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时代、大健康、高质量

2018中国医院质量大会聚焦医疗质量

发布时间:2018-06-06 10:06: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现场。

本届质量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时代、大健康、高质量”为主题,重点围绕医疗质量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聚焦医疗质量评价和临床试验研究过程管理,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好医院的质量问题,要努力做到三点:第一,制定医疗安全的标准,促进医疗安全水平提升;第二,协会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要努力做出贡献,协助主管部门切实解决好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第三,要促进医院数据质量的提高,并在安全基础上推进信息的共享共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指出,要做好药品安全,深化临床试验管理,大力鼓励创新,调整临床试验机构管理方式,优化临床试验的管理,多方协作合力推动我国临床试验能力和水平提高。行业协会应该致力于推进临床试验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中国医院协会影响力极大,希望协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临床试验的研究和发展,进一步强调行业自律,进一步鼓励临床试验研究者的参与,并且对临床试验研究者给予更多的教育和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指出,保证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医疗管理永恒的主题。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近三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组织发布了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报告。此次大会,对促进我国医疗质量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医政医管局积极支持中国医院协会开展医院质量评价工作。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表示,中国医院协会的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重要工作部署,以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为己任,把握好自身定位和工作方向,扎实做好“四个服务”。根据中央的工作部署,在主管部门领导下,以抓质量和抓落实为重点, 重点推进医院质量评价和加强GCP过程管理。评价工作总体上是以标准为引领,以征信为支撑,用动态的评价促进质量管理自律性的提高,进而建立有效管理的长效机制。关于GCP的管理,强调“三重”原则,一是标准,作为评价的基本遵循,二是源头,切实抓好原始数据的质控,三是过程,努力实施全过程管理。下一步工作,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借鉴的基础上,完善方案,明确重点,建立规则,适时启动实施。评价工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下,充分依靠专家,力求科学、客观、公正,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与中国所有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及本次大会主办者——中国医院协会共同努力,加强患者安全。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重点围绕健康保障,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希望中国医院协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表示,国家标准委积极支持中国医院协会做好医疗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希望协会以独特的优势,守住安全的底线,规范好服务行为。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从国际视野进一步强调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希望与中国医院协会合作推动医学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主持 。

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急诊绿色通道服务标准”、“手术服务标准”、“日间手术服务标准”、“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管理标准”四项标准。

大会主论坛上,进行了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系统启动仪式。中国医院协会开展医疗机构征信体系建设工作是受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委托。

大会最后还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的成立仪式,第一届联盟正式成员确定,中方医院74家,外方医院7家。

全国各地医院管理者以及相关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约3500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