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医院大会聚焦医疗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26 09:56: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摄影报道

中国医院协会2018医院大会于日前在北京召开。大会以“聚焦质量、改善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的领导莅临大会指导,相关部门司局领导就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质量管理、医学科技创新等主题做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位医院管理者参加本次会议。

2018中国医院大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贺胜,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滔,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大会主席、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谦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主持开幕式。

刘谦在致辞中强调,大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医院公益性,坚持质量第一,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在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刘谦指出,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组织,有责任协助政府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今年的中国医院大会以“聚焦质量、改善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医院质量、患者安全、优化服务,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分享医院管理经验。

刘谦进一步强调,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坚持强调“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民政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过程管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

大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建立、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科教司司长杨青分别就中国医疗质量报告、加强公立医院党建 促进医院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医院发展等主题作报告。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宣读中国医院协会2018年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颁奖表彰决定,5位院长荣获2018年突出贡献奖,97位院长荣获2018年优秀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院协会会长、山东省立医院院长秦成勇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中国医院自律公约》。《中国医院自律公约》是行业自律的倡导和行为规范,从宗旨、法律、道德、伦理、人文、服务、安全、诚信、维权、监督等方面出发,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方位加强行业自律,切实推动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医院协会向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出倡议:自觉遵守《中国医院自律公约》,主动承担责任义务;做好公约宣传和推广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医疗机构新时代新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而努力奋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丽华在会上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二批团体标准,分别是:《标准框架与体系表》《标准文本编制规范》《门诊处方》《临床用血》《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五个分册,并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第二批五个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医院协会标准化建设的获得新进展和新成就,为行业规范化管理,保障患者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管理依据。下一步,将做好标准的宣贯与执行工作。

开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李宁宣读了《健康扶贫行动倡议书》,中国医院协会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筹协调指导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梳理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重点任务,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巨大合力,启动新一轮健康扶贫行动,力求扶贫目标进一步精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脱贫效果进一步显著,打赢精准健康脱贫的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除9月20日下午开幕式和主论坛外,大会还安排了18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的数百名专家将针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医保付费制度改革、医院评价、临床试验过程质量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医院标准化管理等医改和医院管理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医院协会会长张建主持。

百名医院院长受表彰

在2018中国医院大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向97名优秀医院院长和5名突出贡献奖获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中国医院协会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评比表彰活动是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国务院审核保留的医院行业最高的管理类奖项之一,自200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总计表彰了800余名全国优秀医院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