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孙茂升:心若在梦就在

发布时间:2018-03-02 12:57:10    作者:陈斌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斌 记者 方磊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再苦再难也要坚强……”每天雷打不动的晨会上当这首熟悉的歌曲旋律响起的时候,孙茂升觉得血管里一股激流涌动,自己十年来在保险业的滚打摸爬的场景如同一幅幅动画闪过,酸甜苦辣在心头翻滚涌腾……

孙茂升,1米78的个头,一幅浓眉大眼,标准的国字脸。现在担任着中国人寿财险山西万荣支公司经理。十年前还是一位保险的门外汉,“十年磨一剑”。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他是人生的一个刻度。回望十年的经历,孙茂升觉得自己收获满满,“十年下来,每个人总会有收获,收获什么在于你在这十年里种下了什么,用了多少心血去浇灌它”。

孙茂升

军旅的磨砺 保险的尝试

孙茂升是万荣县南张乡百帝村人,出生于1963年3月1日。1983年高中毕业的他,正好赶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万荣县招收飞行员的机会,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孙茂升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被录取。“我渴望飞上蓝天,驾战机在白云间翻飞。”进入长春航空学院学习的孙茂升,毕业后分配至空军某飞行训练团。后来因身体的原因被安排至湖南空军气象训练团,从事探空工作。

1984年10月,孙茂升被部队派往老山前线,从事探空测量工作,为前线指挥所提供气象资料。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释放探空仪,来探测十万米以下空中各个高度的气压温度,每天绘图。前线指挥部很靠前,距前线也就20公里左右。“我两次释放2个探测仪,并进行绘图,供前线指挥部领导制定作战计划的参考。我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半。”

“几年的军旅的生活,磨砺了我的意志和心性,培养了我具有较强的纪律意识和时间观念,也提升了我的工作责任心”。孙茂升谈起他在部队的收获,感慨地说。

1987年9月,退伍回乡的孙茂升来到万荣县电业局古城农电站工作。工作就是抄表收电费,维修线路,农电网的整改,“奔波在乡村之间,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我们是光明的使者。”孙茂升说。

农电站工作期间,孙茂升的太太在中国人寿万荣县支公司从事寿险营销工作。“爱屋及乌”,耳濡目染之间孙茂升对保险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下班有时间,他就是太太的摩托车驾驶员,帮助展业,也介绍一些单位同事和朋友来买保险。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对保险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保险是一份责任,是爱与保障。有一位姓孙的亲戚经营一辆大货车,孙茂升和太太曾去他家动员他办理一份补充保险,考虑到他的意外保险保额较低。孙师傅说:“好的,等我这趟出车回来就办。”由于货车长途运输回来的时间不确定,孙茂升太太又忙于工作,也没有及时去跟踪。不幸的事发生了,孙师傅的车在湖南遭遇严重的车祸,撞在桥墩上,车毁人亡。孙茂升太太以前动员买的保险起了一定的作用,意外险大约赔付了二十几万元,给孩子投保的英才保险享受了后期缴费豁免,继续有效。但在孙茂升两口子的心里多少有些遗憾,常常自责没有能及时跟踪,“要是后来补充的保险得到及时办理,给这个及家庭会更多的补偿与抚慰。”

艰难的筹建 蹒跚中起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往往是努力的剩下来的。”2008年,中国人寿财险运城中心支公司筹建。一直在苦苦寻找能挑起万荣支公司担子的人,寻找了好几个人均不太理想。时任人寿财险运城中支副总孙建文找到孙茂升说:“我了解你的人品和工作能力,现在有个机会,希望你能来保险业工作,并担任支公司的带头人。”“对于保险我已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是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我抱着努力一搏的心态应诺下来。”

“2008年7月,炎炎夏日,我们三个人,先找地方,找好地方开始装修,置办办公用具。一边装修筹备,留一个人监工守摊,我们两个人开始展业,在当地人寿保险公司互动出单点出单。我驾驶我的那辆雪弗兰小车,曾经为了一笔车险保费,奔驰几十公里外的宝井乡。得知客户家里老人卧病在床,送保险单的时候我专门买了慰问品。尽管保费来得不容易,一辆车一辆车来收取,但毕竟集腋成裘。2008年年底的时候,筹备工作完成,我们还超额完成了上级公司分配的任务。”

2009年1月,中国人寿财险万荣支公司正式挂牌。孙茂升对招聘的几名营销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开始在县域的车队一个一个进行展业。

县域内最大的一家汽贸公司万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别的公司早已捷足先登,孙茂升找到公司负责人反复做工作,希望能分得一点业务。“当时我的想法是先打入进去,哪怕业务少一点,凭借诚信和信心,凭借我们优质的服务,一定能逐步把业务做大。”正是这种理念的驱使,孙茂升一步一个脚印,从万达运输公司获得的业务规模逐年扩大。

三文乡一位客户经营翻斗车,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不慎翻至深沟,车毁人亡。公司进行理赔时,新的问题产生了,被保险人死亡,没有约定受益人,死者的父母、媳妇和三个孩子因保险赔款的分配问题发生争执,吵得不可开交,理赔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无法进行下去。孙茂升得知案情后,亲赴受害人家中,买了慰问品,带去慰问金。“我首先找到孩子的舅舅,让他来做调解人,有利于打破僵局。受害人家里土炕窑洞,几个人盘腿而坐。”孙茂升首先开导说:“家里发生了不幸的事,家人应该携起手来,有困难共同面对,有事和和气气商量着来。”孩子的舅舅开始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人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全家意见一致。爷爷奶奶念及三个孩子的今后成长之路,通过写下字据把他们应得的一份分给三个孙子。儿媳妇则表示,既要管好三个孩子,同时对老人好。“看到一家人重回和睦,保险理赔顺利进行,同时保险给这个残缺的家庭送去呵护与抚慰,我的心里甜滋滋的,很有成就感!”孙茂升说。

一个企业要想快速稳定的运作,一方面是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运营机制,另一方面就是人才的培养。“我公司的理赔经理董旭初,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江苏一家保险公司从业。后来回到家乡发展,看到我公司的招聘广告后前来应聘。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感到公司待遇低,思想有了波动,他父亲介绍他去给一家私企老板开车。当时我在想,苦苦劝说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何不放手让他去尝试一番,比较比较也好,究竟哪个工作更有魅力和前途。我对他说,我准你请两个月假,你去试试,感到不满意再返回来。若满意,你留下我也不再强求。两个月后,董旭初返回来了,完全变了一个人,工作积极主动,浑身散发着活力,后来成长为我公司的理赔经理。”

每天早上的晨会,孙茂升和大家一起做晨操,然后进行业务分析会,各部门进行点评,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展业收获与感言,分享交流经验。孙茂升曾在晨会上坦言:“我以前也没有干过保险,请大家不要笑话我,我知道我们团队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干过保险,所以我们都是从零起步,不怕起步晚,只怕不努力,不上进。我们是以业绩论英雄,不要怕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最后一个环节是孙茂升安排近日工作,传达分公司新的工作精神。“晨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在日复一日中,学习成长进步,获益良多。”

2015年,万荣县一家果库在维修时,因电焊工不慎,火花引燃了保温材料,引发火灾,损失巨大。孙茂升敏锐意识到这是一次展业商机。他主动联系电业局和中小企业局,向县政府打报告,建议推动苹果果库保险,为广大果农化解风险,免除后顾之忧。这一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这一个工作很快开展起来,全县80%以上的果库办理了财产保险。

“万荣货运车辆较多,一年四季运输果类、蔬菜等鲜活物品较多,占比巨大,而普通货物保险比较笼统,条款中对于鲜活货物部分责任不够明晰,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孙茂升积极向上级公司反映,希望能开发适销对路的鲜活货物保险产品,针对农副产品的特点,保额高点,保费适当优惠点。通过积极努力,上级公司下发了适销对路的产品,仅货物险一项,该公司每年增收保费100多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

“闻喜至合阳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在万荣境内修四个服务区,我们奋力公关,终于拿下了几十万元的建筑工程险。”“我们在艰难中蹒跚起步,2009年实现保费210万元,2010年实现保费388万,到2017年底,我们实现了保费2116万元,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孙茂升说。

组合拳出击 渐入佳境

“‘以服务为魂,以发展为要,以实干为先’,是我的座右铭。”孙茂升说。

万荣县荣河工业园区有多家防水剂、建水剂等化工企业,个别企业的产品在国内享有盛誉,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在凯迪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孙茂升多次作工作,终于成功承保该企业的财产保险等一揽子业务。有一年的夏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致使该企业围墙倒塌,并砸毁了部分企业财物。接到报案后,孙茂升和查勘员及时赶到现场,拍照定损,按照理赔流程,几天后将赔款汇入该企业。优质的保险服务赢得了该企业负责人的赞许,此后凯迪化工企业年年及时续保,成为了人寿财险万荣支公司的重要客户。

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很多事情必须靠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团队的建立关键在于凝聚力。“我爱找员工谈心,从不会上批评员工,单独叫到办公室,不管是个人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家里有事,搞清缘故,才能因的放矢。我们的团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才会有战斗力。”

对于公司员工的学习与培训,孙茂升也有自己的做法。“公司狠抓学习,强化培训,因为我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深深感到公司新人多,年轻人多,整体素质亟待提高,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应对市场的能力,提升服务意识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孙茂升说,“每天晨会雷打不动,我常常在晨会上讲,我们每个人在公司的发展,也是个人的一种成长,生命短暂,我们都不要枉度这段时光,要干就得拿出干劲,干就干他个轰轰烈烈。晚上有时也抽时间给大家培训充电。运城中支有一年组织了一次员工业务知识与技能的比武,我们万荣支公司有5位员工名列全区前10位。有付出必有回报,此言不虚。”

“我们公司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家长将临近毕业的大学生送来实习,让他们感知保险文化,体验保险从业的甘苦,我很乐于接受,一方面是家长对于公司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认可。让更多的大学生认识保险,接受保险的理念,宣传保险,真正喜爱保险,直到能投身保险行业,这何尝不是一件大好事?”

“2014年,有这么一段时间,可能是由于压力大的缘故,晚上怎么也睡不着觉,躺在床上,脑子里快速旋转的还是公司的业务发展、理赔上的事情。在核赔的细节上,有时照片反应的不够细致,总是要和中支、省分公司理赔部门及时沟通,为客户做好理赔服务。那个阶段业务发展压力大、理赔上烦心事多,没想到一连近两个月睡不好觉,硬撑到腊月二十九,我才赶往太原一家医院进行治疗。或许是离开了一个过于熟悉的环境,腊月三十晚上,太原城夜空的炮声响成一片,我睡得很香,甜美入梦。经过服用了一个时期的中药,也经过心态的调整,我终于熬过了那个痛苦的阶段,心里要能放得下,那是我人生的一段走麦城的故事。此后我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晚上11点前入睡,早晨6点准时起床。7点半赶往公司。”孙茂升说。

对于业务的发展,孙茂升也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见解。“万荣是一个果业大县,苹果、桃等产量巨大,由于没有铁路,公路运输能成为主流,因而万荣经营大货车搞运输的人很多。这自然也成为我们公司保费的重要来源,大货车保费在业务结构中占比高达66%,也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其他地方保险公司的大货车车辆保险业务在亏损,而唯独万荣一枝独秀。原因何在?我经过研究分析,万荣的大货车之所以有效益,缘于车老板良好的管理。万荣的大货车,经营者往往不是一个人,而是联合入股经营,司机作为一个股东入股进来,出车时责任心明显增强,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讲到此处的孙茂升神采飞扬。

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孙茂升所在公司赢得当地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2010年、2014年万荣支公司被省公司评为全省优秀团队。孙茂升2012年被省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至今,连年被评为中支优秀共产党员。

“敢问路在何方,市场一直在变化,没有谁是永远的王者和英雄,唯有不断改变自己,在与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碰撞寻找答案。”孙茂升展望未来,豪情不减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