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个长长长长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09 10:03:08    作者:田泖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法)克莱亚·迪厄多内

翻译: 郭卉恩

出版:河北教育出版社

时间:2017年7月

定价:88元

□田泖

这是一个长得不得了的故事,说它长不是因为有几百万字,也不是因为讲了几百或者上千年的故事,而是因为它的画幅长度——足足有3米!而且,整个画面是连续的,当然故事肯定也是连续的,从高到低,从上至下,从天空到地表,再潜入更深的水下,它藏在3米长的折页里,你不能跳着看,也不能直接翻到结尾。所以,拿出一点耐心,琢磨作者的巧思,和故事里的外星人一起,体验从天而降的旅行,欣赏五光十色的繁华都会吧。

大都会的盛景蜚声宇宙,甚至吸引了一位神秘外星人前来造访。当外星人驾着飞船完成孤独的太空之旅,穿过朵朵白云后,柔美的灰紫色天空下,蓦然出现了成片鳞次栉比、式样多变的建筑物,那些鲜艳的红屋顶上飘起袅袅白烟,一座金灿灿的凉亭上立着神气的风信鸡……大都会果真名不虚传。

外星人的大都会旅程由此开始,我们的目光便要受作者引导,随着折页的徐徐展开一路下行了。在大都会,外星人受到了空前热烈的欢迎,在它意外昏死后,又戏剧性地得到美人鱼搭救,开启了一段新的生命奇遇。

这种长幅画卷的形式也许让你感觉似曾相识,对,在中国绘画里尽是例子,比如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千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一个绘景色,一个描摹风俗,都是绘画长卷中的珍品,只不过它们更突出全景解读的气势,展示古老文明的一个精彩瞬间,却缺乏叙事性。图画书中为了能更好地表达故事,也往往使用跨页或者加长页的形式,而把这种形式从头到尾地用在图画书里却不多见,那么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当长画卷和故事情节结合起来后,阅读便会平添几分生动、流畅。就像这本书里的外星人,伴随着文字讲解和情节发展,外星人在画卷中不停出现,这一刻在左,下一刻在右,仿佛踏着鼓点在行进。读者的视线便受到牵引,从上到下、忽左忽右地寻找外星人的身影。这时你会发现书里的景色也跟着动了起来,变成一出电影,而故事也在画面里垂直向下滚动。

除了外星人,还有两处设计也增加了阅读的延续感,一是蜿蜒的蓝色水流,二是曲折的石头台阶,它们一柔一刚,一个水路,一个陆路,不仅贯穿长长的画卷,也以路网的组成形式将都会里千姿百态的建筑物联成一体,成为了这个故事中的另一条动线。

既然是大都会的故事,那么对繁华城市进行描绘是必不可少的,作者在此处理十分巧妙,虽然书名叫做《摩登大都会》,但他并没有耗费过多的文字对大都会究竟是什么样进行过多介绍,而是全部通过画面表达,既保证了故事的连贯性,也避免了过多的专业内容让故事变得无趣,所有的知识都藏在画面中,让小朋友们自己去寻找。了解了作者的构思,我们就赶快看看外星人眼中的大都会吧。

第一页上就有惊喜。画面中,依稀可辨好几处世界著名景点的建筑物:那些红色的尖塔脱胎于德国的浪漫古堡“新天鹅堡”;那穹顶天文台美丽的淡绿色外观,和著名的悉尼天文台如出一辙;那座圆拱门虽然只露出半边,但简洁又肃穆的式样,是不是酷似凯旋门?其间还有一根古代风格的圆顶柱直指云霄,顶上的雕像举起双臂,像是在召唤不期而至的天外来客。

翻过这一页,画面变得令人目不暇接,法式建筑风格的市政厅和东方园林相映成趣。在欧洲,现在还能看到许多年代久远的法式风格市政厅,它们都采用轴线对称的建筑形式,拥有上部平缓、下部陡峭的孟莎式屋顶,其上往往开有或圆拱、或尖顶的老虎窗,外墙还装饰着华美的浮雕和廊柱。

有了画面中央气势恢宏的市政厅衬托,下面一组漆成朱红色的中式建筑显得格外轻盈精巧,它们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庭园中,其中的几座亭子画出了歇山顶、攒尖顶、悬山顶、重檐、飞檐翘角等典型的中国古代建筑特征。同时,这里也成为狂欢的场所,鼓乐、杂耍、马戏、烟花、仪仗队,形形色色的人闻讯聚集,庆祝外星人的到来。

动物园是小朋友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在接下来的中央位置,我们也看到了一座法式风格的动物园,很有法国路易十四时期皇家动物园的风范。穿过热闹的动物园,参观完世界各地的珍禽异兽,画面重心再一次被对称结构的大型建筑占据,这次是一座富丽堂皇的歌剧院。歌剧院屋顶两侧镀金的巨型雕像、外墙上一排带有小人像的圆窗、门头浮雕的形状,以及无处不在的廊柱和金饰,这些都提示我们,它的原型就是集典雅与奢华于一身,新巴洛克风格的巴黎歌剧院。

精彩的歌剧表演结束后,外星人走上中心红毯,他脚下分层的台阶和不太起眼的小喷泉似乎也借鉴了位于罗马的西班牙大台阶。 在这里,外星人被市长接纳为贵宾,真正成为大都会的一员。

继续翻开折页,一种城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的住宅大多采用坡屋顶,式样却多姿多彩,古典与现代并存,有颜色跳跃、带木制百叶窗的滨水联排住宅,也有外墙露出古朴木架构的英式住宅……随着外观更加简单,轻装饰、重实用的现代风格住宅出现,各种新鲜的元素加入进来,包括见缝插针的工业设施、高层住宅楼、铺设银光闪闪玻璃幕墙的摩天大厦……动线中原本的台阶也被平缓的公路和多道岔立交桥取代了。

出人意料的是,接下来的画面里,在快捷的地下铁道中间,不仅出现了远古的化石、矿藏和传说中的古老生物,建筑物的风格也回归古典,例如圆形的穹顶和大厅,哥特式尖拱和束柱,希腊柱和罗马柱……时间仿佛在地下停滞了,从传统到现代,再回到传统,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

也许是因为艺术总是循环的规律,时尚源自经典,而复古也是时尚,所以大都会里有这么多风格迥异的建筑物,而这里的人也来自地球的四面八方,这些元素同时成就了大都会的“摩登”,连外星人和美人鱼的组合也是一种摩登呢。

怎么样,这个故事是不是长得不得了。也让我们在阅读这个奇妙故事的同时,对建筑世界大饱眼福。看完之后,你喜欢这个大都会么?你最想参观哪些建筑物?最想住在哪个房间里?还是会像外星人一样去结识新的朋友,继续自由自在地旅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