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正确表达怨气

发布时间:2018-09-07 10:11: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美)盖伊·温奇

翻译:李娟 王秀莉

出版: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时间:2017年6月

定价:39.8元

□刘英团

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遭遇一个人人都是“麦克风”的网络时代,各种不满情绪在网络和现实空间中扩大着人们的相对剥夺感、不公平感。这种被剥夺感、不公平感越强烈,人们便会抱怨,而抱怨又进一步扩大着他们的相对剥夺感、不公平感。如果这种剥夺感、不公平感和生存焦虑无处释放,人们就会戾气十足,就会更绝望、更激进。而这种抱怨、这种戾气绝不是一罐某品牌凉茶就能清热祛火,就能延长寿命10%。在盖伊·温奇(Guy Winch)博士看来,抱怨在心理学上是正常的,而不是“三观”不正的问题。相反,如果把抱怨等负面情绪隐藏起来,假装不存在,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给健康、给生活、给社会埋下隐患。所以,该抱怨就得抱怨,别憋出病。而不回避抱怨,也不沉迷其中,这也正是《抱怨的艺术》之价值所在。

“无论主观与否,抱怨是一种不满情绪的表达,其目的是发泄情绪或者达成某种心理目标或人际目的,或者二者兼而有之。”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罗宾·科瓦尔斯基(Robin Kowalski)认为,抱怨是把双刃剑。使用得当能够消除我们的沮丧、愤怒和懊恼,滥用或者沉湎抱怨,则可能摧毁正常的人际关系和我们的身心健康。在书中,盖伊博士介绍了一种心理学上的“D型人格”——这种人格的特点是压抑情感,不仅对负性刺激更敏感,往往不受时间和情境影响就陷入烦躁、紧张、无缘无故的忧郁中。大量研究结果表明,这种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其他人的4-6倍,而我们身边D型人格类型的比率大概为31.6%以上。不抱怨的岁月静好,人人向而往之,可生活却免不了一地鸡毛。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都是烦心事。所以,与其压抑自我憋出内伤,不如学会抱怨中的有效沟通术,艺术地表达我们的委屈和不满,进而将消极情绪转换成人生正能量。

抱怨的本身并没有错,抱怨还是一种社交手段。我们不是天使,也没有生活在天堂里,身边有太多使人糟心烦心的社会现象,我们之所以抱怨,不是简单粗暴地发泄或者纯粹地舒缓情绪,而是希望听到抱怨的人或者有关部门去改变那些使人产生抱怨的因素。否则,整个社会就极可能陷入“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之中。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认为,“一旦皇帝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就同样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塔西佗虽然离我们很远,警言却犹在耳畔。所以,盖伊博士强调,“带来这种宣泄感的并不是大声说出抱怨,而是有人来听我们抱怨”,人们“所能体会到的心灵解放和宣泄压力的快乐程度,取决于倾听我们抱怨的人是否能准确地理解我们表达的情感,是否发自内心地对我们的困境表达同情”,乃至与我们“感同身受”。

“如果我们更严肃地对待我们的抱怨,令其更有效用,对我们个人和整个社会都是有好处的。”正如盖伊博士所言,在某些时候,抱怨不但让生活更美好,还会改变社会发展乃至推动国家立法。老兵约翰·霍利(John F Hawley)对在伊拉克阵亡的儿子马修·霍利(Matthew F Hawley)和三名战友被军方通过美国航空公司一架飞机的货舱运送回国非常不满——“他勃然大怒”。他认为,没有国旗,没有仪仗队的致礼,而由非军事人员用推车和叉架起货机处理遗体是对军人的亵渎,丝毫没有对为国捐躯的勇敢战士表现出应有的敬佩和尊重。军葬,是一项荣耀,为了让捐躯的将士和痛失孩子的父母得到应有的尊重,约翰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议会代表邓肯·李·亨特(Duncan Lee Hunter)提交了一张申诉书,“主张为阵亡将士灵柩运送立法”;同时,他还“威胁要公开国会每一个反对这项条款的官员的名字,并把他们对国家阵亡英雄的不支持和缺乏尊重的态度公之于众”。可以肯定,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在职的官员敢冒险挑战公众的情感。2007年,这项法案在国会两院中获得高票通过,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alker Bush)签字将条款列入法律。

抱怨有它存在的价值。盖伊博士认为,抱怨是一门艺术。有效的抱怨,既不委屈自己,又不伤害他人。他教会我们如何烹制一份美味的“抱怨三明治”,如何用“重新建构”的法则来抑制我们的愤怒。他认为,抱怨之前要先调节好情绪,采用“三明治式抱怨法”,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要求:第一步,使用对方愿意接受的表达句式,开启听者的耳朵,使他们愿意听。最简单的方式是真正的微笑,注意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有鱼尾纹那种微笑。第二步,表达自己的请求,最好能阐明解决方案。第三步,运用“不得不”的句式描述紧迫性,提高听者的行动动机。他还强调,一次只抱怨一件事,多次重复,表达要有节奏。当然,还要诚实承认自己出错的部分,比如遗漏了什么,这样就会更容易被对方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