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寻找家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8-09-26 09:59: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画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衰老已成为导致痴呆(失智)的首要危险因素。或许还有很多人认为失能失智离我们很远,但其实不然。

2015年全球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有4680万,中国失智患者总数接近1000万,其中因阿尔兹海默症(AD)导致痴呆的患者数已经超过600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AD患者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中国失智症患者将超过2000万。75岁以上的老人10%患有智能障碍,85岁以上的老人中1/3为失智老人。

随之而来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料、健康管理、环境改善等等问题,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严重挑战。据统计,在中国90%失智老人都是由亲属在家中照护,而亲属中70%为老人配偶。这些家庭非常需要专业护理的培训、帮助和支持。

在2018年“世界老年痴呆日”到来之际,泰康之家·燕园记忆照护区在国内率先启动泰康国际标准失智长者照护体系“家的方向”,跨学科照护团队按照国际失智分期护理的概念,制定失智分级照护计划,对失智长者提供医疗、护理、文娱、康复、营养等全方位的跨学科照护服务,最大化的提升失智长者和家人的生活品质。

泰康国际标准失智长者照护体系按照失智分期设定4个分期的颜色,四个分期的护理重点完全不同:在失智症进展早期,老人只需在最少的支持下就可以发挥身体机能,其身体机能基本正常,即绿色分期;当他们进入下一个级别时,即黄色分期,表示需要给老人额外的支持和特别关注,以及提供学习的机会;再下一个阶段将进入到红色分期,表示需要更多支持或帮助,老人学习的机会已经丧失;最后的时期是紫色分期,表示失智老人已经进入特殊阶段而需要最大限度帮助,需要更加积极和被尊重的方式提供所有的生活护理。

在泰康之家·燕园记忆照护区的护士站里,张贴着不同失智分期护理方式表,并且将长者名字写上,上面会有康复治疗师/文娱活动师给予针对性的个性化日常康复护理建议。所有的康复护理计划都要符合长者当前认知和功能水平,不过度照护,避免提前出现功能废用。例如还有学习能力的时候,护理团队会尽量让长者们自己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多学科团队也会根据之后可能出现的功能衰退生活技能下降而制定现在的学习计划。

同时,泰康燕园成立“家的方向”关爱俱乐部,希望泰康国际失智长者照护体系帮助国内更多的失智长者家庭。“家的方向”,让老人永远不会迷失在回家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