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血压标准将变 投保门槛会变吗

发布时间:2018-07-04 11:05: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王方琪

最近在保险业内对未来重疾险是否会提高高血压患者的购买门槛存在许多探讨,一些人士认为,未来投保重疾险,高血压患者的门槛会有所提高。这一话题是由美国相关机构重新修订高血压标准引起的。

去年11月13日,新一版本美国心脏学会(AHA)/美国心脏病学会(ACC)高血压指南正式发布。这次修订重新定义高血压,引起全球广泛关注。

重新定义高血压诊断标准为≥130/80mmHg,取代以前140/90mmHg的高血压标准。并且删除高血压前期(120-139/80-89 mmHg)的概念。

解读本次指南,起草委员会主席Paul K. Whelton教授认为,这一定义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在130/80 mmHg就开始干预可以预防更多的高血压并发症。另外,他认为,诊断为高血压是“黄牌警告”,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吃药,而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降低危险。

报告的共同主笔之一Robert M. Carey表示:“过去我们认为是正常或所谓的前期高血压,其实会让病人面临心脏病、死亡或残障的风险。”他表示,这些风险因素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我们认清了风险的所在。”

指南的这一变化主要影响的是年轻人,估计小于45岁的男士诊断为高血压者将增加2倍,小于45岁的女士被诊断为高血压者将增加1倍。

有人预测,如果按照这一标准划分,恐怕我国高血压患者总数会超7亿。

目前,我国尚未更改高血压标准。但保险界有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对高血压认识的越来越深刻,提高高血压患者投保重疾险的门槛的可能性将会增大。

不过,近年来,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一些公司适时推出了针对高血压患者的高血压并发症保险,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了新的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