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对接机器人与保险 不仅仅是热闹还有商机

发布时间:2018-01-31 14:51:35    作者:王方琪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文 史方舟/摄

1月25日,北京侨福芳草地大厦10层,一场充满科技感和现代感的盛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深度融合观摩研讨会隆重召开。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热情高涨,来自机器人企业和来自保险业双方的嘉宾都远远超过预期,会议现场嘉宾云集,一些嘉宾更是“一站到底”,被戏称为“约站到底芳草地”。

保险界代表握手机器人。

去年11月30日,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了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会上,双方代表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并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把双方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会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和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图一致认为,中国保险报和中国电子学会要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保险和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合作发展。1月25日的会议是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的落实和延伸。会议分成两个环节,分别是机器人企业介绍展示机器人产品和两个行业的进一步细化讨论。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图表示,要扎实推进平台建设。

会议场地的东道主——中瑞福宁机器人(沈阳)有限公司通过视频展示了外形类似美猴王的机器人。董事长刘倩表示,中瑞福宁专注于做养老助残服务机器人,产品适合在老年人家中和养老院使用。

在展示环节,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商用服务机器人优友受到了来自保险界嘉宾的关注和喜爱。在多模态人机交互体验中,优友表情变化丰富,回答风趣,卖萌不遗余力,惹人喜爱。一段炫酷的舞蹈更是跳得精彩,把观摩活动推向一个高潮。

体验智能健身。

科大讯飞的阿尔法大蛋机器人集教育内容、超级电视、视频通话以及自然语言交互为一体。

小豆养老服务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情感陪护系统,号称最懂老人,为养老驿站、中高端养老院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萌萌是北京远程视界机器人公司带来的一款家庭医用机器人。

家宝是新松公司带来的一款具有语音识别、远程视讯等多种功能的能陪伴老人的机器人;该公司还带来了一款外观有些像轮椅的行走辅助机器人,可以帮助身体虚弱或者下肢功能不健全的人。

三宝平台机器人是深圳旗瀚公司带来的智能机器人,和它聊天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来的是桌面机器人小威尔,外形科技炫酷,抛出一副耳机用两分钟就做了20多项体检。

北京理工华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存感科技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服务机器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观摩之后,就开始谈需求、谈市场、谈对接。那么,需求和供给能否实际对接?

研讨环节中,保险界代表对展示的机器人性能的实际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双方嘉宾就各自的需求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涉及机器人产业的保险需求、保险业新险种的开发、服务型机器人如何在养老机构实地应用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有保险公司代表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提出,公司打算在智能客服环节应用人工智能,很想对接智能语音交互;但是又担心系统不能提供优质服务,如迅速抓取咨询客户语句中的关键词。还有的保险公司代表提出,由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运用人工智能降低人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通过观摩发现,机器人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机器人是否能够满足实际需求还存在疑虑。还有保险公司提出,要推出相关责任保险,为机器人在养老社区试点保驾护航。

主办方透露,下一步还要组织双方进行实地参观,并将讨论保险专业媒体评价,以及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关键标准的研究制定等具体工作。

相关内容:

养老能利用机器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