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机构护理人才严重短缺

发布时间:2018-06-06 09:38: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除了“钱从哪里来”和“钱怎么花”这两大问题之外,长期护理保险面临着“护理”难题。

按照长期护理保险的定义,这种保险产品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的长期护理保险在被保险人失能、失智的时候,要能给他们提供护理服务,而不仅仅是经济补偿。这意味着,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需要护理服务作为支撑。而目前,护理人才的严重短缺,制约着养老机构的发展,也是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根据央视网的消息,目前全国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100万人,其中经过专业训练的不到10%。按国际公认的3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全国大概需要养老护理人员1000万人。

“别说专业护理人才短缺,就是普通护理人员也严重短缺。”王女士是某护理机构的负责人,她介绍说。

护理人员短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招不到人;二是招聘来的人员流失问题日益严重。

劳动强度大、社会认同低是护理人员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独生子女很少有人愿意来做护工,因为劳动量实在是太大了。我们的护工往往是从贫困地区招聘来的,培训之后就上岗。”王女士表示。

40岁的李女士有3年的护理经验,她现在供职的养老护理机构,一位护工平均要照顾5-6位老人。这些老人有失能、半失能老人,也有部分失智老人。不光得喂饭,还得管拉撒。

李女士照顾6位老人,这几位老人都需要24小时特别护理。每天天还没亮,李女士就要起床,帮助老人一个个洗脸,进行口腔护理,换尿不湿,擦身。这一套动作就得花上差不多3个小时。

值班期间,每隔一小时李女士就要巡查一次,随时料理老人的需求。比如检查老人的被褥是否潮湿、是否大小便、是否需要喝水进食等等。

“照顾失智老人更不轻松,他们可以行走,但经常会乱发脾气,有时还会动手打人。”李女士说,有一位失智老人15分钟就非要上一次厕所,护理人员过去做她的工作,没想到这位老人突然爆发,咬住搀扶她的护工的胳膊,差点儿咬下一块儿肉来。

许多护理人员晚上也睡不踏实。李女士说,“每晚至少得起来2次,替老人换尿布。”以前都需要上闹钟,习惯了就自然醒了。

3年以来,李女士见到了护理人员没干多久就走人,尤其是年轻人。

“有的人是觉得累,身体熬不住;有的人是嫌脏,看到粪便就干呕;还有的人觉得没脸和亲戚朋友说。”李女士说。

据介绍,护理人员这个群体以四五十岁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主。该群体普遍学历低、年龄大、缺乏专业护理技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