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鲁生:高度、温度与厚度

发布时间:2018-05-25 15:15: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斌 本报记者 方磊

“几个月来的每天晚上,加上清明节和五一假期连续加班,终于在本周日大功告成,开始打扫战场。”2018年5月7日,张鲁生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他的《出险后,保险使你生活有保障》专题邮集参加了5月11日至5月13日在常州举办的第18届全国邮展。

现在担任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安徽合肥市第四支公司副经理的张鲁生,在保险业已滚打摸爬了27年,对于保险有着深厚的感情和难以割舍的情怀,也是波澜壮阔的保险行业近些年来跌宕起伏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张鲁生

追求职业的高度

“不论在保险什么工作岗位,你的态度决定你将要达到的高度,工作态度决定职业高度。”张鲁生说。

1991年,张鲁生从安徽江淮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走进了中国人保合肥市长丰县支公司的大门。

“1991年9月底,我拿着派遣证、团员关系和转出证明到公司报到,正式开始了保险生涯。热心的俞亮大哥帮我从仓库搬来办公桌;上午跟随金兆礼股长到县城旁边的张祠乡,查勘一户农村家庭财产火灾情况。当时消防队刚离开,房顶上还冒着轻烟。彼时的皖中农村大都是土坯房,失火多是因做饭时不小心而引起。农民交5元钱即可保2000元财产,由政府统一办理。我感觉那时保险公司的社会地位比现在崇高,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陪着查勘。在和村民在交谈时,能感觉到那时的民风非常淳朴,人心淳厚。在现场有位干部问我,能赔多少钱?我说,不知道,我是第一天上班,是跟领导后面来学习的;难忘第一次参加公司全体会议,陈正双经理说,小张是我们支公司最年轻的同志。”一幕幕的细节,张鲁生至今记忆犹新。

在农险股工作几个月后,县支公司档案要参加评比,张鲁生被抽调去整理承保理赔档案。“档案工作真是一个聚宝盆,锻炼了我缜密的工作思路,掌握了分门别类的工作方法,学到了大量的业务知识。这期间我还参加了合肥分公司1992年3月组织的保险知识竞赛。经过紧张的比赛,我获得最佳抢答手第二名,喜不自胜,这是我从一个保险小白向保险小专家转变的第一步。县公司的档案整理工作在半年后结束,经过大家的努力,被安徽省档案局评为一等奖。我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先进:‘1992年度长丰县先进工作者。’”

2008年1月,张鲁生担任人保财险合肥市高新区营销部经理助理。“这一年,合肥高新区入选科技保险试点地区,在专利保险政府补贴政策未出台时,我经多次拜访,签下全省首单。起初的投保方案,有全部投保和部分投保两种,我在实践中发现,企业申报专利,是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地方局并不掌握企业的专利数据;同时,有很多专利因为技术的进步,已经自我更新,旧专利已经被企业淘汰,因此,全部投保的范围不易确定,在报经上级同意后,我重新制作了承保方案。经过不懈努力,连续多年专利保费规模进入全国前列,承保面做到了合肥市各区县全覆盖,我向合肥市知识产权局提交了详细的项目分析报告,并被转呈国家局,总公司在2017年底制作专利保险小册子征稿时,我撰写了详细的工作心得,供全系统同事分享借鉴。”

曾有位同事委婉地给张鲁生提意见:“你工作太认真了,”张鲁生严肃地告诉他:“我开始也和你们一样,是多年的承保和理赔实践,是无数认真的客户和单位同事,不断地敲打,让我不断地成长,从自发到自觉,努力追求工作方法的不断优化,求乎上,得乎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最少做到90分,我对你们的要求最少做到80分。”

2013年3月,张鲁生被任命为合肥市第四支公司副经理。2018年初,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准备修改实行了5年的科技保险补助政策。“因为我在这一块摸爬滚打了10年,被专门请去参加座谈会。根据会谈情况,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业务发展思路,站在人保财险和管委会的共同立场,贴近企业实际需要,找到最大公约数,提交了翔实的修改建议。”

首台(套)和新材料清单下发后,张鲁生觉得周六很多企业上班,而政府部门不上班,企业的行政人员相对有空,也是跑业务的好时间。他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将全部42户首台(套)企业和17户新材料企业联系到,跑了数遍,既有一些保费收获,又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工作主动性和工作表现,得到了合肥市经信委装备处领导的高度认可。

从2000年起,张鲁生连年被人保财险合肥市分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或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005年、2007年、2015年被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荣誉,张鲁生说:“在工作方面,我将继续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带好新人,让用户放心,让领导放心。”

追求职业的新高度,是张鲁生不懈奋斗的目标。

提升职业的温度

“职业的温度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尽心竭力服务好客户,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成就他人,可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鲁生说。

张鲁生在2000年先后通过了工商企业管理专科自学考试和经纪人考试,2002年先后通过了经济师考试和公估人考试。“一次次的自我强化学习和高强度考试,使我巩固了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对日常工作实践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又促进了我对经济理论的更深入领会,基本达到了自己考前的预期,信心满满。”

在人保95518系统建立之前,张鲁生几乎除了春节、五一、国庆长假,每天都在忙于处理各种事故。“2004年,在我准备去拍结婚照的早晨,接到客户电话,我就陪着一起去协调定损;2014年4月2日下午,家人做手术,我向领导请了假,但中午有业务人员打电话来,下午要谈一件复杂业务,想让我去陪访。我选择陪业务员去了,事后被家人一顿埋怨。时至今日,那位业务员也不知道那天下午,我内心的惊心动魄。”张鲁生笑着说。

张鲁生讲起自己最难忘的一件事。“一个初冬的晚上10点多钟,安徽江汽物流车队的一辆轿运车,在合肥市合裕路二环路口加油站加油时,不慎把加油机挂倒,接到电话后,我二话不说,赶到现场。正在观察受损部位时,加油机被撞击处突然迸裂,喷射出大量柴油,我浑身被淋透,加油站员工在为我紧急处理后,说幸好是柴油,不易燃,要是汽油就危险了,不过衣服上的柴油味是洗不掉了。保险客户非常感动,要帮我买一套衣服,我婉言谢绝了。”

在履行岗位职责,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中,张鲁生也从一名普通的保险业务人员,逐渐成长为小有名气的保险专家。“2018年3月,高新区招商局领导陶丰打来电话,让我联系一户表面处理企业。随后,环保局领导张军也打电话来说同一件事。我去了企业后,了解到这户企业在全亚洲都是表面处理的龙头企业,刚刚建成,还没有办理任何非车险。他们的防范措施做得特别好,光是地下管网就投入了近2亿元,吸引了一批大企业来这里建设相关车间,并且这些车间之间也是业务上下游关系,做到了中央提出的,吸引企业来投资,要用产业链让企业自己愿意来。该企业领导去招商局时,招商局领导说介绍一位人保专家给你认识;他过了一会儿去环保局,环保局也介绍一位人保专家。该企业领导一看竟是同一个人同一个号码,大为惊讶。我听他这么一说,也感到深深的暖意,确实功不唐捐。”

有一年年底清理应收保费,公司有位年轻人负责银行渠道,他经办的一户企业财产险保费就是不缴。“我带他上企业门,企业会计每次都在,但负责人怎么都见不到,电话里总是说忙,没时间,好几次约好时间,都没等到。我和年轻人说,你说要先回去忙其他事情,我不比你更忙?今天等不到,明天接着等,一定要见到面,问清楚,说清楚,因为事情越拖越复杂。终于见到该企业负责人后,他说因为需要放款的时候没放,拿到的时候,已经过了时间,很生气,所以不缴保费。我告诉他,这张保单是5年期,您公司在银行的授信也是5年期,这5年的时间,您公司一定会有其他新项目需要用款的,他略略被打动,提出如果缴了保费,今后提前归还贷款,能不能退保,多少天能退到账上。我说,首先不建议您将来退保,企业购买了保险,可以全身心放开手脚去经营,并且银行渠道类似团购批发,比自己投保要便宜,当然,如果真要退,我们在2-3个工作日内一定能够完成退款。他要求我写承诺,我考虑了一下,这不违反公司的管理规定,便给他写了,他要求我们二人都复印身份证和签名,年轻人当时坐在我左手,我没有转头看他,而是沉着冷静地对企业领导说,这件业务是由他在办理,但我是他的领导,他才上班,不要他来担这个责任,我一个人负责您这件事。企业领导看了我好一会儿,说你做得很好,我们现在转账。”张鲁生说。

“在工作中,我越来越发现,政府是最好的业务渠道,随着人们对社会文明和谐程度要求的提升,保险具有很强的社会保障功能,管理职能,扶贫功能等,或者说,保险业可以为政府分忧解愁。政府会越来越喜欢保险,逐步出台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借助保险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出台农业保险、科技保险、首台(套)保险、司法救助保险等,今后,我们的工作会越来越顺利,心情会越来越欢畅,能够为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提升职业的温度,是我不懈的追求!”

探求职业的厚度

张鲁生把职业的厚度,归于文化视角。“作为保险人,我们要使自己厚实起来,丰富起来,增加厚度,就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善于学习与思考。”

业余时间的张鲁生喜欢上集邮,重点发展保险专题,多次参加全国邮展览,并斩获小奖,乐在其中。

“我知道邮票是在80年代初,是从父母单位的信件上北京建筑图案普通邮票开始的。爱上集邮,是在长丰县实验小学上四、五年级时,在同学们的影响下产生的兴趣。每天放学后,都跑到县邮电局的集邮门市部,趴在玻璃柜台上,望着一枚枚邮票发呆。我参加工作后,有两个爱好:一是读书,特别是各种历史书;二是集邮,尽管书法、钱币、摄影、音乐、无线电也有涉猎,但投入精力相对小得多。2014年夏天,我加入了合肥市集邮协会和合肥市封片戳研究会,在协会老师辅导下,我逐步确定了《出险后,保险让生活更有保障》作为邮集名称。我编组的这部保险邮集,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我先边思考,边写纲要,有了一个轮廓后,开始构建每章的主题。我努力使整部邮集,做到构思严谨、科学,体现中国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其方方面面。我组集的初衷是:努力用封、片、戳,讲保险故事,用故事映衬邮票之美。我想做到:即使是保险和集邮的门外汉,也能读之有趣,读完觉得很愉悦,能真切地感受保险的美好,感受到保险人的真诚。”

张鲁生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史料构思,展现了一门专业和一段历史,属于现代叙事性专题集邮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早期分门别类的资料性主题邮集是不同的。这部邮集里较好的邮品有:世界第一套保险业专用邮票、保险广告辅币邮票、马尔雷迪保险广告1便士邮简、灾难封、BLP邮简、私人订购保险广告邮资片、中华邮政简易人寿保险广告邮简(不同版式)、邮票画稿等。

谈及业余爱好会不会影响工作,张鲁生说:“不矛盾。小时候,为了集邮常常挨打,虽然并没有耽误学习,但家长被玩物丧志的传统思想影响,也怪不得他们。业余爱好和工作,只要注意好时间分配,精力分配,一定不会起冲突,并且会起到互相促进作用。单位同事说,张经理上班时努力工作,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就是喜欢集邮,收入大都买邮票了,这是真爱啊!我相信,每位集邮爱好者将爱好与工作相融合,一定会对工作有帮助,并且会把工作做得更精彩。我在联系首台(套)保险时,有位邮友在一家企业担任工程师,带我认识了企业领导,还促进了业务的发展。”

张鲁生的集邮专题参加了2017年5月“喜迎十九大,‘邮’你更精彩”邮展、2017年10月“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喜迎十九大”等邮展。他的专题作品获得了合肥市第七届“庐阳之春”集邮展览金奖、“安徽巢县柘皋镇邮政简史”二等奖、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安徽站)暨安徽省集邮展览一等奖。

对于保险专题集邮参加2018年5月11日至5月13日举办的第18届全国邮展。“本次参展,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将仔细聆听评审员的点评,认真学习高水平邮集的创作思路和制作方法,多虚心请教,多思考总结,提升邮识,争取获奖,并争取获得今后更高层次邮展的参加机会。在更大范围弘扬保险文化,传播保险知识,向大众宣讲,保险不仅和其他商业活动一样有营销,更有科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历史内涵,还保险一片真实的蓝天,让更多的人获得保险的帮助。”张鲁生说。

2016年10月,张鲁生喜获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员工工作25周年纪念章。他写下了感言:“当我抚摸着徽章和鲜艳的绶带时,我凝视着上面镌刻的:‘向为中国人民保险事业辛勤奉献25周年员工致敬’字样,千言万语在心头,泪飞顿作倾盆雨。”

2018年3月,人保财险总公司推出一款安康保险的产品,张鲁生写了一首诗《江城子·安康》:“意外、重疾两茫茫,不思量,卖车、房。世事难测,无处话凄凉。纵使保险用不上,备一份,又何妨?每年都来买安康,有保障,不心慌。风雨兼程,不怕泪千行。你安康,我安康,天大事,人保扛。”这首诗在人保财险公众号采用后,在微信圈被刷屏。

“保险公司培养了我,我学习到了太多,很感恩。每一位带过我的师傅,我都深深地铭记在心。参加工作27年,经历了人保的跨越式发展,今后,我将努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仅是一瞬间,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是全部的青春岁月。”张鲁生满怀激情地说。

(本版图片为张鲁生收集的保险文化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