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熊吼和奖杯

发布时间:2018-03-23 11:37: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英)罗伯·比达尔夫

翻译: 江建利 徐德荣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时间:2018年1月

定价:45.8元

□田泖

森林里住着一只孤傲的熊——弗雷德,他是历届熊王大赛的冠军,不论下河抓鱼,还是转呼啦圈,都不在话下,吓唬人也是拿手好戏,他的“嗷嗷嗷”熊吼尤其厉害,无人能敌。可是就在新一届熊王大赛开幕之前,弗雷德最最重要、最最引以为豪的“嗷嗷嗷”不见了!这可怎么办?他还能找到自己的“嗷嗷嗷”去参加比赛,并且再次得到冠军吗?

就这样,作者罗伯·比达尔夫给我们带来一个奇妙的故事——《嗷嗷嗷》。因为他的灵感很多都来自女儿的童言童语,所以写出的故事也总是天马行空。比如“嗷嗷嗷”,这种在现实中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在他的书里不仅是主人公赖以维护荣耀的东西,而且变成了一种可以被偷走的实物。

大熊弗雷德性格孤僻,没有朋友,陪伴他的是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一张张证书。为了获得这些荣誉,弗雷德总是醉心于训练,看看他脚下影子的方向,就知道他早出晚归,练得非常刻苦,好像生活里只有获得冠军这一件事。如果故事这么讲下去,那么对弗雷德来说,他的一生就要在这些没有生命的荣誉陪伴下度过了。可是,故事里总会有好几个“可是”的。

就在开赛前,弗雷德的对手——大熊鲍里斯出现了,他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据说他的熊吼也十分厉害。麻烦的是,比赛日的早晨,弗雷德一起床就发现自己超级厉害的“嗷嗷嗷”不见了,这下别说吼,他连说话都没了底气。

俗话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当人遇上困难,最需要的就是朋友的帮助。而一个没有任何朋友的人,多半只能听天由命了。我们的弗雷德恰恰是后者,像他这样的庞然大物,既不懂得交流,还时不时发出震天大吼,恐怕谁都不敢接近。可是,奇迹出现了,一只小不点猫头鹰主动提出愿意帮助他。

一筹莫展的弗雷德收起往日对“朋友”一词的不屑,小声小气地接受了猫头鹰的好意,他们在弗雷德家里进行了地毯式搜索,然而并没有找到“嗷嗷嗷”。没关系,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在小猫头鹰的召集下,各路好友一起加入寻找,但仍一无所获。

弗雷德只好硬着头皮去参赛,在开赛前的最后一秒他才赶到赛场。这一届的熊王大赛带着前所未有的悬念开始了,一轮又一轮过后,鲍里斯和弗雷德的表现不相上下。到了最令人揪心的比赛吼叫环节,鲍里斯最先发声,他的熊吼果然像传言一样厉害,赢得满分。弗雷德也没有退缩,他决定尽力一搏,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他张嘴的同时,小猫头鹰和朋友们一齐喊出了他们的“嗷嗷嗷”,这个吼声惊艳全场,超过了满分,鲍里斯也被惊呆了。(这个画面非常有气势,读到这里的时候,家长和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动物,来一次“嗷嗷嗷”模仿秀。)

接下来,真相终于大白,原来弗雷德的“嗷嗷嗷”是被鲍里斯偷走的。鲍里斯为了赢得冠军才出此下策,而他得冠军的目的竟是为了在新环境交到朋友。弗雷德和鲍里斯,一个为了得冠军而不去交朋友,一个又为了交朋友而不择手段地争冠军,多么令人啼笑皆非呀!

冠军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弗雷德体会到朋友的宝贵,也原谅了鲍里斯。就像故事结尾画的那样,森林里的新朋友、老朋友站在一起,夜空中绚丽的焰火映照出它们并排而立的身影,高高低低,有胖有瘦,做朋友和体形没有关系,更不必一定是冠军,因为大家一同生活在森林里,所以就应该彼此友爱,互相关心。在帮助弗雷德的过程中,黄兔子和棕兔子还上演了一段爱的小插曲呢。

作者罗伯·比达尔夫虽然经常从女儿那里积累素材,但在正式创作的时候,他经常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故事的组织和编排,让每个故事都充满吸引力和回味。因为他知道,一本图画书看似简单,往往却会对小读者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里他似乎在告诉小朋友们,对一个人来说,哪些才是最重要的东西,有些看似重要的东西,其实只是一种错觉,可很多人经常被这些错觉迷惑,为了得到它们甚至采用不光彩的手段。只有经历了失败和考验,回身看去,才知道当时的自己是多么幼稚可笑。

读完整个故事,让我们再翻开第一个画面,在前环衬上满眼看到的都是“嗷嗷嗷”,不同的字体代表着它们来自森林里不同的动物。在画面的左下角,鲍里斯正扛着梯子向右走。在后环衬上,鲍里斯爬到梯子上,往空白的地方贴自己的“嗷嗷嗷”,它也是森林里的居民了,还交到了弗雷德和其他很多朋友,大家的“嗷嗷嗷”都放在一起,就是全世界最厉害的“嗷嗷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