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寻踪觅影:民国时期的保险书籍

发布时间:2018-09-28 10:22:13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国庆

民国时期保险业的发展,相较于清代时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保险公司的数量成倍增加,其分支机构和代理网点星罗棋布,遍及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保险业的有识之士提倡研究保险学术理论,出版了大量保险书籍,宣传普及保险知识,传播保险理念和文化,为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笔者试图利用身边的资料,整理出这一时期出版的书目及简介,供读者参考。难免挂一漏万,敬请方家补正。

保险综述类:

《保险学》一书由王效文编纂,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14年。书约184页。新学制高级商业学校教科书。书中内容分寿险、水险、火线、法律4编,讲述保险之源流、沿革、制度程序,各种保险之利弊,保险费之计算及契约之订立等。马寅初先生在序言中称:“吾国向无所谓保险学,有之,自本书始。”足见王效文《保险学》一书的地位和分量。马寅初赞扬《保险学》一书,“详论保险之源流沿革,及其制度程序,条分理析,纲举目张。夫以中国人之目光,就中国人之习俗,施以考量,核其进退,发为是言,是必吻合吾国人心理无疑”。他呼吁将此书作为教材向社会推荐,“此书杀青,并将备高级商业学校之用,则尽量灌输保险学识与国人,此其嚆矢矣!人人能读是书,人人能了解保险真意,即是人人能知所备,有备无患,庶隐忧之来,不至束手无自全之策,不亦善乎!”

《保险学》出版后,在保险界引起很大反响,各大学商科纷纷采用它作为教材。1932年10月第一次修订出版。1934年10月第二次修订出版,孔涤庵添加和修改了部分内容,遂署名共同编著。《保险学》从初版到1947年再版的22年间,共印刷了11次,平均两年再版一次,其受欢迎的程度,可想而知。作为比较冷僻的专业理论专著能够达到洛阳纸贵的地步,反映出当时民族保险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保险学》一书由王效文、孔涤庵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7年。书约317页。封面印有:“职业学校教科书委员会审查通过”字样。书名页、版权页印有:“职业学校教科书”。

《保险业》一书由陈掖神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民国19年,书约111页,为万有文库丛书之一。内容讲述保险之利弊、保险之组织、保险经营之主义、保险之种类、人寿保险业、火灾保险业、海上保险业等。

《保险业》一书由陈掖神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2年。书籍约111页,为商学小丛书之一。

《保险合作经营论》一书由贵州省地方行政部训练委员会编,出版时间民国30年。书约32页。内容主要有:保险之概念、保险之经营、保险合作社之组织、保险合作社之经营等。

《保险合作概要》一书由新民合作社中央会编辑股编辑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8年。书约20页。系新民合作社中央会丛刊,为日伪机构出版物。

《保险合作经营论》一书由王世颖编著,正中书局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33年。书约213页。封面印有:“指导员及合作金融人员训练用”。内容多取材于美国包罗著《保险合作论》一书。分10章论述保险的概念、经营组织,以及各类保险合作社及其资金筹措和运用等。附录保险法规4种。

《保险业概论》一书由陈掖神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17年。书约131页,为百科小丛书之一。1930年10月易名《保险业》,作为万有文库第1集269种出版。内容分8章。叙述保险的沿革、利弊、组织和保险的经营宗旨,以及各种保险业。

《保险从业须知》一书由管怀琮编,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5年。书约193页,为商学小丛书之一。该书介绍保险业务分类、外务须知、籍册组织、计算组织、保险金支付、红利分配,以及保险资产的运用等知识。

具体险种类:

《简易人寿保险创办十周年特刊》一书由邮政储金汇业局编辑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4年,书约30页。书中内容包括《十年来之简易人寿保险》(徐继庄),《简易人寿保险的人生观》(谷春帆),《简易寿险之沿革现状与前瞻》(管照微),《邮政开办简易寿险十年志感》(李质君),《简易寿险之意义与功效及国民应有之认识》(黄理双),《简易人寿保险业务之理论与实施》(金鸿声),《建国时期简易寿险之使命及发展方针》(黄肇元),《十年来邮局经办简易寿险之回顾及战后业务之发展》(蒋家德),《十年来简易人寿保险业务概况》(谢孟哲)等11篇文章及9篇祝辞。

《华北邮政人寿保险统计年报》一书由华北邮政总局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33年,系日伪机关出版物。该书内容分两部分:沿革、制度之概要。书前有例言。书中收4幅图表及9幅事业统计表。

《对于吾国保险之管见》一书由陈郁编著,出版者保险座谈会,出版时间民国33年。该书内容分六部分,一是引言;二是外商保险公司之势力;三是今后吾国保险应走之路线;四是政府对于保险应有之措施;五是结论;六是附录。

《人寿保险计算学》一书由周绍濂编著,正中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5年。书约180页。该书内容有:应用概率与利息的原理,研究在人寿保险中死亡率与保险费的计算及成本的分析、盈亏的稽核等方面的理论与实务。

《人寿保险讲座》一书由片仓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支社编印出版,书约28页。

《我国家畜保险之理论与实务》一书由张延凤著,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0年。书约44页,为农本局合作金融丛书之一。该书主要说明家畜保险的意义、作用及必要性,介绍我国家畜保险的实际经营情况、应采取的政策等。附录:1、四川北碚三峡实验区家畜保险社章程;2、农本局北碚家畜保险经理处办理再保险细则。

《简易寿险与社会保险》一书由张明昕著,邮政储金汇业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4年。书约16页。主要介绍简易寿险与社会保障的史略、意义及日本、欧美的状况,并述及我国筹设简易寿险的经过。

《海上保险学》一书由魏文翰著,中华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3年。书约254页,内容分16章。阐述海上保险的发展史,保险的各项原则、方法、具体业务及保险契约等。

《信用与保险合作经营》一书由河南省训练团编印,出版时间民国36年,书约66页。

《健康保险计划书》一书由卫生部编辑,出版时间民国18年。书约58页,系国民政府卫生部刊物。该书内容为卫生部有关实行健康保险制度之计划。附各国施行健康保险沿革,各国健康保险制度之纲要等4种。

《火灾保险》一书由王效文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4年。书约93页,为保险丛书之一。内容分火灾之原理、火灾保险单之诠释、火险保险之保证特款、火灾保险单之批单4章,着重于火灾保险理论及契约条款两方面的阐述。

《农业保险的理论及其组织》一书由黄公安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6年。书约288页,为社会科学小丛书之一。内容分2编:第1编“总论”,论述农业保险之本质、组织与政策;第2编“分论”,论述耕牛、牲畜、雹灾、火灾保险及农业社会保险与人寿保险。附录:耕牛保险及押款章程,德、意、日、法等国有关牲畜保险会章,农业保险合作社法规,农业保险纲要等内容。

保险法律类:

《保险业法规》一书由立信会计师重庆事务所编,出版时间民国32年。书约58页。

《中华民国保险法》一书由上海法学编译社编辑出版,会文堂新记书局总发行,出版时间1937年。书约26页。该书共4章,98条。分总则、损失保险、人身保险等4章。附录:保险业法(1935年7月5日公布部分条文,1937年1月11日修正公布全文)及该法施行法。

《保险法》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19年。书约22页。该法“中华民国”18年12月30日国民政府公布。

《保险业法草案》一书约为民国20年左右印行。书约38页。内容分总则、保证金、股份有限公司、相互保险社、会计、罚则6章。

《华北邮政人寿保险法规》一书由华北邮政总局编,出版时间民国31年。书约38页。该书收录《华北邮政人寿保险暂行办法》及《华北邮政人寿保险规则》。

《保险法概论》一书由蔡缵周著,中西印刷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1年,书约246页。

《保险法释义》一书由王效文释义,出版者上海法学编译,出版时间民国26年,书约142页,现行法律释义丛书之一。该书除序言概述保险的概念及保险法的编制外,分总则、损害保险、人身保险3章。按1929年12月30日国民政府公布的保险法共82条逐条释义。

《中国保险法论》一书由王效文著,中华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19年。书约250页,分绪论和本论。绪论概述保险及保险法、保险契约;本论分总则、损害保险、人身保险、海上保险4章。

《保险法概论》一书由陈顾远编著,正中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5年,书约287页。内容据1929年12月30日公布的保险法和1937年1月11日修正公布的保险法论述。分3编,概述保险规则、保险概念、保险主体、保险利益及保险契约的效力、类别、时效等;介绍损失保险、人身保险等各种保险。

《保险法释义》一书由郑爰诹编辑,世界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19年。书约87页。内容是对1929年12月30日公布的保险法,共82条,逐条释义。

《保险法》一书由孔涤庵编纂,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2年。书约122页。为新时代法学丛书之一。内容分总论、损害保险、人身保险3章。 据国民政府保险法综合论述,对法律术语、立法理由扼要说明。

社会保险类:

《劳动保险法ABC》一书由李葆森著,ABC丛书社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1年。书约98页。劳动保险内容分伤害保险、疾病保险、寡妇和孤儿保险,健康保险、失业保险等7章。

《社会保险立法之趋势》一书由任源远著,群学社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5年,书约126页。该书阐述社会劳动保护制度与立法问题,包括概说,社会保险之制度,任意的社会保险制度与强制的社会保险制度之比较,强制的社会保险制度在各国现行社会保险法中之地位等5章。

《社会保险概论》一书由陈煜堃著,经纬社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6年。书约52页。该书分8章,概述保险事业之产生与利弊,种类与经营。探讨社会保险的基本效用,技术与财务等。附社会部拟定的社会保险法原则草案与社会保险方案草案。

《社会保险》一书由林良桐编著,正中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5年。书约82页。为社会行政丛书之一。该书内容包括伤害保险,健康保险、老废保险、失业保险等5章。

《社会保险之理论与实际》一书由吴耀麟著,大东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1年。该书概述社会保险的原理、起源、种类、制度详述各国社会保险制度及中国的救济制度。附广东建设厅劳动法起草委员会编撰的劳动保险草案。

《社会保险要义》一书由张法尧著,华通书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0年。书约172页。为华通经济学丛书之一。该书说明社会保险的概念、种类、历史,各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概况等。

《社会保险》一书由国民政府财政部驻沪调查货价处编,出版时间民国17年。书约65页。为劳工问题丛书之一。论述工业灾害、健康、养老、残疾、孤寡、失业等的保险问题。译自美国康门司(J.R.Commons)和安拙司(J.B.Andrews)合著的《劳工立法原则》一书的第8章。

《国营工人保险法案》,本法案系为工厂雇佣或与厂工有关之工人遇有疾病、生育、伤害及其他有关之特种事故时而给以厘定之利益。

《社会部员工保险实施方案》一书由社会部出版,出版时间民国32年。

已知出版的还有:《东北公营企业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试行细则》、《公务员工保险条例(草案)》、《社会保险五年实施计划纲要》、《社会保险第一次五年实施计划纲要》等书。

保险译著类:

《保险学概论》一书由(日)柴官六原著,管怀琮译述。何炳松,刘秉麟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7年。书约260页。为社会科学小丛书之一。该书分3编,讲述保险的概念、经营与政策。卷首有著、译者序。附录英国、美国、日本三国生命保险公司的生存死亡表。

《日本健康保险法令》一书由国民政府财政部驻沪调查货价处出版,出版时间民国16年。

《财产保险学》一书由(美)[汉伯纳]S. S. Huebner原著,罗玉东译述。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2年。该书内容包括火灾保险、水险、汽车保险、银钞保险、保证保险等。分述保险种类、契约、条款、方法及有关立法等。

《德国牲畜保险会章程》一书由黄公安译,出版时间民国25年,书约42页。

《贝佛理治社会保险及其有关事业》一书,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出版印行,出版时间民国33年,书约24页。

《农业保险之机能与组织》一书由(日)小平权一著,殷公武译。正中书局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6年。该书分3章,第1章论农业保险制度在农村及农业政策与农业经济上之价值;第2章论农业保险之种类与机能;第3章论农业保险之组织及其制度。

《人寿保险社会学》一书由(美)伍慈(E.A.Woods)著,郭佩贤,陈克勤合译。中华人寿保险协进社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3年。该书262页,内分11章。阐述人寿保险与社会经济生活的关系及对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效用等。

《人寿保险招徕学》一书由费孟福编,郭佩贤译。中华人寿保险协进社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2年,书约124页,概述人寿保险的原理及招揽主顾的方法。

《人寿保险学》一书由(美)汉白纳(S.S.Huebner)著,徐兆荪译,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2年。为大学丛书之一。该书分两编。第1编“人寿保险之性质与效用”,讲述人寿保险之原理、作用及分类;第2编“人寿保险之科学的研究”讲述寿险危险度之测度、保险费计算之原则及计算方法,并参以各种实例。

《寿险基金及其投资》一书由贝式(F.W.Paish),许华滋(G.L.Schwartz)著,周宸明译。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出版时间民国25年。书约122页。为商学小丛书之一。全书除首章阐述非寿险基金的来源外,余各章均叙述寿险基金的积累、政策、经验等问题。

《考察日本简易寿险报告》一书由张明昕编著,邮政储金汇业总局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4年。书约92页。该书介绍日本简易寿险(小额人寿保险)的历史、意义、组织、特点、方法等。末章提出作者对中国实施此种寿险的意见。附录:简易人寿保险法、日本简易寿险法等法规4种。

《人寿保险经济学》一书由(美)汉伯纳(Solomon S. Huebner)原著,陈克勤译。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时间民国23年。书约191页。该书内容分人寿保险在经济学中之位置、人寿保险与经济学原则、人寿保险之创造作用3编,论述人寿保险的经济基础与经济意义。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