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血压患者怎么买健康险

发布时间:2018-07-04 11:06:37    作者:王方琪    来源:高血压患者怎么买健康险

□记者 王方琪

近一段时间以来,身边许多年过40岁的中年人开始关注健康,购买健康保险的意愿空前强烈。然而其中不乏被某些保险产品拒之门外的情况,因患有高血压不能购买健康险,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

高血压被拒保

张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企业的高管。他拥有医保和单位购买的补充医疗保险,之前对购买重疾险没有动力。不久前,他一位朋友罹患胃癌,在治疗期间不仅医疗费花费比较高昂,营养费、护理费的花销也很大。而且因为不能正常工作,收入减少到之前的1/3。而且这位朋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支柱,于是,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大不如前。

这时,张先生想起一直向自己推销保险产品的某保险公司营销员李女士。李女士根据他的情况给他推荐了一份保额为其年收入5倍的重疾险。然而在了解到张先生是高血压病患者的时候,保险公司选择了拒保。

翻开保险公司的健康告知,里面明确写明了要求填写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其中有一项是是否有2级或以上高血压,也就是指收缩压大于160 mmHg,或者舒张压大于100 mmHg。记者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高血压2级或2级以上的被保险人都会被重疾险产品拒之门外。如果没有高血压并发症,单纯2级以下高血压,购买重疾险一般是可以按照标准费率承保的,不过具体情况要依照条款的具体规定,不同公司的不同产品有差异。如果存在2级以下高血压,但同时存在尿蛋白阳性、左室高电压等情况,可能存在拒保的风险,因为上面2个指标代表极有可能投保人存在高血压并发症的情况。

2级以上高血压危害大

2级高血压是属于中度高血压,血压长期居高不下会对人体的心、脑、眼、肾等靶器官造成严重的损害,还有可能会引发大面积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肾衰竭、心律失常等。高血压作为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危害是巨大的。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资料显示,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上海市宝山区15岁以上5456人关于血压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在随访的9年内,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约占整个人群脑血管病发生人数的70%,其中确诊高血压患脑血管病的相对危险性是正常血压者的32倍,临界高血压也高达9倍。

长期高血压还有可能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由高血压导致的某些重症属于保险公司重疾险的理赔范围,因此,保险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对高血压患者投保设置了门槛。

还得如实告知

在购买重疾险时,客户进行健康告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保险业有两种告知方式,无限告知和询问告知(也称有限告知)。无限告知就是客户必须主动把和投保有关的所有个人事项告诉保险公司。询问告知则是保险公司问什么,客户答什么。我国现在采用的是“询问告知”,就是保险公司问的,投保人必须诚实回答。线下投保有健康告知书,线上投保也有告知。

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营销员为了提高通过率,就让客户在有可能影响承保的地方一律选“否”;也有一些消费者,为了能顺利购买保险产品,隐瞒了一些事项。但是,这样做会给消费者自身造成很大的隐患。在未如实告知的情况下,即使消费者顺利购买了保险产品,当出险的时候,保险公司的核保部门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审核是否应该赔。那时候就很可能会出现交钱多年却没买来保障的情况。所以,消费者有必要如实填写。

有保险界人士建议,如果被保险人有高血压最好能先进行治疗,把血压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会更有利于投保。被保险人就算曾经被拒保,如果拒保因素改变(如高血压得到合理的控制),那么后续还是可以再次尝试投保的。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常备一台血压仪,并且养成定期测量血压与记录的习惯,或者能提供体检机构、医院门诊的稳定的血压记录,有些保险公司也认可这些数据。

 

探讨

高血压标准将变 投保门槛会变吗 

 

评论

健康管理:有效调动消费者的参与热情  

 

关注

高血压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