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鹏往事

□方迅

夏鹏(1897年—1976年),字筱芳。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去美国宾州商学院深造。1920年毕业,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回国后到商务印书馆工作。1930年代中期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任职,1931年负责宝丰保险公司业务。在30年代末期离开国内到美国定居。50、60年代仍然在美国纽约负责上海储蓄银行在美国的业务。1971年,夏鹏移居香港,出任香港和台北银行的董事。1976年去世,享年78岁。

夏鹏是商务印书馆创始人,第一任总经理夏瑞芳的长子。夏瑞芳执掌商务印书馆17年间,完成了各种新式教科书的编制,对中国近代教育改革和普及全民文化教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夏瑞芳悉心的教育和培养下,夏鹏1922年从美国学成归国。为了能为商务印书馆做出更多贡献,夏鹏又远渡重洋到英国、德国考察印刷实业。考察结束后进入商务印书馆工作,迈出了他人生重要的一步。夏鹏初在商务印书馆进口部工作,随后调任工厂部秘书兼营业部主任秘书。1925年当选董事,1927年升任经理,后在商务印书馆复业后出任发行所所长。


夏瑞芳-夏鹏的父亲

参股创办第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宝丰保险公司

宝丰保险公司1931年10月成立,同年11月25日注册。该公司系中英合资性质,由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和英商太古洋行合办,资本实收规银50万元,其中太古洋行占49%,上海银行占51%。总公司设在上海宁波路40号上海银行大楼内。董事长由夏鹏担任,总经理由中方朱如堂兼任,聘刘聪强为副经理主持工作。副总经理和五名董事都由太古洋行派出,先后由斯密司、罗宾臣、欧伦任外方副经理。经营业务包括船舶和货运保险业务、水火险、汽车险、兵盗险、意外险等业务(寿险除外)。并与国外订有分保合同,外国保险公司亦有部分生意分与宝丰保险公司承保。


宝丰保险公司银徽章

吴经砚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历史概述》一文中记述道“1931年10月,它又正式成立宝丰保险公司。这个公司资本50万元,上海银行出资20万元。英国5个保险公司出资20万元,其他则有商务印书馆的夏鹏和申新纱厂的荣宗敬等投资。此后,上海银行各地分行的押汇、押款、仓库等业务上的水火保险,均由英国宝丰保险公司承保,成为该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蔡墨屏、潘泰封在《陈光甫的思想和企业简析》一文中也说道:“宝丰保险公司主要投资者是上海银行和商务印书馆,上海总公司设在上海银行大楼。经理朱如堂原系太古洋行保险部经理,他和上海银行最早股东之一夏远舫(夏瑞芳)的儿子夏鹏(小舫)为好友,夏鹏既是上海银行的监察人,也是商务印书馆的大股东,朱如堂主持宝丰保险公司是夏鹏介绍给陈光甫的。杨文所说上海银行与太古洋行合办宝丰一点,事诚有之,但太古入股,仅仅因为承保洋商大额生意需要分保的关系,因此股额不大。” 1932年,宝丰保险公司在汉口、天津和青岛设立分公司。1935年5月在香港设立分公司。1940年3月成立西安和兰州分公司,并陆续在南京、南昌、郑州、广州、济南、长沙、重庆等地设立分公司,各大中城市设代理处,并委托上海银行各分支行代办保险,如宝丰保险公司在安徽省的安庆、蚌埠、芜湖等地设有代理处。抗日战争爆发后,宝丰保险公司总公司在重庆设立驻渝办事处,管理大后方一批分支机构,并联合中国、太平、兴华保险公司等9家华商公司组织成立了“四联分保办事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宝丰保险公司总公司在上海参加“久联分保集团”。1945年宝丰保险公司增资为法币500万元,1947年8月资本为法币500万元。新中国建立后,宝丰保险公司经核准继续营业,因系中英合资企业,未参加“民联分保交换处”,也难参加公私合营。1952年后因业务清淡经申请停业。其香港分公司仍由上海银行香港分行与太古集团合资,经改组在当地另行注册为“香港宝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又改名为“宝丰保险(香港)有限公司”,继续营业至今。


宝丰保险公司保险单


宝丰保险公司保费收据

商务印书馆的保险意识

夏鹏1931年负责宝丰保险公司业务。在30年代末期离开国内到美国定居,期间执掌宝丰保险的时间长达近10年。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上世纪三十年代,商务印书馆之所以投资保险公司,主要是受商务印书馆早期的前辈的商业保险意识。

1925年12月,上海商务印书馆制定《同人疾病扶助金章程》。该馆每年提取银币1万元,作为疾病扶助金。很快,商务印书馆就找到了用商业保险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商务印书馆图标

1926年4月25日,商务印书馆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在1925年总盈余内提取规银10万元,经总务处决议,将此款项作为全公司同人保寿基金,以此作为商务印书馆创业30周年纪念。7月15日,商务印书馆制订《商务印书馆同人人寿保险章程》(共11条)及《同人人寿保险章程施行细则》(共10条),今起实行。其中规定,凡本馆同人(无论职员工友学徒店司男女老幼)在职期间,一律由该馆代向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寿险,每人保额银洋2元,保险费则由公司代付。这对夏鹏影响很大。自此,商务印书馆与保险结缘,感情越来越深厚。

1930年7月15日,华安合群保寿公司与商务印书馆签订团体寿险合同(共6条)。合同自本日4时起生效,翌年同月同日下午四时期满,其保费规定一律全年每人大洋2.6元,每人保额为大洋200元。若保户在有效期内死亡,保险公司则交付赔款200元,由商务印书馆转交身故雇员家属收领。

1933年4月15日,商务印书馆总管理处公布《同人人寿保险暂行规则》(共16条)。前订《同人人寿保险章程》作废。规定,新进同人须满1年,年龄应在55岁以下方够投保寿险条件;保费之一半应由被保人自付。4月28日,商务印书馆与友邦、泰山、四海三家保险公司签订投保职工不分红终身寿险合同(共14款)。其中规定,职工投保寿险可从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中任择一家,保费(每千元保险金额)按年龄(21-55岁),自规银18.05-56.52元不等,保险金额按职工工资(10个月月薪)额决定,自400-4000元不等。合同期限为5年。

宁绍人寿保险公司成立时,民国著名出版家、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云五为该司题词:“美意延年”,意思是对一切乐观的人,能够健康长寿。

推进耕牛保险的发展

1934年7月,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农业部自本月起,按耕牛头数给江宁、江浦、宣城三区的9个耕牛会发放耕牛抵押贷款。耕牛会会员的耕牛则由耕牛会自行保险。以每头耕牛的保证金为担保基金,保险赔款额为牛价的半数。该行截止翌年6月已发放贷款额为规银17.9万余元,而江苏安徽二省九区的耕牛会人数达到14594人,拥有耕牛15017头。9月19日安徽和县乌江耕牛会成立。乌江地区系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及中央农业试验所的农业推广实验区,上海银行为耕牛会办理耕牛押款。该耕牛会实行耕牛保险,农民投保耕牛,仅交纳保证金额为规银5元,无须付保险费,而保险营业之损益,概由上海银行负责。


宝丰保险公司保单


宝丰保险公司保单

推进保险教育

1925年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王效文编著的《保险学》,这是我国第一本保险学专著。

1936年初,宋汉章作为中国保学会理事长,写文给教育部,请求学习日本保险先进国家,把保险教育材料编入小学教科书。此外,还联名致函上海各大出版机构,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提出“采用保险教材,辑入教科书内”的愿望。同时,也提出保险学设为国内各大学及专门学校的必修课。

参考文献

1.叶奕德、吴越、朱元仁主编.中国保险史.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史编审委员会 .中国金融出版社;

2. 颜鹏飞、李明炀、曹圃主编.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3.赵俊迈.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商务印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