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饭馆之灾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9:09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提起各种各样的饭馆,人们往往会想到令人垂涎的小吃。然则,香气四溢的饭馆往往也隐藏着若干危险。

大部分饭馆往往是用明火来作为主要的炒煮方式,这就涉及到要用大大小小的液化气罐。明火固然是引发饭店火灾的巨大风险所在,液化气罐更是像定时炸弹一样,会将火灾损失放大若干倍,甚至引发人员伤亡。5月的一天,在郑州市淮河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东约100米路北处,一临街饭店厨房突发着火,滚滚黑烟向外冒出。所幸,饭店工作人员和饭店周围邻居及时帮忙救火,并拨打119报警求助。后厨工作人员正紧张地用干粉灭火器灭火,还有工作人员冒险从厨房里拉出2个液化气罐,防止了发生爆炸意外。

饭店设施被火灾损害,所幸的是人员没有伤亡,液化气罐亦没有引发更大灾害。但是并非每一起都是这么幸运。例如近日在常州武进湖塘人民路花园街上,一个小饭馆突然发生大火,母子俩不幸身亡,火灾发生在零点35分左右。现场目击者这样描述,“消防员背着氧气瓶戴着防毒面具进屋搜救,不一会搜救人员用担架抬出了一浑身熏得烟黑的孩童,一动不动,目测已无生命体征,实在令人痛心!”结果是令人痛心的。

水火无情,饭店火灾对于财产的损失之外,也可能带来后续天价的治疗费用。近日,哈尔滨双城区的一起火灾,导致屋内居住的夫妻二人严重烧伤,至今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而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夫妻二人同时烧伤,仅仅六天的治疗,就已经花费了30余万元的医疗费,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小家庭再无力支撑。

发生人员伤亡对于小本经营的夫妻店来说,已然是无法承受之重,那么对于一些员工更多的规模较大的饭店来说,一旦出现这样事故,后续的费用更高。说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想到前一阵子有这样一个舆论非常关注的事件,那就是宁波饭店老板卖房卖车帮助烧伤员工治病的事件。

根据报道,川味人家是宁波的一家川菜馆,最早开在老江东王隘路上,老板殷论杰经过十多年的辛苦打拼,开出了4家分店。其中一家店位于奉化金钟广场。4月11日下午4点多,一场大火意外降临了这家川菜馆,17名在饭店忙活的厨师、服务员,不同程度被大火烧伤,住进了医院。

饭店老板殷论杰的豪宅已经仓促成交,价值600多万的豪宅匆忙卖了438万,一家三口在某安置小区租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安身;早在上个月,他把当初70万买下的宝马卖了39万。数百万的身家,一下子被掏空了。可是,这些套现的钱,还远远不够。这样有担当和责任感的老板,被舆论广泛赞誉,也获得了员工及其家属的谅解。

一起起的事件,一桩桩的悲剧,都在警示着我们,饭店明火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凸显,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加强对于饭店火灾风险处置的力度。加强火灾预防,防患未然是最根本举措。而在另一方面,倘若万一发生火灾,如何保证饭店经营者、打工者的伤亡得到合理的补偿?这一点,用一位网友在宁波饭店起火的新闻后的留言可以说明,“是时候为饭店购买一些保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