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愿做民族文化铺路石

发布时间:2018-06-29 10:24: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黄天顺先生近期牵头策划主创了关于“丝路风采画展”,引发了陕西书画界的关注,“丝路风采画展”的来龙去脉今后的期许展望,黄天顺向本报记者做了详尽抒发。

凝聚书画才俊

记者:丝路风采画展是您在什么背景下策划的?

黄天顺:我之所以策划这次画展,主要还是考虑到国家倡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而书画这个国粹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提升国民文化素养的重任。有人预测在房地产之后,文化产业将接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继任者。

据我所知,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等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会为文化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除此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西北大学秦商书画研究院是西北大学陕商文化研究中心的下属机构,被誉为陕商文化研究第一人的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刚教授是该研究院的顾问。我是在撰写长篇小说《三秦儒商》时与李刚教授相识,并得到过他无私的帮助。当听说他准备为秦商书画研究院的书画家们举办画展时,我就毛遂自荐充当了策展人,并得到了李刚教授,秦商书画研究院向明春院长、陈宏新执行院长的认可。我认为,弘扬秦商精神,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举办秦商书画研究院的书画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记者:前期您做了哪些筹备?

黄天顺:要举办秦商书画研究院的书画展,首先得弄清楚该院的定位。据我了解,秦商书画研究院是隶属于西北大学秦商文化研究中心的书画创作群体,其宗旨是用书画艺术的形式表现千年秦商的历史沧桑和现实辉煌,表现秦商激人奋进的“秦商精神”和人物形象,为秦商留一案翰墨的清香和花鸟山水的芬芳。以高雅艺术的风采,在群雄并起的书画市场涂抹一笔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亮色,并最终以形成中国书画界的“秦岭画派”作为恒久追求的目标理想。

基于此,我多次与向明春院长,陈宏新院长协商,并约见了全体参展书画家,征求他们对画展的要求。根据李刚教授的要求和向明春院长、陈宏新院长的意见,画展选择在陕西天博美术馆举行。同时,我积极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联系,请他们出主意,发新闻。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秦商书画研究院的丝路风采画展如期举办了。

记者:对参展作品有什么品质和主题上的要求?

黄天顺:秦商书画研究院已经成立一年多了,还没有举办过正式的书画展,这对资源是一个浪费。我知道,秦商书画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在陕西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书法家、画家,优秀人才很多。如何让他们在陕西叫响,甚至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策展和宣传很重要。为了搞好此次画展,对参展作品,我主张以表现秦商精神和秦岭山水风貌为主,通过画展,使秦商书画研究院正式走进书画爱好者的视野,被众多书画收藏者喜欢。在达成共识之后,秦商书画研究院的研究员们精心准备了作品,从布展情况看,视觉效果不错。在画展期间,书画界朋友和评论家对书画作品评价很高。

记者:展出效果怎么样?

黄天顺:就展出效果而言,大量纸媒、网媒都进行了报道,达到了预期效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到现场观展的各界人士,对书画展给予了很高评价,有个别书画评论家对参展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让参展书画家受益匪浅。画展期间,乌兹别克斯坦萨马尔罕州代表团到西安访问,向明春院长、陈宏新院长邀请他们莅临参观,进行学术交流,并向该团主要领导人赠送了书画作品,引起了广泛关注。

“秦岭画派”初长成

记者:通过这个画展您想实现怎样的社会意义?

黄天顺:书画展是检验书画家创作水平的试验场,试金石,在用作品说话的今天,书画展既是同行交流的平台,也是吸引书画爱好者现场观摩的渠道。秦商书画研究院首届《丝路风采》书画展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前面说过,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书画艺术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能转化为金融工具。我希望,所有的书画艺术家们在埋头创作,多出精品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抓住发展机遇,共同推动艺术品市场繁荣,为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就秦商书画研究院的首届《丝路风采》画展而言,个别作品没有很好地反映秦商精神和秦岭风骨,与秦商书画院的宗旨尚有差距。我相信,通过此次画展,秦商书画研究院的研究员和签约画家、书法家们一定会调整努力方向,用书画艺术的形式全方位展现秦商精神、秦岭风骨,尽早形成自己独特的“秦岭画派”特色,提升秦商书画研究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繁荣文化产业做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展品收集是如何完成的?

黄天顺:一个画展的成功与否,作品征集是关键。为了把好作品征集关,秦商书画研究院也是煞费苦心。他们在研究员交来作品后,首先内部评审,与本次画展主题无关的作品,不管作者的知名度大小,一律不予采用。其次,在预审完成后,我们一起再作评审,初步确定展览作品。最后,邀请了部分书画界同仁和评论家,一起观看初步确定的展览作品并确定最终展览作品。经过这三个环节,基本上保证了参展作品的质量。

记者:今后您对展览还有怎样的完善规划和期许?

黄天顺:说实在的,我对搞书画展是个外行。此次请缨举办秦商书画研究院首届《丝路风采》画展,完全是出于对李刚教授的感恩。通过此次画展,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细节问题没有处理好,影响了展览效果,今后一定会改正。

谈到对展览的期许,我可能在下半年还会为中青年画家马牧(得原)举办一次画展。马牧(得原)是我多年的朋友,在文化艺术界颇有名气,我的历史文化散文集《三十六记:用脚步丈量历史文化》(一、二)和长篇小说《三秦儒商》《大引茶商》的封面和内文插图都是他的杰作,颇受读者的喜欢。马牧(得原)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又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过,书画俱佳,功力非凡,如果我不利用自己的资源给他举办一个像样的画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最后,借用屈原在《离骚》中的一句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