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物流是电商的命脉?

发布时间:2018-08-10 10:29:46    作者:刘英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日)高山隆司

翻译:郭琼宇 董雪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49元

在高山隆司看来,“即使店铺拥有独特的商品、漂亮的网页和精心的营销,如果无法实现高效的库存管理与稳定的物流配送,也会产生‘下单产品很难送达’‘虽然商品送达,外包装却已损坏’等问题。”

在物流为王的电商时代,优质高效的电商物流服务商,是电商企业打开市场、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筹码。

□刘英团

“电商成功的关键在于物流。”Scroll360株式会社董事、全渠道战略室主任高山隆司认为,物流是电商的血液,无论电商经营的产品多么优质,客服多么优秀,一旦血液出了问题,电商的整个肌体都会遭受重创。也就是说,“电商只有通过物流才能实现与其他企业差别化竞争。”而这话,绝非夸大其词。在《电商成功靠物流》一书中,高山隆司透过导入物流KPI(关键绩效指标)改善经营状况的成功事例,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法等与物流有关的各种知识,为尚在迷茫状态中的电商企业架构或改造自身的物流系统提供了一整套启示性解决方案。

电商市场以1980年代的综合销售为起点,经历了1990年代的单品营销,以及21世纪初的电视购物和网销,实现了多媒体化、全渠道的大转变。与此同时,电商市场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究其原因,就在于物流投入上存在差距。在高山隆司看来,“即使店铺拥有独特的商品、漂亮的网页和精心的营销,如果无法实现高效的库存管理与稳定的物流配送,也会产生‘下单产品很难送达’‘虽然商品送达,外包装却已损坏’等问题。”所以,自建物流正成为实力强大的电商巨头们的第一选择。这是因为,电商业务中的“物流”,并不仅仅是库存管理和收发货业务,而是将线上的虚拟交易还原到线下具体商品流通的重要“客户接触点”。

成功的电商都是相似的,失败的电商各有个各的不同。从电商营销最常见的失败案例看,既有因业务量暴增而导致失败的,也有因组织架构不健全而导致失败的,更有因信息系统不配套而导致失败的。当然,因库存、因快递费上涨导致失败的也不计其数。透过高山隆司的分析,窃以为,制定电商营销基本战略以及认识经营数据的重要性是避免失败最有效的方法。电商成功靠流通,流通是与客户的“接触点”。所以,电商物流既要避免一味地压缩成本,更要保证零差错率。正如高山隆司所言,物流环节是“构筑品牌形象的绝佳机会”。

电商物流,合纵还是连横,最适合很关键。或基于此种考虑,京东、凡客忙着自建物流,天猫却与EMS、顺丰、申通、韵达等9家全国一线快递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不是我们擅长做的事情。”天猫CEO张勇一语道破,自建物流成本较高,如果本身没有几十亿元以上的订单量,那么投入与产出就很难成正比,也会造成资源浪费。这意味着,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这是一个纠结的问题。高山隆司建议,一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电商系统。尤其是当物流业务外包时,一定要确认系统能否将必要的出货数据同外部系统能够进行关联。从经营的角度看,爱德华·佛莱哲博士所倡导的“RightChain”,一方面提升了客户的服务水准,另一方面也将物流对销售额、费用及资本所带来的影响纳入考虑范围,这也正是RightChain的与众不同之处。

在物流为王的电商时代,优质高效的电商物流服务商,是电商企业打开市场、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筹码。高山隆司认为:“要实现物流增值,改善物流的品质是根本,比拼服务是趋势。如其在书中所言,物流形成于诸多课题以及复杂的权衡关系。“RightChain”就是要对这些权衡问题进行最优化配置,范围涉及整个供应链物流整体。整体最优化也并不是无条件追求物流总体成本(TLC)最小化,而是以满足一定的制约条件为前提,实现目标函数TLC的最小化。同时,“RightChain”还很好地将商业环境和物流战略结合在了一起。或者说,“RightChain”就是连接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与物流战略的方案。书中,高山隆司将“RightChain”供应链物流战略作为整体最优化的框架进行倡导,致力于实现电商物流的“财务”“服务”和“运营”能力的共同提高。

“用物流塑造品牌形象,是电商借助物流增值的方法之一。”高山隆司认为,外包与自建是电商物流的两种模式,各有各的优势,无法评判孰好孰坏,只能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实施相应的物流策略。具而言之,电商企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是自建物流还是外包物流。高山隆司还透过“北村相机”的成功案例,从客户的视角反思传统的电商模式。即,用实体店弥补网店无法接触商品的不足,并用网店弥补实体店在商品种类和库存上受限的缺陷,拓展了“全渠道”的商业内涵。高山隆司认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电商物流的根本不会发生改变。“如果物流派送路径清晰……就能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