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毛发上的人类历史图谱

发布时间:2018-05-18 09:42: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美)库尔特·斯坦恩翻译:刘新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时间:2017年12月定价:48元

□胡艳丽

一头披肩长发,闪耀动人光泽,这是电视广告中常出现的镜头,也是万千女性追求的身体美学。这“身外之物”对一个人究竟有多重要,不妨来看一场赏心悦目的选美大赛。

1997年,在华盛顿夫人国际选美皇后大赛中,人们为走到舞台中央的胜利者卡丽·比克利而鼓掌,她曼妙的身材、明亮的眼睛、自信的步伐,有着迷倒众生的魅力。然而在领奖台上,比克利突然用手拂过她红褐色的头发,往下一拽,顷刻间她将自己还原成了真实的模样,她是一个“秃子”,当场“惊艳”了众人。就在两年前,她也曾参加过相同的比赛,但当时她没有戴头套,结果折戟而归。在人们眼中,头发是身体美学的一部分,缺失了头发,似乎人的健康、美丽就都要大打折扣。就如同很多女孩子在择偶条件中,都有一条“潜”规则,那就是秃顶除外。

那么,头发究竟所为何来,又因何而去?头发奥秘知多少?世界毛发研究权威、耶鲁大学库尔特·斯坦恩教授在《头发:一部趣味人类史》中,以轻松幽默的笔触,追溯了头发的前世今生,勾画出毛发在人类发展历程中的“退化史”,以及文明时代,头发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动物身上,毛发是重要的身体屏障,它们是动物的危险探测仪、体温调节器,有些还是驱赶蚊蝇的利器。除了人类之外,大部分动物都利用皮毛来隔热、保暖。以海狸皮为例,在一块手指大小的地方就生长着4万根毛发,这密不透风的“丛林”可以有效帮助它的主人隔绝冷风、冰水和昆虫,在寒冷的天气帮助保温。随着季节变换,动物还会通过脱毛和生毛,调节体温,毛发是动物与大自然之间完美的契约。

在漫长的进化旅途中,人类失去了密布身体各处的体毛,只在头顶、腋下等几处,留有这些漂亮的纤维。原来,我们的大脑对体温十分敏感,在40摄氏度时就会中暑,约41.7度就容易引发脑死亡,而遍布身体的毛发,拥有太好的保温功能,令皮肤难以散热,以至人类唯有舍弃毛发,而发育大脑。失去了毛发,看似一件简单改变外观的事儿,但作者在书中指出,这一生理演化,却无形中促成了人类稳固家庭结构的形成。身上光溜溜的人猿妈妈,无法像我们的近亲黑猩猩那样,让孩子通过紧紧抓住它的背毛而解放它的双手,人猿妈妈只能用双手抱着孩子,此时,她需要一个助手,帮助她觅食,最好的人选当然是孩子的父亲。如果他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顺利长大的话,则必须为母亲和孩子提供食物和保护。由此,人类最小的社会组织——家庭——出现了。

沿着作者的思路,我们也可以这样设想,人类失去了用以保温的体毛,那么人猿需要更多地去钻木取火,以抵御寒冷,“火”的普遍应用,无疑是促成人类文明发育的一道光。赤裸的人猿,还需要动物皮毛来保暖,由此人猿粗大的手指,也逐渐干起了裁剪、缝合的精细活儿,这是否是最原始的缝纫技艺呢?“有一得,必有一失”,人类在失去体毛的进化工程中,却收获了越来越聪明的大脑,越来越灵巧的双手,以及科技之光,这当是人类进化旅途中最划算的一笔“买卖”吧。

现代人类头顶的头发,皮肤上的汗毛,究竟对人的身体还有多大的保护作用?作者在书中言及体毛长的人更容易感受到空气中的微风以及床上的床虱,而遭遇寒冷时,人体立起的汗毛更多的只是一种遗传本能,并不能像我们远古的祖先那样因体毛的竖起而形成防寒防风屏障。那么,是否在现代社会百无一用是毛发呢?

其实,当毛发的实用功能式微,取而代之的便是毛发的社会功能。就如本文开头所述及的那样,它承载着人类固有的“偏见”。需要注意的是,“偏见”是社会属性的人固有的一部分,大多数人的“偏见”相一致,就形成了一种社会认知。

人们对“斑秃”患者的偏见,指引着人们不断去修饰自己的头发。头发少的人,可用梳妆掩盖,而斑秃严重者则借用假发,来让自己看上去“正常”健康。一些爱美人士、影视演员,还需要借假发来达到百变造型的需要。除了假发之外,人们还因对头发的格外关注,催生了美发、护发行业,而且这门“顶上功夫”花样迭出,染发、烫发、焗油、拉直、护理等不一而足。还有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犯罪学家、营养学家、生物学家,围绕着“毫末生意”大做文章。犯罪学家可通过小小一根毛发认定罪犯,营养学家可通过头发检测,了解主人的健康状况,及一段时期内的饮食情况。别看头发是死亡细胞借毛囊的“破土重生”,但毛发所携带的人类基因密码及生活密码,却可以泄漏主人的很多秘密。这便是毛发在人类身上的现代价值。

自从人猿相惜别,人类舍去一身毛发,但成为地球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后,却在不断剥夺其他动物的皮毛,以供自己取暖、爱美之需,造成了无数的生灵悲歌。比如那些看上去“蠢萌”的海狸,精灵一般的貂儿,便是人类崇尚皮毛服饰造成的最大牺牲者。即使是用经人工养殖的动物代替野生动物,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仍然不容小觑。有统计显示,家畜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0%,而洗羊毛、染色消耗掉的水资源,同样触目惊心。

作者在书中纵横于生物学、医学、社会学、经济学之间,展现了一部生动的毛发上的人类历史图谱。虽然这些只是关于毛发在历史中的微缩景观,却以小搏大,令人洞见一个奇妙的世界。正如《科学新闻》对该书的评价:“他成功地传达了一种神奇的体验:一种看似平凡的事物,却如此坚韧、强韧、强劲、多功能,几乎可以用于任何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