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父亲的新年“嘱辞”

发布时间:2018-03-30 08:51:39    作者:崔广勋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崔广勋

父亲是全村公认的大好人,在四里八村也有名望。在“工分工分,社员命根”的年代,他当了20多年记工分的生产队会计,竟没得罪一个人——这主要是因为他做人厚道、办事公道。虽身为会计,但公家的便宜半点不沾。

正缘于他的威望,如今已年逾七旬的他仍在村干部和群众之间跑跑颠颠。有时,他说的话、办的事比村干部还让人信服和放心。我老爷爷弟兄四个,自然家族较大。平时家族内叔侄不和、兄弟不睦、子女不孝,都要找他调停、撮合。前些年我那些本家叔叔结婚后分家,都是他去当公道人。平时本家族的红白喜事,管钱管物的差事非他莫属。

如今我们弟兄仨都在外工作,虽称不上什么官,但大小都负点责、管点事。此时父亲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地担心起来。今年回家过年吃团圆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父亲趁着酒劲慢条斯理给我们上一堂“政治课”:什么“碗外的饭不能吃、公家的便宜不要赚”,什么“有好事让给别人”,什么“人敬咱一尺、咱敬人一丈”,什么“糟蹋人的事不要干”,等等,并用从 “小道消息”听来的谁谁贪污被抓、谁谁受贿被判之类的案例来“吓唬”我们,进行“警示教育”。还结合从电视上了解到的新形势,中央廉政规定、勤俭节约之风、禁止公车私用、公共场合禁烟之类的“专业词汇和术语”讲了一大通,并且一再叮嘱和告诫:公家的钱也不能乱花,花不巧就会“进去”;公家的饭也不能乱吃,吃进去早晚得“吐出来”。尽管有些唠唠叨叨,但我们兄弟几个都毕恭毕敬洗耳恭听着,没有一个作声的。

细细品品,父亲说的虽都是些方言土语,但句句都蕴含着深奥的哲理,寓意着为人处世的高尚情操:“碗外的饭不能吃、公家的便宜不要赚”,表达了做人不能贪占,不能损人利己、损公肥私;“有好事让给别人”,表达了做人要有奉献精神;“人敬咱一尺、咱敬人一丈”,表达了人与人之间要相互理解和加倍敬重;“糟蹋人的事不要干”,表达了人要有关爱他人的优良品质,更不能损害他人。

我想,国家主席每年新年都要发表“新年祝辞”,作为一个小家的“主席”,父亲的这番话是否可称得上“新年‘嘱辞’”呢!

听完父亲这番“新年‘嘱辞’”,已醉眼朦胧的我在心底默默自语:“父亲,您的担心有点多余,我们骨子里流淌的是您的血脉,有您的优良品质做遗传基因,有您几十年的言传身教,有我们多年的耳濡目染,我们能够站得正、走得直!”

(作者单位:中国人寿财险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