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推动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安全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8-06-06 10:13: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年来,我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质量安全持续提升,服务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改善医疗健康服务,医疗责任险要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面对每年庞大的总诊疗量,质量控制的“生命线”不容松懈。

“我国医疗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在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上发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郭燕红表示,在部分专科、重点病种和手术诊疗质量稳中有升的背后,是政府监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新格局。

郭燕红说,下一步我国将不断完善质控体系,让质量控制从业内引导走向社会公开,更好地满足百姓多元化健康需求、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医学发展不仅要在“高精尖缺”上下功夫,还要让优质技术资源沉下去。“十二五”期间,国家财政累计投入60亿元支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重症医学、病理等平台专业和儿科、急诊等薄弱专业得到快速发展。对口帮扶和城乡对口支援让基层技术能力和质量双提升。据不完全统计,50%的县医院已能够开展颅脑肿瘤手术、颈椎手术等复杂手术。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推动解决卫生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应对重大疾病防控挑战、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着力突破20-30项前沿、关键技术并转化应用。

“技术创新要靠系统化集成、多要素协同、规模化组织。”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下一步将启动实施面向2030年的健康保障重大工程,对癌症、心血管病等重大疾病进行研究和部署,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改善医疗健康服务,要在医患关系上加“润滑剂”。目前,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实现县级区域全覆盖,医疗责任险和医疗风险互助金参保医疗机构近7万家,覆盖超过90%的二级以上医院。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天津市医疗纠纷处置办法等地方条例相继出台,相关部门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上不断发力。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加强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医院感染管理、深入推进优质护理等,让老百姓方便就医、明白就医、满意就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