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过程管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8-09-20 19:21: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9月20-21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医院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000多名医院管理者齐聚北京,参加本次以“聚焦质量 改善服务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年度盛会。

在9月20日下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作开幕致辞。刘谦会长指出,今年的中国医院大会以“聚焦质量、改善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医院质量、患者安全,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分享医院管理经验。

不忘初心,牢记“健康中国”使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2016年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要求。

刘谦会长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新常态下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的更高要求。在医疗卫生行业,“绿色医疗”就是要求医疗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贴心的诊疗服务,以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2018年是国家积极推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一年。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并明确指出要依靠制度建设、科技进步、理念创新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9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要求医疗机构在促进医疗技术进步的同时,要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刘谦会长指出,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组织,有责任协助政府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本年度中国医院大会以“聚焦质量、改善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医院质量、患者安全,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分享医院管理经验。

展望未来,明确今后工作重点

刘谦会长进一步强调,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党组重点工作,致力于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质量管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

近期,中国医院协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积极筹备医院第三方评价工作,以标准为基础,以“质量、安全、服务”为重点,结合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借鉴以往医院评审评价经验,探索与征信体系建设相结合,逐步形成长效动态评价机制和体系。此项工作将遵循重点起步、逐步拓展的工作步骤,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方式,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的评价,促进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自律意识的提高,推动医疗质量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希望各位专家、广大医务工作者能够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为更好地提升医疗质量贡献力量。

另外,中国医院协会配合业务主管部门提升临床研究质量的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之中。为加强医学伦理管理,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也设在了中国医院协会。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医院协会将继续秉持“四个服务”的工作宗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是抓落实。中国医院协会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业务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引导广大会员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交流工作经验,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第二是抓规范。系统推进标准制定,并在临床诊疗和医院管理实践工作中检验和完善,推动医疗服务质量从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是抓服务。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协会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加强与地方医院协会的协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切实反映医疗机构诉求,提出政策改进意见和建议,帮助医院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信息服务支持,辅助政府决策,为广大会员提供权威及时的政策信息与视角丰富的政策研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