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年人和机器人约会 供给和需求握手

发布时间:2018-04-18 08:46:00    作者:王方琪 杜增良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好玩儿么?实用么?产业化情况如何?市场化程度怎样?能否形成闭环?

□记者 王方琪/文 杜增良/摄

4月16日,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碰撞出了火花。

“萌萌,帮我测个血压吧。”

“优友,跳支舞吧?”

“小宝,你来这里开心么?”

“让机器人演示一下怎么喂饭呗?”

这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老年人在这个春天的约会,也是机器人企业的产品供给和养老社区需求的一次实际对接。


这么可爱,留张影吧!

本次活动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保险业跨界对接一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包括中瑞福宁机器人(沈阳)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华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有限公司和北京远程视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机器人企业携带产品走进了泰康之家。

如今,以泰康之家为代表的由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运用人工智能降低人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机器人是否能够满足实际需求还存在疑虑。对于机器人企业来讲,摸清客户需求,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也是打开市场的至关重要地一步。


您的血压正常。

机器人和保险的全面对接始自2017年。

2017年11月30日,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举办了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论坛;今年1月25日,双方又在侨福芳草地举办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深度融合观摩研讨会。两次会议,与会者热情高涨。无论是机器人企业代表还是保险界代表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并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把双方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

于是,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展开紧锣密鼓的工作,摸底机器人企业和保险企业的需求,引进保险经纪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目的就是把合作落到实处,在双方搭建的平台上,考虑各方的利益诉求,共同推进机器人企业和保险企业的健康高速发展。


握个手,在这个春天。

服务机器人进驻养老社区,国内有可观的市场空间。主办双方都希望服务机器人能在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随时升级调整,形成最优的解决方案。养老机构也提出新的技术需求,促进技术发展。


今天天气如何?适合外出么?

收集养老社区的意见时,社区提出,能否提供能够收发快递、分发报纸的机器人产品;能否提供为老人运送药物和食物,为老人提供干净的床单,并且还能清理垃圾的机器人。还有人提出,老人更需要精神抚慰,能否提供有效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产品。


来,喂一口饭吧!

与会代表还提出,如今一些实用型的机器人陆续出现,比如帮护理人员抬起老人,帮老人翻身的机器人。再比如能增强老人的四肢力量,帮助他们行走和抬举东西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的出现,在理念上非常好,但是否实用,是否能真正满足老人和养老社区的需求,这些都有待实践的验证。


这么可爱,有个性。

此外,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并针对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化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了分析,考虑相应的保险方案为其保驾护航。

产业的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供需双方的实际对接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