的舞台,英国的工业、手工业迅速发展起来。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崛起的英国资产阶级和新兴的资产阶级贵族,不但向封建专制统治宣战,还要求建立资本主义的政治体制(或制度),这为英国资本主义政治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历史的演进远比文艺作品深刻。“两大家族你死我活的厮杀多年,王冠最后却戴在了意想不到的人头上。”正如段宇宏所言,英法百年战争和玫瑰战争涉及的有政治、有军事,还有经济、社会与文化,是推动英国演化出宪政的重要动力。作者以翔实的史料把战争的来龙去脉及历史背景一一呈现,刀光剑影烽火连天的背后,权力、家族、宗教、经济、民族等等问题纵横交错,英格兰、苏格兰、法兰西、西班牙众多欧洲国家皆卷入其中参与角逐,在王室、贵族、教会、平民不断地各种争斗和博弈中,一种谁也想不到的政治架构慢慢的孕育出来,大不列颠岛上的政治走向和欧洲大陆乃至所有大陆的文明分道扬镳,向着“高级的”、我们所熟悉的方向前进。

当然,在残酷无情的军事斗争背后,在权力与金钱的追逐中,也不乏惊世骇俗的爱情传奇。比如“红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Margaret of Anjou),“她(虽)不像爱德华三世、亨利四世的王后,不干预政治只满足于富贵生活,丈夫的懦弱给她提供了展示机会;她精力充沛,对政治充满热情且信心十足,但又不像爱德华二世的‘法兰西母狼’有取而代之的想法,只是努力扮演好‘枕边辅政’角色”,她还“有经济头脑,懂得通过提振贸易改善王室财政,热心于慈善事业,常在民间施舍穷困之人,她还是剑桥大学王后学院的重要创建者”。段宇宏不但浓墨重彩的勾勒了“红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和“白王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Elizabeth Woodvillec)的形象,还给予她们客观公允的历史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