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与糖尿病 由排斥到深度发掘市场空间

发布时间:2018-06-20 12:55:59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关注健康险客户的健康管理,举办了许多慢病讲座,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在这些慢病中,糖尿病是受到关注最多的疾病之一。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是曾经被健康险排斥在投保群体之外的,但近年来,保险公司开发了许多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专属保险产品,这不仅给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份保障,同时保险公司也深度挖掘了市场空间。

糖尿病患者投保不易

在商业健康险中,重大疾病保险是最被人熟知的一种。按照定义,重大疾病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出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

在传统的重大疾病保险中,六大类重疾被囊括其中,分别是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和终末期肾病。糖尿病虽然不属于重大疾病保险的理赔范围,但是它可以大大增加上述六类高发重疾中的四类发病率,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终末期肾病。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脑中风后遗症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12倍以上;心肌梗死发病率比普通人高2-4倍;1/3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肾脏疾病;每20名糖尿病患者会出现1例足部疾病;1/3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眼部病变。

正因为糖尿病能诱发这些疾病,糖尿病患者罹患重疾的可能性远高于普通人群,所以商业健康保险曾经将糖尿病患者拒之门外,或者提高其投保的门槛。

深度挖掘糖尿病患者市场空间

一方面,保险对投保人的健康状况有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健康状况越差的人越需要保险保障。糖尿病患者群体是有着极强保险需求的庞大客户群体。一些保险公司看到其中的商机,专门开发了糖尿病保险,供已确诊糖尿病患者购买。例如,糖尿病并发症保险,这种保险主要保障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截肢和失明。

目前,泰康保险的甜蜜人生A款,需线下购买,保障可选10年、20年;众安保险的糖尿病并发症保险,保险期间只有一年,可以续保,但是续保需重新进行健康告知;招商信诺保险的糖无忧,专门针对20岁到65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高保额20万元,可提供保障到75岁;太平盛世甜蜜蜜壹号团体特定疾病保险,是太平养老首款专为糖尿病人设计的长期健康保险,最高保额可达30万,身故退还保费;此外,还有大特保的退糖鼓,昆仑健康糖尿病人群终身疾病保险(A款)都瞄准了糖尿病患者这一群体。

看重健康管理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对于健康管理有很大的需求,目前市面上的不少糖尿病保险都伴随着一些健康管理服务。

泰康人寿的甜蜜人生A款,能够为被保险人提供包括在线血糖监测、数据记录及档案管理等有助于提升被保险人自身健康状态的服务。昆仑健康则能为投保其糖尿病保险的客户提供配套的糖尿病慢病管理服务,客户可享受专家家访测量相关指标,并获得关于如何饮水、合理膳食、运动等生活习惯的指导性意见。

对接移动医疗是糖尿病患者慢病管理的一大特色。糖尿病难在管理,由于病情延续时间长、需要患者自身进行日常管理,并保持频繁的医患交流,移动医疗健康恰恰满足了这一点。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从源头主动控制风险,既降低了客户患病的风险,也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赔付。

众安保险为消费者提供腾讯糖大夫血糖仪,可以提供智能血糖监测管理服务,通过微信实时连接,让消费者清晰地了解血糖指数。如果被保险人的血糖指数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众安保险还会浮动增加保额(0-5万元),即保额达标奖励制度,激励患者进行日常血糖监测和主动管理,达到降糖效果。如果不达标,丁香园医疗团队还会主动引导被保险人养成健康习惯。

此外,保险公司还推荐糖尿病患者购买防癌险。

虽然在重大疾病保险和部分医疗保险上,糖尿病患者的投保受到一定限制,但是保险公司开发的防癌险并不拒绝糖尿病患者。防癌险单纯保障癌症,保障范围相比一般重大疾病保险狭窄。

某保险公司一款终身防癌险的投保告知中写道,有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心梗都可以买。还有一类保险是癌症医疗保险,报销因癌症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类似于普通医疗保险。

目前市面上的癌症医疗保险主要有两种,一种确诊癌症后仍可续保,即续保有保障;另一种是保险期间为1年,续保需重新进行健康告知,即续保没有保障。前者的缺点是保费贵,后者保费便宜,但是理赔一次就不可以再续保了。

 

相关链接:

慢病管理从糖尿病患者管理开始 

远离甜蜜杀手糖尿病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