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二批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18-09-20 19:24: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9月20-21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召开。

在20日下午大会开幕式上,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丽华在会上发布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二批团体标准,分别是:“标准框架与体系表、标准文本编制规范、门诊处方、临床用血、住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五个分册,并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第二批五个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医院协会标准化建设的获得新进展和新成就,为行业规范化管理,保障患者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管理依据。下一步,将做好标准的宣贯与执行工作。

据介绍,中国医院协会编制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共分62个分册,分别从医院的患者服务、医疗保障、医疗管理三方面指导医院质量安全持续改进。中国医院协会表示,协会以标准化管理与质量评价为抓手治理行业、监管质量,并将标准化工作和评价工作相结合,评价以标准为基础,标准在评价中完善,从而达到“以标准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惠患者”的目的。

在今年5月18日的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第一批“急诊绿色通道服务、手术服务、日间手术服务、医疗安全(管理)不良事件”四个方面的团体标准,在行业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提升医疗机构整体的质量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医院协会按十九大以来中央工作精神,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以落实委党组重点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医院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医院标准化建设、医院评价评估建设方面,积极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强调持续改进和构建长效机制,配合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医院质量安全管理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