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爱心超市”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09-06 10:06:53    作者:雨凡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雨凡

100平方米左右的“爱心超市”里摆满了商品,洗衣粉、洗洁精、食用油、食盐、棉被、火炉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牟家福“爱心超市”的设立,是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劳积分、以分换物”,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让他们有尊严地受助,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8月2日《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不仅要针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来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资金和项目帮扶,帮助他们早日有摆脱贫困的抓手,更重要的是,要提振他们的信心,增强他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扶贫要扶志说的就是这一点。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牟家坝镇所建立的这所小小的“爱心超市”,“以劳积分、以分换物”让贫困户用自己的劳动换积分,来大大方方的领取生活必需品,既是对劳动的尊崇,也是对贫困群众的尊重。

揆诸当下,各地正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有的地方推进脱贫工作上方法不多,甚至简单理解为“给钱给物”,缺少具体的帮扶措施,这样的帮扶方法可能解决一时之需,但终究治标不治本,脱贫攻坚的成果也难以巩固。特别是一些地区的贫困群众对长期以来的“拿来主义式”帮扶产生了依赖心理,如何拿出合理的帮扶措施,如何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成为了实现脱贫的关键。

“爱心超市”经营以来,得到了许多的关注和帮助。为了让“定价”更加合理,物资科学合理分配,牟家坝社区制定了详细的《评分办法》,实行分值价格同步制,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每积1分等价人民币1元。为了保证“爱心超市”持续健康运转,牟家坝社区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爱心物资。这也证明了“爱心超市”这种对贫困群众的帮扶方式的存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成为了群众参与扶贫的一个“窗口”。

“爱心超市”扶贫助困所产生的“连锁反应”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也印证了精准扶贫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成为了扶贫扶志的蓝本。小小积分里集聚的是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的劳动来过日子的决心和信心。而有这份信心打基础,在村干部、帮扶工作人员还有许许多多致力于扶贫工作的人的帮助下,必然能找准脱贫的道路,走出贫穷,走向富裕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