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落实健康扶贫 海南一心脏病患者到阜外医院就医

发布时间:2018-07-18 09:41:15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2018年5月底,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王成华入住北京阜外医院,在心衰病房调整心功能之后,由心外科为该病人实施了瓣膜置换术。目前,王成华已经在手术成功后回到五指山市,身体恢复情况良好。据悉,这是海南省落实健康扶贫战略的一个案例。

据患者父亲王寿才介绍,王成华2005年发病,在当地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此后十余年间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依靠药品维持生命。

“我们一家有四口人,王成华是我的大儿子。在他发病之前,我家的经济状况还是可以的。我家以务农为生,种橡胶、槟榔、蔬菜,还养了几只羊。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元收入。”王寿才介绍说,王成华发病之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都落到自己肩上。而且,十多年来,王成华一直都要靠药物维持。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因此一落千丈。

虽然每隔一段时间王成华都会在当地市医院检查,但碍于经济状况和当地医疗条件限制,13年来一直未能实施手术。今年4月底,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杨文平在到扶贫点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时,夜宿农民朋友家中,在走村串户过程中偶遇王寿才,主动停下来询问其家中的有关情况,了解到其儿子王成华的病情和家中的困难。第二天,杨文平主动了解省里及北京等地的医院,经多方对比之后,最终联系到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希望通过该学会的力量帮扶该患者,帮助其完成手术。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敖虎山在充分了解患者情况后与其所在的阜外医院心外科和心衰病房副主任张宇辉共同沟通,在阜外医院医保办的协助下,使该患者于2018年5月底成功入住阜外医院,在心衰病房调整心功能之后,由心外科为该病人实施了瓣膜置换术。

治疗过程中,阜外医院心外科和心衰病房在疾病诊疗上给予了患者王成华极大的关注和帮扶,专家们针对王成华的病情制定出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主刀医生的操作下,王成华的瓣膜置换手术完成得相当顺利。手术成功之后,王成华因病所导致的嘴唇发紫,胸闷等症状均逐渐好转,看着逐渐恢复的王成华,其父王寿才非常感谢阜外医院给了王成华和他们这个家庭重获新生的机会。

“整个医疗费用大约20万元,在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之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先帮其垫付了其余的手术费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吉训聪表示。

据悉,自2016年以来,海南省围绕疾病开展健康扶贫攻坚,健康扶贫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具体而言就是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不难看出,王成华家庭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案例,这种现象在部分偏远地区并不少见。因此,国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在政策指引下,他的成功救治就属于“精准扶贫”的一次成功实践。在这个“生命之环”里,当地政府机构、领导干部对民情的体察、社会医学团体的爱心援助、大型医疗机构的技术平台每一步,每一环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环环紧扣、相互配合最终才使患者康复,使生命重生。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阜外医院的专家教授身体力行,共同为“因病返贫”帮扶树立了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