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建立老年型社会 造福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3: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戚宏

(接上期)

五、建筑构配件

适老化建筑的成功,老年人自理能力的提高都有赖于越来越完善的建筑构配件产品。这些产品中有些是专门的适老化产品,有些则是需要正确运用的普通建筑产品。

门窗是所有建筑中都必需的维护构件。在适老化建筑中,门窗设计的学问真不少。首先说说门:老年人使用的门不宜过宽过高,材质不宜过重,以使老年人能比较顺利地去开启。普通轮椅的宽度在65厘米左右,电动轮椅在75厘米左右。因此供轮椅通行的门的净宽不应小于80厘米。注意需要充分考虑装修时门框及门扇本身占用的空间。对于老年人居室的户门,考虑到担架等的出入,门净宽要求达到1米。如果考虑到护理老人病床的出入,参照病房的要求,其门净宽要达到1.1米。当门宽超过1米时,可以采用子母门、双开门。这些门在平时可能处于单扇常开的情况,只有在应急情况才双扇打开。因此在设计时,应该将子母门或双开门的大门扇设计成宽度大于80厘米。推拉式的移门和推拉折叠门都需要注意完全打开后,门洞的净宽是否满足要求。门的高度一般在2米~2.4米,建筑物的大门可以稍微高一些。总之门扇的尺度应适可而止,不应一味追求气势。

建筑物的大门应该使用感应门、推拉门等,切不可采用旋转门。弹簧门、推拴式门也不建议使用。卫生间门可以使用外平开门、推拉式移门和推拉折叠门等。阳台门一般为铝合金推拉式移门。

推拉式移门最好采用上轨,以避免地面存在轨道而造成门槛。移门移动后不应遮挡原有墙面上的设施,其完全打开后要保证门洞的净宽。推拉折叠门也是如此,门洞净宽要考虑门折叠后会占据的空间。对于铝合金推拉式移门,要注意下轨的下凹处理,即下门框埋在地面地坪厚度内,以免门框成为门槛。

由于老年人的手部力量逐渐减弱,门把手不应采用球形,而应使用杠杆式,在最不利的情况下,老年人可以用手肘辅助开门。普通的铝合金推拉移门的开启方式是在门框上做凹槽。但是凹槽的深度不够时,需要很大的力量才能推动。这不适合于老年人。因此,适老化建筑的推拉移门也应该做出把手。

经常有人通行的门上应该设观察窗。比如楼电梯厅的防火门、疏散走道上的门等。观察窗的高度要兼顾到轮椅者的视线,因此,观察窗的高度应该在1~1.5米。居住空间涉及到个人隐私,不宜设观察窗。此时,可以在门上设一块小的磨砂玻璃,对外可以起提示作用。门的下方应设约35厘米高的护门板,以防止轮椅的撞击。门的上方可以做成亮子、通风百叶等。

适老化建筑的窗户主要是要起到安全、通风等作用。在2米以下范围内的窗户不应采用内开式。外平开窗通风效果好,但是开启面积大,安全上有隐患。可以在消防允许的情况下加装限位器或者防护格栅。窗扇的宽度不宜超过80厘米,否则老年人开启时会存手够不到的问题。推拉窗可以很好地实现空气对流,但也宜设限位防护措施。考虑到老年人肢体伸展的限制,老年人建筑不适用凸窗。

随着身体状况的变化,老年人将有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因此在满足节能的前提下,室内的窗户尽可能做大。并且考虑到使用轮椅的老人,特别是卧床的老人,窗台高度可以降低到50~60mm,以兼顾低位视线。

老年人各种病患比较多,并且容易感染病菌,室内的空气质量尤其重要。因此老年人房间内的窗户可以做成低位和高位两部分同时开启,以便形成空气的对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扶手也是适老化建筑中常用的构件。扶手的形式通常以圆形、椭圆形为宜,方便抓握。其直径一般为35~50毫米。扶手内侧距墙面不应小于40毫米。在设计安装时要充分预留墙面装饰层的厚度。同时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的地方还需要考虑到墙面装饰面、扶手安装距离等对疏散净宽度的影响。作为行走辅助的扶手高度在85~90厘米;辅助轮椅通行的扶手高度为65~70厘米。

扶手的安装应该牢靠,当墙体采用空心砖等薄壁材料时,应该在扶手高度设混凝土圈梁,或者将预埋件相应位置的空心砖用混凝土填实。扶手的起始和终止端都应该往下或往墙内延伸,斜坡的扶手两端应做不小于30厘米的水平段作为过渡。扶手应该连续。遇到墙面突出物,应该绕行。如果扶手中断,中断距离不宜超过30厘米。遇到墙面设有消火栓、管井门等,则可以在这些门上设独立的扶手。总之,扶手应该是连续的。双层扶手的下层扶手不应被其支撑的栏杆打断,它应该支承在栏杆的侧壁上。扶手的材质可以采用防滑,热惰性好的材料,比如PVC、木材等。在公共场所,还应该兼顾抗菌性能。

建筑物内的适老化构件看似不起眼,但是对提高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少社会照护成本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六、适老化家具设施

适老化家具设施的运用对确保老人生活的日常安全,提高老人的自理能力和生活品质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各界对养老事业的日益重视,适老化产品一定会像婴幼儿产品一样琳琅满目。

首先来说说坐的问题。目标是要坐得舒适、起身方便。因此老年人不适合使用过于柔软的、低矮的沙发等家具。同时长时间保持坐姿的话,还应该有一个比较有力的背部支撑。老人起立时需要借助两侧的扶手,因此老年人适用的椅子、沙发至少一侧设有扶手。如果两侧都有扶手的话,椅子宽度可以稍稍放大到至少50厘米宽。适老化的电动沙发,坐面可以倾斜抬起,辅助起身。配合餐桌、书桌等的椅子,在使用时需要经常挪移。因此这类椅子还需要方便移动、自重不易过重。可以在椅子的前面两个腿上安装轮子,后面两个腿起固定作用(见图1)。

图1:适老化桌子。

护理老人的床可以参照病床的形式。为了确保安全,可以在床两侧设可升降的护栏。为了方便卧床老人的生活,在床的一侧可以带小餐台。护理床最好能抬升,以使卧床老人的体位能得以调整。有的床可以整体抬升,使卧位和坐位互相转换。老年人的双人床、包括床垫最好都是两个单人的拼合而成,以便具有灵活性。

老年人使用的家具都应该以圆角收边。柜子、抽屉应该采用长拉手的开启方式。桌子的边缘可以做出可抓握的圆形截面,便于老人辅助行走。家具的角部可以加装放置拐杖的挂钩。

老年人使用的柜子,其高柜的把手不应超过1.5米。高位柜子内最好设有下拉式的收纳栏。比较深的衣柜,可以在里面加装灯具。抽屉不应过大过重,轨道的五金质量要好,便于老年人开启。同时抽屉应该具有延时关闭的功能。

成品化的厨房橱柜产品已经很成熟了,但是适老化橱柜产品还不够普及。因为老年人站立与使用轮椅时的人体尺度差异比较大,怎样具有广泛的使用性的问题值得研究。目前已经发明了电动橱柜系统,其上柜和操作面,包括水槽都可以升降,根据老人立位和坐位的不同情况来调节高度。卫生间、厨房台面下方的下柜应该留出轮椅位至少30厘米的进深空间。当下柜尺寸按普通下柜深度设计时,可以将其做成活动式的。当老年人需要使用轮椅时,将下柜移除,这样在台面下方就有了腿脚放置的地方。或者橱柜内隔板进深不超过30厘米,将橱柜门打开,也可以解决轮椅位的空间要求。

洁具方面,老年人使用的马桶可以比正常马桶略高,高度不应低于40厘米。在马桶两侧加装扶手或其他措施辅助起身。目前已设计出电动升降式的马桶,其马桶圈可以升高从而辅助起身。带清洗功能的马桶是保持老年人清洁卫生的很好的产品。正是这样的马桶的广泛应用,日本老年人中得痔疮的人数比例比较低。在日本,甚至有移动式马桶也带清洗功能。针对老人排便时间较长的特点,有些产品还在马桶的后部设有靠背,在前部设扶手防止身体前倾。

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保证适当的洗澡频率也是必要的措施。目前针对护理老人,辅助洗澡的器械很多,有洗澡床、轮椅进入式的浴缸、可开门浴缸等等。它们很多带有电动功能,可以自动清洗,价格不菲。一般用于专业的护理机构,以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保证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些大型器械不太可能应用。那么淋浴就是最安全方便的选择了。淋浴间内应该设洗澡凳。凳子要采用热惰型高的、防滑的材料。凳子本身不宜太轻,防止遇水流浮动。淋浴位附近的墙面应该设辅助站立和起身的扶手(见图2、图3)。

图2:适老化浴缸。

图3:适老化淋浴位。

所有的洁具龙头、马桶的冲水阀都应该采用杠杆式,不要采用旋钮式或按压式。并且杠杆应越大越好。台盆的龙头最好可以像莲蓬头一样可以拉伸。总之,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便于老年人操作(见图4、图5)。

图4:适老化龙头。

图5:适老化拉杆。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加,全社会对适老化设施的需求将越来越多。除了新建的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养老设施、老年公寓外,更多的普通建筑或者既有建筑不可能有完善的适老化措施,那么当有需求时,就需要进行适老化的改造,通过适老化的构件、家具等的正确使用,可以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有条件的情况下,普通的新建建筑的设计也应该尽可能预留未来适老化改造的可能性。应对银发浪潮,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是社会各界的责任。

(完)

作者单位: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

(本文前三期分别刊登在1月31日、2月14日、3月7日《生命周刊》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