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医责险渐受关注 外资险企瞄准私立医院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26 10:03:29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随着亚洲人生活日益富裕以及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医学专业人士和机构面临的医疗事故索赔风险日益增大。”近日,在“医疗责任风险及相关保险研讨会”上,安达亚太区医疗责任保险负责人Kamal Hamzah(韩泽宽)表示,医疗行业正处在十字路口,在新疗法不断涌现的同时,面临不断进步及演变的监管环境。构建完整的风险分担机制,有助于医患纠纷的解决。

《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6月20日由国务院第13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在第七条中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完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发挥保险机制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第三方赔付和医疗风险社会化分担的作用,鼓励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险,鼓励患者参加医疗意外险。”

韩泽宽表示,风险分担机制包括医疗责任险和医疗意外险,前者由医疗机构承担,后者由患者本人承担。两种保险负责赔偿的范围也不同,医疗责任主体为医疗机构时适用医疗责任险,诊疗活动中发生医疗意外情况则由意外险向患者给付保险金。

对于即将实施的《条例》,韩泽宽认为这是中国对于医疗责任风险管理迈出的坚实一步,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意义重大。

今年年初,一项来自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显示,62%的医师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医疗纠纷,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安达中国金融责任险总监周一芳认为,投保医疗机构责任险,对于医疗机构以及医疗行业来说,可以转嫁执业风险并减轻财务负担;而对患者而言,可简化纠纷程序并获得相应的商业机构补偿;最为重要的是对社会发展而言,医疗责任保险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1万余家医疗机构参加了医责险,在医疗机构中占比逾11%。这也说明,我国医责险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国内医责险实行多家保险公司共保,形成风险分担“共保体”,保障范围紧贴卫生行业需求。此外,很多保险公司也参与医疗纠纷调解,协助医疗机构及时转移和处置纠纷,把许多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而据周一芳介绍,外资险企很难涉足公立医院的医责险市场,因此安达瞄准了国内的私立医院医责险市场,主要推出两类相关保险,即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和个人医疗责任保险,能够针对包括医疗执行者(如全科及专科医生、牙医、医护人员及中医医生等)及医疗健康机构(如急诊医院、综合性医疗护理系统、儿童医院等)提供专业保险保障,保护其声誉。此外,安达还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医院、不同的科室设计个性化的保险方案。在费率方面,周一芳介绍,整体而言,整形医院和妇产医院的费率相对较高,而牙科医院的费率较低,这与其历史赔付数据和风险高低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