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于计划生育的往事

发布时间:2018-01-26 08:49:11    作者:周俊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俊所

如今,全面二胎的计生政策已放开,起初国家担心全面放开二孩会带来人口飞速增长,而采取逐步放开的政策。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并非如此,虽然有部分孕龄妇女选择生二胎,但仍然有很多人出于经济等方面原因选择不生。回想在计生政策最为严厉的八九十年代,造成了如今孤独的八零后和九零后。在这两代人中的一部分人,遭遇了来到人世最为可怕的经历,在当时严苛的计生政策之下,逃生超生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的江苏苏北农村,有幸身为男儿,父母亲也免于了二孩的念头。在我们村庄上,奇怪的是大部分都是生的男孩,只有一户人家是女儿。她自然也就成为了我们村的村花,但他父母也被村里人私底下奚落。我婶婶生了我堂妹一个,我叔叔和婶婶想方设法地要生二胎。我也是亲眼目睹了他家的种种辛酸。那时,我叔叔在镇上的一家窑厂工作,后来自己攒了点钱买了一艘小货船,专门帮人家跑运输。我堂妹则靠着我奶奶生活,是一标准的留守儿童。我叔叔和婶婶就在苏南一带一边跑运输,一边生二胎。农村人家家户户都喜欢男孩,也都希望生男孩。哪家新娘子刚过门,大家都送上祝福语,“恭喜生个大胖小子”,听得主人别提多么开心,而不像现在说“早生贵子”。村里哪家人家真生了男孩,大家都去看热闹,三天后办喜事,且挨家挨户地送红喜蛋和糖粥。要是生了女孩,整个家里都死气沉沉,也没有多少人去看热闹,也无需挨家挨户地送红喜蛋和糖粥。再举个例子,我奶奶看见我帮他搭把手,搬个东西,都夸我男孩就是有出息,而从来没有这样夸过我堂妹。

可能出于农村传统的观念以及家族人的影响(我大伯生有男孩、我家是我一个男孩),我叔叔和婶婶无论如何都要生男孩。那时候,怀孕三四个月可以通过B超看出男女。就这样,我婶婶怀孕再B超,若不是男孩,则流产,折腾好多次。还有一次无法辨别性别,生出了女孩,偷偷地送给了别人家。最后,生了我现在的堂弟,才安逸下来。我叔叔和婶婶搞运输、生二胎的时间里,家里的全面农田都交给我爷爷奶奶,我堂妹也跟着他们生活。三四亩的农田,靠着两个六七十岁的老人精耕细作,并养育我堂妹,还有日常学习督导。那时候的农田,不像现在这样很多机械化,插秧、打农药、除草、收稻、打谷、种麦等农活,均要人工操作,还要看天定收成。一年两季的春忙和秋忙,就连孩童都派上用场。就这样,叔叔婶婶为了生二胎,常年有家不能归。在生我堂弟的待产那些日子,他们就躲到相隔几个乡镇的我奶奶的一个亲戚家,人家好心地照顾我婶婶生产、坐月子大半年。爷爷奶奶也为了再添一孙子,苦苦的帮衬着支撑叔叔家的生活。我父母和大伯也常常帮着婶婶家干些农活。除此之外,我们一大家子还要帮着应对计生人员时不时地来我婶婶家检查。一有风声来检查,爷爷就把我婶婶家的门锁上,计生人员就找我爷爷谈话,一谈一个上午,我爷爷七绕八拐胡吹,常把他们打发走。后来风声更紧了,计生人员会到超生家庭中,见到值钱的东西就拿走,并把房顶给掀翻。无奈之下,爷爷召集一大家人,商量应对措施,大伯作出决定,把叔叔家值钱的东西全部搬到我家和大伯家,我清楚地记得,把婶婶家的一张新床拆了,放到了我家藏起来。大家都已经作了心理准备——婶婶家的房子会被掀屋顶。后来也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屋顶没有被拆。

婶婶生了我堂弟后,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但面临的是超生罚款,九十年代初需要罚款一万多元。那时候,我父亲打工干活一天也就十元左右,一万多元的罚款要不吃不喝干上三四年。东挪西借,叔叔终于把超生罚款交了,这才安了心。后来,我听说我们大队的超生罚款都是算轻度的,别的乡镇计划生育那才叫个严厉。家族里实现连坐,只要家族里有超生的,兄弟哥嫂父母都要受牵连。半夜里,计生人员就突击来检查,是否超生。那些怀孕的小夫妇们就连夜躲到隔壁村的亲戚家。如果来不及偷跑的,被抓到后,由计生人员强行带走,强迫打引产针,进行人工引产。如果确认你家超生,但未抓到人,则兄弟哥嫂或父母就遭罪了,抓到大队办公点,采用各种手段,逼迫说出怀孕的小夫妇的下落。和现在看的国民党保密局的牢房几乎一样,采用各种手段,如站水桶,不让睡觉等。这些事件都是我父母从四乡八里听来的,他们说得我胆战心惊,但似乎也是真的。我外婆家的村上,就有一家人家房顶被掀没了,家里没有任何家具,只有三间房屋的墙。如果是党员家超生,则开除党籍。如果是大队干部,则撤职处分并予以罚款。

那时候,还有计生标语,大队办公点、路边房屋的墙上、水泥电线杆上都贴着各种各样的计划生育标语“生儿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等等。每个大队都有妇女主任,专抓计划生育,孕龄妇女需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大队里进行生育检查,还要强制结扎、上环。长大后,我通过一些计生标语,更深刻地了解了当时计划生育的恐怖,诸如‘“宁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个”、“该流不流扒房牵牛”“打下来!流下来!就是不能生下来”、“超生罚款你不缴,拘留所里见分晓”等等。如今,这些都已成为历史的印记,这些计生口号也昭示了那个可怕的时代。

(作者单位: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