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城市日常运转之秘

发布时间:2018-07-13 08:58: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美)凯特·阿歇尔
翻译:潘文杰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时间:2018年3月
定价:168元

□陈华文 何慧轩

如今,全球数亿的人口集中在纽约、伦敦、巴黎、圣保罗、上海、孟买等这些超级城市中。然而,很少人去关注自己居住的城市,以为城市就是马路、地铁、高楼、商场的代名词。城市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城市是有个性和体温的生命体。在城市大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如同人的器官出现病症,带来无穷的麻烦。在《纽约:一做超级城市是如何运转的》,不仅能了解这座都市的日常运行之道,还能知晓城市在现代社会扮演的角色、对人类现在、未来的深刻影响。

大城市街道交通要以人为本

本书作者凯特·阿歇尔现为美国作家,毕业于布朗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在纽约的企业任职,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教授,专门从事建筑与城市规划的研究。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纽约的各个角落几乎是讲了底朝天。全书分为“客运”“货运”“能源”“通信”“清洁”“未来”六个章节,深入浅出地叙述纽约的街道、地铁、桥梁、隧道、铁路、海运、空运、市场、电力、天然气、电话、邮政、供水、环境等方方面面的运转之秘。当然,本书并未泛泛介绍,而是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反思意识。

纽约作为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拥有极为密集的基础设施群。这里的每一天,28条地铁日均运客450万人次,29条桥梁和隧道日均输送数百万车辆;12.8万英里的地下电缆足以绕地球3圈,满足城区堪比欧洲小国的用电量;供水网络媒体输送400万吨净水,每天25000吨垃圾运出城外……这巨大的工程量之所能高效地完成,都仰仗于强大、合理的基础设施。纽约是地球上的不夜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当代城市文明发展的现状和走向。

街道如同人的血管,将整个城市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们可以判定:但凡设计合理规范、市民文明素养较高的超级城市,街道较为畅通。反之则时常出现街道“肠梗阻”和乱哄哄的现象。一般来讲,小城镇的人口和车辆有限,日常的街道畅通不是难事,而对于上千万人口和拥有上百万车辆的超级城市,街道上24小时人与车川流不息。如果街道设计不符合人性,那城市问题必然频出。街道的畅通,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街道作为城市的单元组成,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发展。比如书中讲到的纽约,为了街道更加畅通,一百多来,逐渐形成了密集的街道网络。如城市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不同的街道在交通运行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纽约城市高速公路,类似我国大城市的环线快速公路,这些公路提升了城市的运行效率。近年来,国内城市纷纷“扩容”,长此以往,城市就如同“摊大饼”,规模越来越大。很多有识之士表示,城市这样发展下去,就会成为令人担忧的超级巨人。如何解决大城市越建越大的现象,现在似乎还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

大城市的街道系统中,纽约的次干道,对于保障城市交通畅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城市次干道一般而言窄而短,有时弯弯曲曲,与城市主干道比较,其重要性毫不逊色。当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已经开始重视次干道的建设,尝试将很多大单位中的通道,与城市次干道进行联通,让城市道路更加畅通。另外一点,纽约还注重人行道、自行车道的建设。几十年前,我国大城市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布局是合理的,尤其是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成为一道城市风景。可是近年来,城市街道整修过程中,车道越来越宽,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越来越窄,乃至很多自行车,根本就无法上路。国内某个城市,甚至出现人行道窄至30厘米的闹剧。城市的街道不单单为汽车服务,更要为人服务。如果城市街道设计忽略了人行通道,那城市还有何在的意义?

大城市生态设计要因地制宜

作为纽约这样的超级城市,公园绿地是不可少的组成要素,这对于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生态、助力市民放松休闲等具有无法替代的价值。而纽约最有名的城市公园绿地,就是占地5000多亩的中央公园,从城市上空看,这座公园如梦如幻,俨然是城市之肺。中央公园由水、植物、动物、建设构成,是城市生态设计的典范之作。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世界上各大城市都重视城市生态景观的设计和营造。究其原因,这和城市工业化、商业化的大发展有紧密关系。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热爱绿色是人类不变的心理诉求。

在农耕文明时代,人们居住在广阔的乡村,绿色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然而人们迁移到大城市定居、工作之后,发现和绿色渐行渐远,这显然不符合人的生活需求。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以公园绿地为代表的城市生态设计,受到了广泛重视。也许有人会问,我国古代的北方皇家园林和南方私家园林,也是城市生态设计的典范。笔者认为,中国古代园林不具备公共性和开放性,要么是供皇亲贵族享用,要么是供文人雅士赏玩,和广大百姓没有太多的关系。而现代城市的公园绿地,面向全民开放,人人都能免费享用。

除了纽约之外,当前很多国家的大城市,在生态绿色设计方面,因地制宜大做文章,并且涌现出很多经典的案例。比如我国的武汉市,城中有亚洲第二大的东湖,但是这个城中之湖,很多年来仅仅是一个景点,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近年来,城市治理中转变思路,沿湖建设长长的绿道,市民可以在此免费运动、休闲,城市将东湖还给广大市民。还有一些城市,拥有大量废弃的旧厂房,城市规划中不仅保留,还进行修缮保护,还种植树木花草,改造成市民休闲、青年创业的城市空间。同时也要警惕:少数城市在进行生态设计与规划中,大搞土木建设,花巨资开挖人工湖泊,种植不适合气候的名贵树木,这种生态设计,一方面破坏了城市原本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还对宝贵的资源造成浪费。

城市生态设计中,要立足于城市现有的资源,协调好地貌、水域、气候、植被以及文化特色之间的多种要素。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精密的系统,处处要考虑到人和环境的和谐共生。国内很多城市的公共空间设计中,时常以大气、美观作为衡量标准,忽略了人的舒适度。比如,大街上的超级玻璃幕墙,在烈日之下形成光污染,对机动车驾驶员、来来往往的行人造成直接影响。再如有的市民休闲中心,地面采用光滑亮色的瓷砖,看上去雅致,而在雨天容易使人摔跤,尤其是对老人而言,这样的地面简直就是无形的杀手。还有的城市街心花园中,道路上经常莫名出现各种台阶,孩童的婴儿车、残疾人的轮椅可谓举步维艰。

大城市污水处理考验智慧

任何一座大城市,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污水若不有效处理,将会威胁市民的健康、带来不可预估的生态灾害。如何治理污水,是每一个大城市都面临的难题。本书中,对于纽约处理污水的全过程,进行了清晰、系统的分析。纽约拥有全美最长的下水道系统,长达1.5万公里的下水道干线和管道尽管年代久远,但运转颇为良好。下水道系统和14个污水处理厂一起,每天处理46亿升的污水。这些大数据无疑是惊人的。

纽约为了每天处理大量污水,构建起密集而庞大的污水收集网络,其污水处理技术在全球城市中也遥遥领先。综合起来看,纽约的污水处理规范科学,污水处理技术高、污水处理资金充足。当前,我国处于城市化进程中,污水处理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如对污水处理的意识不够强、地下水管铺设无长远规划、污水处理中漏水渗水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问题若不及时改善,势必拖住城市发展的后腿。

那么,当前大城市如何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能力?笔者认为,第一是加强对污水处理过程的监督与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工作有效开展;第二是不断改进污水处理的技术和工艺,提高污水处理的技术水平;第三是制定出台污水处理的经济政策,尝试利用价格杠杆,使污水排的价格略高于处理的价格,这样可以使得污水处理有发展潜力,在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中具有竞争力。当然,污水处理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意识,就是将污水变成可以利用的再生资源,这也是污水处理的科学焦点。

读《纽约:一座超级城市是如何运转的》,带来很多思想启示。纽约作为世界上老牌的超级城市,无论是在城市规划与运转方面,还是在城市转型与创新方面,都引领世界都市的潮流。但是,受到美国实体经济下滑的影响,纽约面临市政工程老化、人口日益增加、社会治安严峻的影响,纽约面临各种考验。当前,整个中国处于城镇化的关键时期,学习世界上发达国家大城市的运行经验,才能遏制各种“城市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