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8月18日,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我们等你来

保险、养老、机器人,如何牵手?

发布时间:2018-08-15 10:02:30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8月18日上午,“机器人养老行业应用”论坛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论坛是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学会标准认证中心主办,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协办。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

保险和机器人如何牵手?这是目前保险界和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都非常关注的前沿话题。

去年11月30日,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了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会上,保险界和机器人领域双方代表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并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把双方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会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和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图一致认为,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要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保险和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合作发展。

今年1月25日,主办双方再度牵手,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大厦举办了一场充满动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深度融合观摩研讨会。会议分成两个环节,分别是机器人企业介绍展示机器人产品和两个行业的进一步细化讨论。经过充分讨论,双方决定从服务型机器人在养老领域应用切入,在养老社区进行试点。

保险业和养老有天然的联系。保险公司不仅能提供与养老相关的保险产品,而且许多保险公司都建立了养老社区。今年以来,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多次走入泰康之家(燕园)、合众优年(武汉)养老社区和新华家园莲花池尊享养老公寓进行实地考察,并陆续制定机器人走入养老社区的试点方案。其中,机器人在泰康之家(燕园)的试点工作已于8月9日结束,获取了一手实际数据和标准化需求,相关方正在进行总结。该试点由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提供保险保障。

“机器人养老行业应用”论坛将围绕“智能养老在保险业的崭新尝试”、“ 保险创新护航机器人的发展”、“ 服务型机器人如何助力智能养老及保险需求”、“ 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实践”、“ 大健康战略下智能医养的实践与挑战”、“ 保险养老社区的智能化需求及思考”、“ 旧楼改造如何实现智慧化养老”等话题展开。在圆桌对话环节,还将对“未来智能养老,是主流还是辅助?”、“智能化之路,养老机构的成本是增加还是减少?”、“机器人陪伴,老人是感受安抚还是更加孤独?”和“保险,必需品还是可有可无?”等话题进行讨论。分论坛旨在推动保险、养老、机器人三方通过协同合作更加深度融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推动制订新兴领域的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