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罗书恒:三十载春秋光与月

发布时间:2018-05-11 10:33:01    作者:陈国庆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国庆 记者 方磊

“从不问有多远,既然上路,就是万水千山;从不畏有多难,既然选择,就是一往无前。”这是罗书恒喜欢的一句诗,似乎是对自己心路历程和人生轨迹的诠释。

“我从事保险工作三十二年了,感恩公司给了我这个平台,是这个平台造就了我的人脉,锻炼了我的能力,成就了我的事业。我能回报的,就是一如既往为之不懈奋斗和努力!”罗书恒说。

罗书恒,现在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中市分公司介休营销服务部党支部书记兼经理。

人物档案

罗书恒

出生于1966年10月15日 山西五台县人;

1986年3月---1996年5月 中国人民保险山西省公司介休支公司;

1996年5月---2008年2月 中国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介休支公司;

2008年2月---至今 中国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介休营销部。

“到保险公司报到”

时光荏苒,岁月静好;往事依稀,韶华空明。1966年10月15日出生的罗书恒,是山西五台县人。1986年,罗书恒从介休高中毕业后,正好赶上人保介休支公司招考工作人员。“我报名参加了考试,结果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顺利录取。人保介休支公司是1985年9月成立的,当年年底保费突破100万元。我赶到公司报到的时候,刚好赶上我们经理从省里开会回来,抱回一张大奖状,公司上下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公司业务口分三个板块:人身险、城市业务、农村业务。我被安排在城市业务口,主要从事非车险业务的展业和理赔工作。主要展业的几个险种分别是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铁路货运保险、自行车保险等。我骑着一辆自行车,车把上挂着展业皮包,前往企业展业。常常是一脸尘土和一身汗渍。”罗书恒说,“介休市的企业我几乎跑了个遍,当时几个大企业的财产险保费数字我还依稀记得,例如山西印染厂5万多元。为了收回铁路货运险保费,每年都要去十多趟,一年收取保费尽30万元,有了理赔案件,及时处理。我印象最深的是自行车保险,每辆自行车保费仅两元,保额200元。收了保费,我要去拓打在自行车钢架或脚蹬上的钢印号。我拿着工人的花名册,走进机器隆隆的车间,一个一个对照人名收费,再去自行车棚下拓号。现在回想起来,尽管当时的保险是独家‘买卖’,没有竞争,但人手少,保费数额小,工作量大,同样需要付出辛劳。”

没有一种努力会被辜负,1996年产寿险分业经营,罗书恒被分在中保财险公司,同时也迎来了个人事业上的一次跃升,他被提拔为产险科科长。

工作伊始,公司经理给罗书恒安排工作任务目标:“去年产险的规模是188万,你必须实现正增长,年底按增长部分兑现奖励。”罗书恒愉快地接受了任务。此后,一辆淡绿色的2020型吉普车载着罗书恒和同事,行驶在企业与保险公司之间,联系办理企业财产保险业务,一会儿又出现在乡镇和农村,核实小麦和玉米的亩数,奔波在田间地头收取保费。“可能是年轻的缘故,精力充沛,也无后顾之忧,虽马不停蹄也不知疲倦,有时候一天能跑好几个乡镇。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产险科完成保费任务360余万元,整整翻了一番。是我们给领导出了个难题,兑奖的时候犯难了。”罗书恒笑着说。

1997年年初,介休市团委组织评选“1996年介休市十大杰出青年”,罗书恒荣幸当选,捧回一枚奖章和一本证书。

1999年初,介休支公司调整经理室领导班子,罗书恒被提拔为经理助理。“我觉得自己肩上有了沉甸甸的担子,当时公司将业务部门分为两块,业务一部主要负责机动车辆保险的展业和理赔,业务二部主要负责非车险业务的展业和理赔。非车险部分险种多而杂,工作头绪多。我的职责是分管业务二科。”

当地有家大企业山西安泰集团,主要生产和销售焦炭及副产品、生铁、水泥等,2002年紧锣密鼓准备整体上市。上市前需要以资产作抵押在一家国际金融公司贷款,对方提出放款的前提企业必须全部资产办理财产保险,包括财产一切险和机损险。安泰集团通过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向社会发出招标公告,从保险公司的实力、价格、理赔服务和偿付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择优选之。“得知这一信息,我向经理室主动请缨出战,我深知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恶战。接下来的多天时间,我奔忙在安泰集团的部门之间,准确捕捉信息,掌握重要的财务数据,同时公关该公司管理层和经纪公司,说明我公司的优势和实力,争取主动。我觉得前期工作做得是紧锣密鼓且扎实有效,到关键的临门一脚,最终方案需要省公司老总的授权,当天我驱车赶往省城太原,老总外出开会,我一直等到晚上11点,汇报了情况,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授权。我又驱车往回赶,到了安泰集团,该公司的办公楼灯火通明,很多部门都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我顺利地递交了方案。招标结果公布,我们成功中标,每年收取保费500余万元。”

“挑起经理的重担”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8年2月,随着保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巩固市场份额,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人保晋中分公司决定设立介休营销服务部,罗书恒被任命为经理,挑起了这副重担。

“万事开头难,当时面临的现实处境是仅有4名正式员工和十几名营销员,3台电脑终端,需要租地方交付房租,续保业务不足1000万元,能不能续回来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感叹‘行路难,行路难’,倘若不发展,可能人员工资都发不了,步履维艰。刚开始的几天,我茶饭不香,觉得心理压力挺大。几番思忖,横下决心,既然接过担子,就要担负起责任,不负领导和同志们的重托!”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罗书恒决定先从队伍建设入手,促进业务的发展,一切困难在发展中解决。招聘优秀人才,培训学习同步进行。第一年年底,营销部人员增加了几十人,保费收入达到了1800余万元,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在介休保险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的企业就像一潭死水,没有生机,谈不上竞争优势。时代要求经营者不断进行观念创新、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针对2017年效益年的定位,罗书恒对营销部的业务结构作出调整,重新定位,坚决摒弃高成本、无效益业务。位于介休市内的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汾西矿业),是山西省内最大的主焦煤生产企业,是一个以煤炭生产加工为主,集建筑、建材、发电、化工、机械制造等多种产业门类的特大型国有企业。2016年6月,该公司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下属效益不景气的单位职工办理停薪留职手续,自行创业,集团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待遇。罗书恒第一时间捕捉到了这个信息,第一时间做出判断,人保公司能否借着这一东风,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将汾矿集团内部车辆实行统保?知易行难,这可不是一个小课题,他想尽办法联系到汾矿内部分管“双创”工作的负责人,经过多次商谈,对方终于同意合作。

2016年11月底,双方正式签署《“双创”合作保险业务协议书》,成立“汾西矿区保险服务部”,从12月1日起正式启动运营。汾矿集团向保险公司输出劳务人员14名,到2017年6月时,就实现保费收入300余万元,是公司渠道业务发展一个新的创新亮点,成为一个合作双赢的经典战例。介休市奥维德圣物流公司主要以物流仓储和运输业务为主,由于安全管理抓的严,管理措施到位,经济效益良好。从2016年8月开始,罗书恒与其负责人取得联系洽谈合作事宜,“滴水穿石”,到2017年正式进入合作阶段,上半年该公司就交来保费近200万元,而且出险率很低。

“车险一强独大是财险公司业务的一大特点,也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如何坚持效益第一不动摇,紧紧围绕精品公司发展战略主线,需要不断在寻求效益性险种方面大做文章,在商非领域创新创优,寻找突破口。”罗书恒说。

2017年初,介休营销部成立商非团队,对非车险进行专管专营,对各类险种分门别类进行分解,同时多渠道展开攻关,实现了公司商非业务的全面开花。罗书恒通过超前的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捕捉市场商机,及时找到突破口,协同作战。他通过多次与市政府及交通部门沟通,顺利承保了大西高铁工程保险,收取保费40多万元,实现了2017年度晋中市分公司工程险零的突破。

“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改变才是最大的不变。”罗书恒说,“去年首季开门红,在上级公司统一组织的“商非”竞赛活动中,为有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利用每周小险种培训作为切入点,鼓励大家利用好手机APP平台,将家财险、小轿车行李险、随人行等小险种下达到每一位员工头上,发挥每位员工的潜力和主观能动性。我自己也不例外,我去公关市农商行700多名员工的家财险,收回保费1.5万元。领导带头展业,能给员工带来鼓舞和信心。”

大客户是公司发展的命脉和源头,多年财产险展业的历练和经历是罗书恒的财富,也造就了他敏锐的洞察力,也使他不断追求新事物、不断探索新保源、不断向着更高目标前行的动力。义棠煤业是他多年来一直维护的黄金客户之一,仅义棠煤业企业财产保险每年保费达70余万元,在公司商非业务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铁路货运保险也是罗书恒维护的一个险种,他长期与铁路运输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关系。积极依托政府部门,多点对接,深度渗透,拓展政策性统保业务,罗书恒多次与市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成功为全市3000多户农村低保户和430名农村优抚对象承保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收取保费14840元,实现了政策性农房保险第一单。

“事虽难,做则必成”

“说心里话,当基层公司经理太难太累,压力山大,我已经五十多岁了,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过多的奢望,我想重点培养好梯队,培养后备人才,当有一天自己干不动了,公司马上有优秀的人能接过担子,业务发展迅速走上快车道。有句古语: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罗书恒说,“我们营销部现在的副经理梁海涛就是由营销员成长起来的。2008年入司,尽管个人学历不高,但为人诚实,社会经验丰富,善于与人交往,人气很旺,做事舍得,能吃亏让人,业务开拓能力很强,由营销员成长为部门经理,又被提拔为副经理。还有一位30岁的杨洲,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做人谦虚低调,又洋溢着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爱学习爱钻研,在车辆保险的展业上有股钻劲,有种钉子精神,公司业务竞赛总是名列前茅。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我们团队的故事优秀人才的事迹很多,挂一漏万。”

罗书恒针对公司青年职工占比大,年轻人多的特点,对公司团组织活动非常重视,近两年来,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公司,争做知识型职工”为主题,将2017年定位为“学习培训年”,坚持每天的“读书与分享”活动,坚持每周二的全员集中学习制度,从营销理念、销售技巧、险种知识等方面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在公司上下掀起深厚的学习氛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竞争之本,活力之源。

罗书恒深谙这些道理。他通过积极营造留人留心的激励机制,完善职工考核激励办法,提高福利待遇,为员工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使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能够充分展示自我,放飞自我,为员工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以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在申报省公司青年文明号的工作中,罗书恒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为贫困山区孩子助学捐款、无偿献血等各类公益事业,组织青年职工到介休秦柏岭鹰雁拓展基地参加了团队拓展训练,组织“弘扬五四精神,为青春点赞,让梦想飞扬”的主题实践活动,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高潮迭起,职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6年7月,介休营销部成为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唯一一家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建设企业文化有着滴水穿石之功。”罗书恒说。

阳光总在风雨后,辛勤的付出换来必定是硕果累累。罗书恒带领的人保介休营销部2009年度业务发展跨入全省20强行列,荣获山西省分公司“优秀标杆县区公司”称号。2017年初,被晋中市分公司授予2016年度“综合经营管理奖”和“渠道开拓创新奖”。2017年7月,被省公司命名为“精品服务窗口单位”。2017年5月,被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命名为“五四红旗团组织”。罗书恒本人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被省公司评为“模范经营班子带头人”,2013年荣获人保集团总公司“单项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数年被晋中市分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得“2017中国人保财险感动人物”提名。

几年前,曾有几家新开业的保险公司负责人来找罗书恒,许诺老总职位和高额的年薪,希望他跳槽。罗书恒笑着说:“你不是看中我的人,我已经快五十岁了,你是看中我的人脉,我的团队,我的业务!我心里明得跟镜子一般。当初选择保险公司时,我连保险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如今我能有今天的位置,今天的成绩,我不会忘记培养我的平台!我说的是心里话,不是说大话空话,更不是说冠冕堂皇的套话!”

回首走过的路程,他感叹道:“曾经的过往是汗水与泪水交织,坎坷与收获并存,成功与失败交融。”罗书恒身上体现着顽强拼搏、不懈追求、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坚强品格。

“新经济形势下,保险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市场变化无穷,不前进便是后退。作为基层公司,如何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争得先机,我觉得打造高效的营销团队是根本出路,有团队才会有市场,团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我还在路上,还要努力!”罗书恒语气坚定地说,饱含着对明天的憧憬和希望。

一语中的

“从事保险工作,我笃信一句话: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罗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