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8-07-18 09:30:06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保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区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险医学研究对象不同

保险医学:被保险人群

临床医学:患者

显然,这两种人群的疾病发生率与死亡率是截然不同的。被保险人群的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会远远低于患病人群。

保险医学研究范畴有差异

保险医学:对被保人群发病率及死亡率的评估、预测,注重长期预后。

临床医学:对疾病的预防、诊治,强调的是相对短期的生存率。

保险医学研究方法不同

保险医学:应用于精算、核保、理赔等寿险运作的各个环节。

临床医学:根据患者的病变部位、性质、严重程度制定不同的治疗、护理方案、评估预后,并通过心理干预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

保险医学对成本的考量不同

保险医学:成本由保险公司支付;包括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

临床医学:费用由患者承担,往往为达到明确诊断,不漏诊和误诊,做大量的辅助检查。

保险医学获得的信息量不同

被保险人投保时往往不告知或避重就轻地告知,使得保险公司获得的信息量小且可能不真实。而患者就医时会详细诉说既往史,临床医生得到的是大量真实的信息。

保险医学中客户既往的病史资料较难取得,而患者就医时通常会主动带病历就诊。

保险医学由于需考量成本,故要求的检查项目往往有限,而且仅能根据客户投保时的健康状况做一次决定。而临床医学可随访病人。即保险医学获得的信息是静态的,临床医学获得是动态的、连续的。

(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