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侯德秀:无悔的忠诚

发布时间:2018-02-02 10:06: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多年保险工作的历练告诉我,唯有用责任托起希望,用行动诠释忠诚,才能谱写亮丽无悔的人生。”侯德秀说。

重庆一栋普通而有些老旧的居民楼,屋子并不宽大,虽有点过时的家具但经过主人的精心擦拭泛着古朴而温暖的光泽。侯德秀老人正在讲述自己曾经的保险故事,眸子里闪烁着无比的兴奋与喜悦。

上世纪八十年代候德秀和职工一起参加体育活动。

侯德秀出生于1941年,籍贯是四川广安大龙乡人。“1945年,5岁的我跟随父母从四川广安来到重庆,来的那天是个好日子,正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那天晚上。整个沙坪坝区都沉浸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气氛中,晚上街头载歌载舞,热闹非凡,人们喜气洋洋。”

“新中国成立前,因为父母没有正式工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尽管到了学龄,但我没能去读书。在我10岁的时候,我看到院里一起玩耍的小朋友都去上学了,我就向父母强烈要求去读书。”侯德秀坦言,“等到1951年,我才开始读小学。在沙坪坝区小龙坎小学读书。读完一年级,因为我学习成绩比较好,脑子反应快,老师就给我跳级,从一年级跳到二年级。1956年,我小学毕业考取了重庆市第八中学。”

在重庆八中读书期间,侯德秀上初一时就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初二时当上了团支部书记。初三毕业之后,老师给她两个选择,或者去北碚第一师范学校就读,或者继续读普通高中,而侯德秀选择了继续读普通高中。

“高中毕业之后,因为家庭困难我没能去考大学,就参加了工作。那时候是国家分配工作,我被分配到银行工作。1962年10月,我到银行干训班学习了三个月。1963年1月被分配到沙坪坝区人民银行工作。先在办公室工作5个月之后我被调到人事科。”

“既然选择,必须努力干好!”

1979年12月,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各地保险公司相继恢复。曾经是侯德秀在人行同事的周俊杰,担任了沙坪坝区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他找到侯德秀说,动员她来保险公司工作。笃信保险是个新行业,未来潜力巨大的侯德秀,愉快地同意调来保险公司工作。“既然选择,必须努力干好!”

“刚刚成立保险公司的时候,一些群众认为我们保险公司是修保险柜的,打电话打到我们这里来,就说请你们今天下午来修下保险柜,我们说我们是保险公司,不修保险柜。那时候创业,我们还只是人民银行的一个科室。人民银行就给我们一间很小的办公室,两个人用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在外面跑业务回来,内勤把座位让给跑路多的同事坐。”侯德秀说。

几个月后,周俊杰从区公司调到市公司去工作,侯德秀担任代理科长,过了一段时间被正式提升为科长。1984年,沙坪坝区保险公司正式成立,她被提拔为公司经理。

“我们沙坪坝区保险公司成立之后,租了一间小门面,仅仅十几平方米,没有办公桌,没有文件柜子。我就回人民银行找人民银行办公室领导说,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文件柜子,送我们几张桌子?领导说:‘你自己去库房找吧’。他把库房一打开,里面全部是‘缺胳膊少腿’的家具。我就要了一些老旧的家具和木料等,到街上找了一个木匠,修修补补,拼凑好。木匠吃饭怎么解决呢?我从家里煮饭端给工人吃,因为没有当时还没有经费。”

“我们支公司慢慢业务做起来了,第一张保单是用手画的,那时候市公司还没有印保单下来,这是我们做的第一笔业务,仅仅几十元钱。我们觉得好高兴哦,终于开了头。我不懂业务,就向老保险学习。不耻下问,什么叫承保?什么叫理赔?再就是把书拿回去,晚上我儿子做作业,我就坐到他旁边看这些保险书,早上我5点钟起来,一边给儿子煮饭,一边站在灶台前背费率、背条款。”话语间的侯德秀激情四溢,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激情岁月。

“忠诚是一种责任,一种光荣。它的位置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我选择了保险职业,只能选择追求,选择付出,永远忠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常常问自己:忠诚于保险事业,我该怎样做?”侯德秀说。

“初创时期,的却是困难重重。展业我们没有车,1985年才有了车,我就天天跑到一些单位去宣传。开始别人不愿意听,我们就宣传保险的重要性,保险的意义,保险的责任范围。一次他不愿意听,我又去第二次,去了很多次,彼此熟悉了,就成了朋友。有的就说,看到你来了这么多回了,我们这十几辆车就保了嘛,好高兴就拿回来。业务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开展起来。”

公司的人员开始也只有三个人,加上侯德秀仅仅四个人,后来又慢慢调进来部分人员。侯德秀介绍说,有个转业军人,他来了之后一看说:“这个保险公司还不如别人卖酸梅汤的条件好。”他看到单位的工作条件太差,不愿意干,就走了,他爱人是农药厂的,他还说宁愿到农药厂保卫科去干,也不在这儿工作。后来,侯德秀去找他说,说:“老廖,我们又没有多的人,你就和我们一起创业嘛,你是个男子汉,都说什么事情都是先苦后甜,我们先苦嘛,苦在一起,以后我们发展壮大了,就必然甜在一起。”侯德秀“三顾茅庐”感动了他,老廖就留下来了,后来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那时候,每天想的都是工作。为了开展业务要宣传保险,要让社会了解,要树立我们保险公司的社会形象,我就动脑筋想了很多事。第一个方面,我们干部聘用的做法在全省较早,那时候重庆市行政管辖隶属于四川省。因为我在人行搞过人事工作,积累了一点经验。通过干部聘用,稳定队伍和人心,使业务人员有归属感。第二个方面,通过赞助一些社会活动来扩大保险的影响,例如划龙船比赛、放风筝比赛、登果洛山比赛。第三个方面,为了扩大学生保险的范围,我们组织了少儿诗歌朗诵比赛。第四个方面,我们和交警队民警一起上街去宣传交通安全和汽车保险知识,宣传活动搞得很有声势。”

上世纪八十年代,嘉陵机器厂曾是全国最大的摩托车厂,嘉陵牌摩托当时在全国都很有名。“嘉陵摩托有一部分零配件从日本进口,保险投保那里都不去,就要在我沙坪坝区保险公司投保。我们市公司有个国际业务处不去;他们的船经上海,上海的保险公司开出优惠的承保条件,他们也不去。嘉陵老总说:‘除了沙坪坝区保险公司,我不会去投保,我只信得过他们。’嘉陵摩托当时在全国还是比较畅销的,有全国各地的兄弟公司来买摩托车,他们厂开提摩托车的票只有厂长和总经理两个人能开票,每次来买都喊我去。他们开那个票啊,价格优惠。打个比方,他们厂里的干部职工去开都要2800元,我去了还可以再优惠200元。嘉陵厂里的工人看到我来了,都说‘大脸巴’来了,意思说我面子大、脸巴大,去开票开的比他们还要低。”侯德秀停顿了一下说,“我不是炫耀曾经的关系网,而是我们在多年的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工作情谊,彼此信任!”

“有一年11月份了,市公司总体任务完成不理想,给我们加任务,一下子加了300万,难度太大,怎么办?我就找来企业报表看,看哪些单位效益好。我想到了嘉陵机器厂,试试看吧。我就去找老总,一进门,他就做出一个拉抽屉的动作,‘你要什么?要开票还是要钱。’我说,这次我不要开票,要保费,要你增加30万保费,你得支持我!没想到他痛快地答应了。一家一家企业公关,12月中旬,我们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侯德秀的眼眶里有泪花闪动,曾经的激情似乎泯灭在时间的长河里,在某个特定时刻不经意间被重新点燃。

上世纪八十年代工作中的侯德秀。

“忠诚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什么是“忠诚”?忠诚的含义很简单,那就是要有敬业的态度、敬业的观念和敬业的行为。“忠诚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包容的心态,一种对岗位的无限追求。我认为真正领悟“忠诚”,就要从自身工作的细节做起,把这种理念融入保险工作中。忠诚不仅是一种工作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能力和精神,不论身在任何位置和岗位,只要拥有一颗忠诚的心,敬业的心,就能想方设法完成好组织和单位交付的工作任务,就会有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侯德秀对于忠诚做出了这样的诠释。

“1991年,重庆遇到大洪水,多年难遇。我们沿江的单位大多数都入了保险。遇到大洪水,我们保险人不分白天黑夜都在沿江单位查勘,跟那些单位领导一起,叫厂家把靠近河边的仓库商品和机器设备都往高处搬。我发现许多企业搬运人力不足,我就回来给区政府领导汇报。我说,能不能调动一些解放军来帮我们一起抢险救灾?政府领导通过向上级请示汇报获得了同意。有了解放军抢险,救灾速度明显加快。”侯德秀说,“由于涉及的单位太多,我们保险公司的人力也显得捉襟见肘。从现场回到单位,我们上楼都几乎上不去,那个腿啊,要拿手抬着一步一步地上楼,嘴皮被晒得肿的很高,脸上的皮也被晒得掉片。后来我吐血了,确确实实吐了血的,我没有向任何人说。早上起来,我觉得自己眼睛睁不开。后来就咳嗽,咳嗽出两坨鲜血,这是事实,我一点没有夸张。”侯德秀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流了下来。

有这样一件事,一位姓王的出租车驾驶员,半夜开车被人打劫,脖子被歹徒割破了。他很勇敢,挣扎着爬到一户老百姓家,及时得到了救助。侯德秀知道这件事后,上门理赔,并给了他几百元钱的慰问金。后来,这位姓王的驾驶员给那些出租车司机宣传,他说:“你们买保险就到沙坪坝区保险公司,那里最讲信誉。”随后,许多出租车车主都去侯德秀的保险公司投保。“我在沙坪坝工作15年,有9至10年我们保费收入是全市第一。”侯德秀话语间洋溢着自豪。

“从事保险前多年,虽然工作压力大,也比较辛苦,当时的环境是大家不了解保险。要通过大力宣传,提升保险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要用行动扩大社会影响。后来,随着市场的多元化,保险公司多了,竞争业开始激烈,有了更多的压力。因为别的保险公司开始在人保挖角,抢业务。守土有责,忠诚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客户,一位企业老总,他曾经面对前来挖业务墙角的另外一家保险公司经理说:‘老太婆的业务我不敢动!’。他称呼的‘老太婆’指的是我,是因为我们在保险上有着多年合作,彼此以外号称呼,更亲切,而对外人来说则是委婉拒绝。”侯德秀的话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

“从事保险工作,我觉得有苦有乐,苦与乐相比,是快乐多些。因为我们保险业务发展了,我们为企业为群众做了件好事。”侯德秀说,“记得有一年,是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去给保户送赔款。这个保户保的是家财险,因为家里发生了火灾,损失很大。迅速结案后,我和他们的厂长、工会主席一起去送赔款。他看到我们来,竟然跪倒地上。我们看到后,马上把他扶起来。他说:‘生活好像没得希望了,保险公司给他送希望来了。’我就觉得为群众办了件好事,心里觉得很高兴,非常甜蜜!”

1996年7月,满55岁的侯德秀从保险业务一线退了下来,去组建行业协会,担任了4年秘书长。

侯德秀讲起自己曾经有个机会,可以提拔去沙坪坝区担任副区长,缘于对保险工作的热爱,最终自己选择了放弃。“有一次,区里组织部门找我谈话,想让我去当副区长,当时我的想法是保险公司才刚刚起步,业务呈现红火的好势头,新来一个人怕不容易接上。当时我给区长讲,第一我舍不得离开我的职工;第二是我舍不得离开我的保户,那些保户,有厂长、经理和一般员工。我在保险公司工作期间,一共住了五次院。一些保户不知怎么知道了消息,就来医院看我,让我深受感动。就这样,我拒绝了领导的好意,也拒绝了一次上进的机会,但我不后悔,至今无怨无悔!”

“如果可以返老还童,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保险。因为我热爱保险。我在银行干人事工作一样很苦很累。我数了一下,我们人事科有九大工作,科长给我分了六项工作,管档案,写政审,做劳务报表。守门的老大爷就说,人家过年过节都在看电视,你怎么一天都在办公室。是的我一天都在做,在忙碌。还有招工,人员的调进调出是我做,提拔任免的基础工作也是我做。另外我还兼任人行的党组织委员、妇女委员和青年委员,所以头绪多、事情杂、工作忙。但我觉得忙碌锻炼了我,所以到了保险公司之后,觉得这是件新鲜的工作,觉得一天有使不完的劲。即使现在,如果有工作,我还想工作。”侯德秀接着说:“我最喜欢工作,现在有些年轻人不想工作,我说呀,人在年轻力壮的时候,正是工作的时候,干事创业的好机会,应该努力工作,热爱工作!”

“我尽管已退休多年,对曾经的人民保险依然充满热爱和关注之情。我想建议呀,多开辟新业务。现在的业务承保依然车险占比大。尽管汽车多起来,保费快速增长了,但汽车发展有个限度,一方面是汽车发展的资源有限,另一方面是我们国家国情的考量,例如公路的发展占用耕地问题和停车位置紧张的局限。未雨绸缪,万一汽车保险业务萎缩,没有新险种,业务必会受到大的影响。国家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口袋鼓了起来,存款增长很快,建议对个人的保险多研究一下,路子要宽一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要。”侯德秀的话语间,既表达着个人对行业发展的忧虑和关注,更是一位老兵一种对保险事业的执著与无限忠诚!

人物档案:

侯德秀

1941年出生于四川广安县大龙乡

1962年10月----1980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沙坪坝区支行

1980年3月----1996年7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庆市沙坪坝区支公司

1996年7月----2000年12月:重庆市沙坪坝区保险行业协会

一语中的:

“忠诚是一种责任,一种光荣。它的位置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侯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