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凝史方寸间——小记一件国际注册船舶公函邮简

发布时间:2018-09-28 10:14: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1851年3月11日,劳合社不列颠和海外船级社寄出国际注册船舶公函邮简一件,记载着船舶出险的原因,贴红色一便士无齿邮票一枚,寄苏格兰Dundee,3月12日寄达,销马耳他十字戳,三戳。

邮简正面。

邮简背面。

伦敦曾经是世界贸易中心,全球最大、最专业、历史最悠久的租船市场,伦敦租船界的精英们常常聚集到伦敦港附近的咖啡馆休闲,久而久之,咖啡馆就变成租船交易之场所,这就是航运交易所的雏形。1688年,英国商人爱德华·劳埃德(Edward Lloyd),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开办了一家咖啡馆,这个咖啡馆是伦敦国际航运中心的开山鼻祖,也就是今天鼎鼎大名的劳合社(Lloyd's)。Lloyd的名气之大,影响之深,英国诸多与航运相关的机构和出版物都纷纷取名为“Lloyd”。如英国著名的航运媒体劳氏日报(Lloyd's List)、英国劳氏船级社(Lloyd’s Register of Shipping,LR)以及劳氏法律报告(Lloyd's Report)。

在劳合社总部大厦里,矗立着一座钟,名为卢廷钟(Lutine Bell),又名劳埃德船钟。此钟原是1799年从荷兰沿海一艘沉船上打捞上来的小铜钟,劳合社用这个小铜钟来告知大家生意的成败。

卢廷钟(Lutine Bell)邮品照片提供:张鲁生(安徽人保财险)

1900年,几家咖啡馆合并,共同成立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THE BALTIC MERCANTILE & SHIPPING EXCHANGE)。如今,波交所每日发布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altic Dry Index,BDI),被誉为“世界贸易晴雨表”。波交所有句格言,被航运从业者奉为座右铭:Our word our bond(言出必行)。

劳合社船级社,是1760年劳合社为编辑保险人船名录而建立,1834年10月根据船东要求改组成立协会。该协会由英国水险保险人、船舶所有人以及船厂和船机厂等代表共同组织的总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由总委会下设的行政理事会和管理委员会负责。

其主要职能是: (1) 船舶的检验; (2) 船舶的定级; (3) 船名录的编辑与发行; (4)有关船舶建造的技术监督、用料标准、造船统计等。该组织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设有地区委员会,大约175处,从事联系和咨询工作,共有船舶检验人1100人,协会标志为100A1或B. S。

邓迪(Dundee)是一座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名城,是苏格兰第四大城市(在格拉斯哥,爱丁堡和阿伯丁之后),是英国东海岸主要的交通中心,距离伦敦760公里(472英里),便捷连接伦敦和欧洲大陆,坐火车6个小时可以到伦敦,飞机只需要1.5小时。邓迪被称为“发现之城”(City of Discovery),因为此城出过很多著名的发现和发明,如邮票,无线电报,阿司匹林,X射线等等。邓迪气候宜人,是苏格兰日照最充足的城市,这在阴雨天频繁的不列颠岛上尤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