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永辉:用手机发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17 09:13:07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7月“文化副刊”进行了关于“手机摄影创作”主题的探讨,引发读者热烈反馈。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刘永辉也是一位有着深厚手机摄影创作经验的保险人,他愿意与读者分享他随心所拍的触动与领悟。

用手机发现生活

有过一年多手机摄影创作经验的刘永辉有着自己独特的纪实“街拍”体味,他认为自己的手机摄影历程至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发现,就是眼前的场景,要能够从中发现“故事”,发现有意思、值得记录的场景;第二个是捕捉,就是发现了有感觉的场景,能够迅速捕捉下来、记录下来;第三是配文,就是给照片起名字、配文字。“有人或许觉得只要照片拍得好就行,其他的不重要。其实,好的照片还是需要配好的题目或者文字的,这样可以相得益彰、互为补充。”他认为。


《任性》

关于手机摄影的主题,刘永辉觉得主要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我比较喜欢人文纪实类题材,愿意捕捉那些生活中的场景。在街头巷尾去发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他给自己的“路上随手拍”定义为“用手机发现生活”,“原本并没有发现身边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通过手机拍照,发现了很多给自己以触动的瞬间。”在随心拍的同时,他有深切的感受和触动。

要想提升个人手机摄影技艺,刘永辉认为主要还是多看、多拍,“就是通过多看、多学、多吸收,从别人的作品尤其是大家名家的作品当中去学习;多多创作,经过不断的总结、摸索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品。”

刘永辉认为作品的主题以及内容最重要,因为他觉得现在手机摄影和专业相机区别并不是很大,“关键是看你拍摄的内容。拍摄者所要表达的思想,作品会很直观地展现出来。”


《世界》

刘永辉相信,一张好的手机摄影作品,背后应该反映出拍摄者对生活的认知、对艺术的理解、对人生的态度……摄影是艺术,而艺术往往需要文化去滋养,这里所说的“文化”在他看来不是书本和学历,更主要是对生活的认知力、对艺术的理解力以及对文化的悟性。

难忘故事多

一年多来,刘永辉用手机“路上随手拍”的难忘记忆有很多。记得一次路过报亭小店,他发现女主人由于困倦睡着了,她的丈夫在卖货,怕吵到爱人,男子声音很轻……

“什么是爱,这就是爱。或许他们从没有说过‘我爱你’这样的话,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正的‘爱情’。有感于这一幕,我迅速拿起手机记录了下来。”刘永辉至今难忘。


《梦》

刘永辉觉得普通拍照往往是一种简单的记录功能,而摄影作品(无论是手机摄影还是专业相机摄影)更多的还是注意光影或是更具艺术性,能够让观看者从中得到情感的共鸣、心灵的触动。

关于手机摄影的前景,刘永辉个人认为,因为手机的方便、快捷,加之手机拍照功能的不断完善升级,手机摄影将成为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的选择。“手机摄影也使得摄影更具普遍性,或许能够在有一天实现‘新闻摄影’、‘艺术摄影’和‘纪实摄影’ 的全覆盖,人人都可以是‘记者’、‘摄影家’。


《过往》

手机摄影对自己的最大魅力是因为它丰富了刘永辉的日常生活;“我爱‘路上随手拍’,因为它是一种简单却真实的表达。”

(本文图片为刘永辉手机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